北向资金持续加仓!集装箱、氢能、海工重组有何新进展?中集集团董事长最新回应

北向资金持续加仓!集装箱、氢能、海工重组有何新进展?中集集团董事长最新回应
2022年06月29日 23:26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中旬以来,中集集团持续获北向资金增持。集装箱“一哥”发生了啥?

  6月28日下午,中集集团在深圳总部举行2021年度股东大会、2022年度第一次股东大会。

  就集装箱行业发展情况、公司氢能布局、海工业务重组等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中集集团董事长兼CEO麦伯良进行了回应。

  集装箱订单已排到三季度

  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28日, 北向资金增持中集集团273.83万股,这是中集集团连续第4日获得增持。

  截至6月28日,深股通共持有中集集团6166.61万股,占流通股4.01%,较5月中旬持股3738.63万股增长超过六成。

  中集集团为何会受到北向资金的连续追捧?去年集装箱曾出现“一箱难求”的局面,今年集装箱业务景气度是否依旧?

  中集集团董事长麦伯良回应称,对于集装箱市场来说,去年是一个非常年份,不是常规年份,今年逐步回归常态,量价都会回调。但从历史数据来看,今年的量价仍处于历史偏高水平,中集的订单排到了三季度,近期钢材也有下调,集装箱毛利表现较好,行业亦更加健康。

  业内权威咨询机构德鲁里发布的数据显示,集装箱运价指数2021年9月份超过10000,创下历史高点,进入2022年有所回调,4月份的运价指数约为8000左右。德鲁里年初曾预计集装箱制造业全年产量会接近400万TEU。

  “预期今年集装箱干箱的销量及价格整体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上,由于年初全球地缘政治、部分城市疫情反复,可能会对市场需求带来一定的临时性冲击。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外贸需求以及集运市场已经出现部分回暖。”麦伯良说。

  2021年,受疫情和航运周期双重影响,国际集装箱航运进入高景气期,中集集团集装箱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59.67亿元,同比增长197.64%,实现净利润113.27亿元,同比增长469.94%。

  2022年第一季度,中集集团的集装箱制造业务产销量、营收及净利润均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其中干货集装箱累计销量35.39万TEU,较过往三年一季度均值提升约25.62%。

  已成立工作组推进海工重组

  麦伯良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本周中集和有关方面已成立工作组推进海洋工程(以下简称“海工”)重组事宜,争取下半年有成果。

  “成立工作组就意味着实质性在推进,中集将牵头成立一个更强大的中国海洋科技集团。光靠中集,做这样一个高难度大国重器很难。”麦伯良说。

  中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主要业务涉及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和化工装备、海洋工程、物流服务、空港设备等多个领域,其中,海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引入战略者进行资产重整被视为提升运营效率的重要方式。

  2021年,中集集团海工业务重组迈出重要步伐。去年6月,烟台国资拟以现金出资8.35亿元入股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16.7%股权,推动中集海工重组迈出重要一步;12月,中集与9大央企拟出资组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同期,中集集团也与深圳前海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国海洋科技集团”。

  2022年5月23日,烟台国丰集团正式签约入股中集海工,中集海工“引战”落地。6月13日,中集集团联合烟台国丰集团等正式组建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重点发展海洋油气、海洋蛋白、海洋清洁能源等业务,为海洋资源综合开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麦伯良表示,烟台国资已经入股,这是第二步,第三步还在进行。对于海工业务,中集在推动两方面事宜,一个是做大营收,提升盈利水平,另一方面是以小步快跑的方式重组中国海洋科技集团。

  2022年第一季度,国际政治形势变化和新冠疫情反复等因素导致国际石油、天然气价格剧烈波动,进一步加速了全球能源消费清洁化转型,也增加了海上移动生产平台的需求,中集海工业务板块尤其是海上风电装备与服务业务因此受益。 

  1-3月,中集海工业务新增生效订单4.94亿美元,同比增长54.4%,其中海上风电及清洁能源1.88亿美元,滚装船2.49亿美元;累计持有在手订单价值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其中海上风电订单占比39%,约8.5亿美元。钻井平台租赁方面,总体有租约在手的为 9 座,其中一座自升式钻井平台为一季度新签约,预计8月份开始履约。

  “今年中集海工板块的目标是营收大幅增长,进一步减亏。在手钻井存量平台,争取全部出租或是部分出售,虽然存在难度,但相信大部分都能够出租或是出售。”麦伯良说。

  2021年,中集海工业务营业收入54.40 亿元,净亏损仍超过10亿元。

  大力布局氢能等“清洁能源”

  股东大会上,中集集团管理层在跟股东交流时多次提及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布局。

  据介绍,中集集团“清洁能源”布局包括氢能、海上风电、储能等赛道组合,是集团的首要布局战略之一。

  2022年,中集集团持续推进在氢能全产业链制储、运、加+应用各细分领域关键装备和服务的布局。

  制氢方面,中集已经与鞍钢合作启动焦炉煤气联产制氢,未来将积极探索海上制氢相关业务。中游储运方面,中集拥有液氢储罐、液氢运输车等核心装备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最新研发的液氦罐箱填补了国内液氦储运产品的空白。同时,中集也在积极打造加氢站的EPC工程。

  至于下游应用方面,中集集团透露,正积极探索和布局多元化应用场景中的机会,如氢能商用车、氢电储能系统等。在交通领域,氢能商用车有望成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新蓝海,中集集团旗下的中集车辆、中集安瑞科、中集天达等各相关企业均在积极研发各类氢能商用车及物流装备。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