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蔚来汽车启用这款“绿色”制冷液,哪些A股公司早有布局?

国内首次!蔚来汽车启用这款“绿色”制冷液,哪些A股公司早有布局?
2022年05月26日 00:17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内首款使用超低GWP(全球变暖潜值)制冷剂的新能源汽车来了!

  据霍尼韦尔官网消息,5月24日,霍尼韦尔宣布为蔚来旗下ET7新能源汽车提供HFO-1234yf(四氟丙烯)制冷剂。据悉,这也标志着蔚来成为国内首家使用HFO-1234yf制冷剂的汽车企业。

图片来源:霍尼韦尔官网图片来源:霍尼韦尔官网

  据记者了解,作为第四代制冷剂,HFO-1234yf制冷剂产品GWP小于1,与目前国内市场使用的氢氟碳化物(HFC)制冷剂相比,其全球变暖潜值降低达99.9%。

  新的产品带来新的机会。据记者采访,目前A股已有部分制冷剂生产企业具备产能,国内大型制冷剂生产企业亦均将其作为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具体来看,巨化股份联创股份(维权)已有HFO-1234yf产品,国新文化控股子公司常熟三爱富也与杜邦合作生产HFO-1234yf产品。

  什么是HFO-1234yf

  根据公开资料,HFO-1234yf是一种适用于汽车空调系统的GWP制冷剂,属于氢氟烯烃(HFO)。据霍尼韦尔官网,到2021年底,霍尼韦尔生产的HFO-1234yf制冷剂已应用于全球超1.2亿辆汽车。

  “目前,国内汽车普遍采用的是HFC—134a制冷剂。HFO-1234yf是单一工质制冷剂,具有优异的环境参数,作为第三代制冷剂在汽车空调应用中的替代产品,其制冷能效及安全性也很高,符合现有行业标准的要求,在汽车设计、工程制造和服务等方面已得到成熟验证。而且未来如果替代HFC-134a制冷剂,汽车生产商可以继续沿用原车载空调系统,这些年欧美汽车生产企业已经在推广使用这种制冷剂。”一家总部位于华北的制冷剂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第三代制冷剂还没有被全面禁止,第四代制冷剂市场推广有些难度。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售价较高,主要由国外两三家大公司生产、销售。现在市场价大约是HFC-134a的20倍左右。”

  据了解,《<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以下简称《基加利修正案》)已于2021年9月正式对我国生效。《基加利修正案》于2016年10月15日在卢旺达基加利通过,将氢氟碳化物(HFCs)纳入《蒙特利尔议定书》管控范围。HFCs是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常用替代品,虽然本身不是ODS,但HFCs是温室气体,具有高全球升温潜能值。《基加利修正案》通过后,《蒙特利尔议定书》开启了协同应对臭氧层耗损和气候变化的历史新篇章。

  “不过,《基加利修正案》的生效,我国汽车行业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以响应‘双碳’目标正成为大势所趋。”上述负责人表示。

  这些公司有HFO-1234yf产品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第四代制冷剂、第四代发泡剂系列产品是《基加利修正案》履约的核心产品,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国内大型制冷剂生产企业均将其作为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据悉,目前巨化股份、联创股份已有HFO-1234yf产品,国新文化控股子公司常熟三爱富也与杜邦合作生产HFO-1234yf产品。

  作为国内制冷剂龙头企业,巨化股份的制冷剂产品包括HCFCs、HFCs、HFOs等二、三、四代氟制冷剂,其中HCFCs按年配额量销售。

  此前,公司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HFO-1234yf属HFOs,是第四代氟制冷剂产品。公司建有两套HFOs装置,产能约8000吨/年。公司将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继续加大新型环保制冷剂的研发。

  根据此前公开资料,霍尼韦尔于2016年4月宣布与巨化集团达成长期供货协议,授权巨化集团生产霍尼韦尔R1234yf制冷剂。巨化将在中国为霍尼韦尔生产R1234yf制冷剂,霍尼韦尔则负责将产品推广并销售给海外市场的客户。

  联创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第四代制冷剂目前有5000吨/年的产能。

  公司曾公开表示,有HFO-1234yf设计产能5000吨/年。据消息人士透露,公司具备HFO-1234yf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有少量销售,主要应用于空调领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蔚来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里得电科 001235 25.48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