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辣条大王”卷土重来!豪华股东榜,高瓴、腾讯都在

通过!“辣条大王”卷土重来!豪华股东榜,高瓴、腾讯都在
2022年06月28日 20:49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辣条大王”卫龙赴港上市又有新进展,港交所6月27日晚间披露,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龙)已通过上市聆讯。

  事实上,这已经是卫龙第二次通过上市聆讯。早在2021年5月,卫龙第一次递表港交所申请上市,并于11月通过上市聆讯。但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卫龙上市计划推迟。

  稍早些时候,据彭博消息,卫龙将重启5亿美元(约39.25亿港元)的IPO计划,少于去年市场传出的10亿美元集资规模。

  2021年净利润微增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卫龙分别实现总收入33.85亿元、41.20亿元及48.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1%,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该增速远超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同期4.2%的年复合增长率。

  净利润方面,卫龙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6.58亿元、8.19亿元及8.27亿元。据此计算,2021年,卫龙净利润增幅只有近1%。

  对于增速下降,卫龙表示,主要因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大幅上涨。2021年卫龙的净利润率为17.2%,低于2020年的19.9%,而销售费用占收入比重则从2020年的9%增至10.84%,管理费用从4.9%增至7.5%。

  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影响了卫龙的毛利率表现。2021年,卫龙辣条的原材料大豆油的采购成本大幅增加。招股书显示,2020年,国内大豆油的价格为6.7元/千克,2021年大豆油价格上涨至9.6元/千克,涨幅超40%。受此影响,2021年卫龙毛利率较2020年下降0.6个百分点,为37.4%。

  面对原材料上涨压力,卫龙采取了提价应对。今年4月,卫龙宣布涨价。

  股东榜豪华,

  高瓴、腾讯都来了

  “没有一包辣条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再来一包。”

  作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卫龙辣条不仅凭借独特的口感征服了无数年轻人的味蕾,也赢得了多家顶级投资机构的青睐。

  2021年3月,卫龙完成了上市前的唯一一次外部融资,规模为6.59亿美元。其中,CPE源峰(中信产业基金)和高瓴联合领投,红杉中国、腾讯、云锋基金等跟投。

  卫龙彼时强调,知名战略和金融投资者的加入,均认可其商业战略和企业文化,并愿意为其未来发展贡献宝贵经验及对资本市场的见解,并协助一起实现长期增长。

  此轮融资完成后,卫龙估值超过600亿元,远远高出其他休闲食品企业如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洽洽食品等企业当时的市值。

  对于卫龙600亿元的估值,业界争议颇多。从营收体量看,以2021年的营收作比较,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洽洽食品的营收分别为93.24亿元、97.70亿元、59.85亿元,均大幅超过卫龙的48亿元。随着营收增速的放缓,卫龙还能否支撑起高估值存疑。而且相对于卫龙主要依赖于辣条这一进入门槛并不高的大单品,其他企业的产品更加多元化。

  但就净利率而言,卫龙呈现出“吊打”之势。2021年,卫龙净利率为17.2%,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洽洽食品分别为3.03%、4.21%、15.53%。

  成也营销,“败”也营销

  1999年,湖南平江青年刘卫平带着打工积攒的钱,一路北上河南漯河创业。2001年,刘卫平受当地“牛筋面”的启发,开创出第一根辣条,为迎合北方人的口感,主打“甜辣”口味。

  从诞生之日起,辣条就被贴上“脏乱差”的标签。2005年,随着央视曝光辣条黑作坊,“鞋底辣条”“地沟油辣条”刺激着家长们敏感的神经,一时间,辣条成为人人喊打的垃圾食品。

  为扭转消费者的偏见,刘卫平从安全卫生角度下手,抢先建立食安标准和质检体系,建立全自动无菌生产车间。2016年,卫龙邀请网红走进工厂进行直播,带领消费者参观原料、生产、调味、分装,甚至研发检测等流程,展现了卫龙对产品品质的信心以及流程管控的严苛,开行业洁净工厂直播先河。

  2016年,卫龙还推出“苹果风”营销,为旗下辣条制作了一系列苹果风格的广告,走起高端时尚简约的路线,收获一波好评。

  图源网络

  后来,尝到甜头的卫龙在营销上更加大胆,这也为后来的“翻车”埋下伏笔。

  今年3月,因辣条外包装印有“约吗”“贼大”等字眼,卫龙被指低俗营销,打色情擦边球,引发广泛批评。

  3月30日,卫龙在官方微博上就“包装文案被指打低俗擦边球”致歉,表示决定停止有争议文案包装的生产,同时进行版面文案及设计的优化。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卫龙这次营销主要还是以业绩、引流、营销噱头为导向,没有把社会责任、社会道德以及企业的责任感放在第一位,忽略了作为准上市公司应有的社会责任。“增加营销投入并非长久之计,对于卫龙来说,产品线单一以及激烈的竞争市场才是其待解的难题。”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卫龙 辣条 高瓴 豪华 腾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