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世拍卖!出价2700次、70万人围观,“抢”什么呢?

“矿”世拍卖!出价2700次、70万人围观,“抢”什么呢?
2022年05月19日 12:47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矿”世拍卖!出价2700次、70万人围观,“抢”什么呢?

  20家企业参与角逐,经过2700余次出价,竞拍价较起拍价翻了150多倍……

  在京东破产拍卖平台上,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能新材料”)持有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雅江斯诺威矿业”)54.2857%股权的破产清算股权拍卖进行到第4天仍未结束。

  截至5月19日上午,这场标的物起拍价仅335万元的拍卖,最新竞价升至5.3亿元,出价已经超过2700次,且仍未有终止的迹象。

  综合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协鑫系是上述拍卖中有力的竞争者之一。拍卖活动之外,协鑫系已完成了对雅江斯诺威矿业99%的债权以及43%的股权收购,进军锂矿的决心满满。

  为何这场拍卖如此火爆?简单来说,斯诺威矿业拥有当下最为火热也最为稀缺的锂矿。

  因此,这场锂矿拍卖,吸引了包括A股上市公司在内的众多巨头关注。

  目前,市场猜测对该矿抱有兴趣的巨头企业包括宁德时代川能动力四川路桥融捷股份盛新锂能协鑫能科等。不过,上述企业暂未对竞拍一事做出正面回应。

  旷世“争夺”仍在进行

  20方参与,超70万人围观。

  然而,从拍卖情况看,究竟鹿死谁手仍无定数。

  截至5月19日11时33分,仍在进行的拍卖最新出价超过了5.35亿元,较起拍价335万元翻了近160倍。参与竞拍企业仍为20家,出价次数达到2733次,围观人数超过73.6万人。

  此前拍卖公告显示,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定于5月16日10时至5月17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京东拍卖破产强清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活动,监督单位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公告显示,斯诺威矿业54.2857%股权起拍价335.2942万元,保证金335.294万元,增价幅度为5万元及其整数倍。

  按照竞价规则,本次拍卖竞价从起拍价开始以递增出价方式竞价,增价幅度为5万元及其整数倍,竞买人以低于起拍价出价的无效。同时,本次竞价活动设置延时出价功能,在竞价活动结束前,每最后5分钟如果有竞买人出价,就自动延迟5分钟。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拍卖从5月16日10时至5月17日10时并无多少动静,自5月17日10时起,也就是自拍卖截止最后期限开始,竞买方屡屡出价,每每在5分钟内有新竞买方出价,这也造成了拍卖一直延时。

  目前,本场拍卖已经延时超过了48小时,在过去的48小时里,竞买方不眠不休,每每在5分钟期限内再度出价。同时,竞买方也遵循着默契,没有哪一方将竞买价突然提至绝对高价。

  据公开信息,2021年斯诺威矿业正式进入破产程序。上证报记者获悉,就在近期,协鑫方面已完成对斯诺威矿业99%债权以及43%股权的收购。

  “这意味着,协鑫方面曲线占得部分先机。”一位消息人士透露。

  对于其他参与竞拍的主体,市场猜测不断。涵盖了川能动力、四川路桥、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等一批涉锂企业,甚至还有宁德时代这类决心将产业链延伸至矿端的中下游企业。

  截至记者发稿,宁德时代方面未予回复。

  协鑫系早已瞄上四川锂矿

  但在这场备受瞩目的拍卖进行前,竞拍者之一的协鑫系早有准备。

  去年9月,协鑫能科就公告称,子公司苏州协鑫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鑫辰大海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东方泰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已签署《合伙协议》,共同设立四川珩鑫新能源技术中心(有限合伙)。对于参与设立合伙企业,当时协鑫能科表示是介入电池材料、锂矿等新能源上游材料端的重要举措。

  梳理股权关系,不难发现协鑫能科牵手的合作伙伴是新希望集团相关公司。而新希望集团发起的川商基金正是雅江斯诺威矿业的第二大股东,持有42.85714%的股权。这个数字与消息人士所称的协鑫系已完成对雅江斯诺威矿业43%的股权收购,十分接近。

  此外,协鑫能科相关负责人还在5月10日举行的业绩交流会上公开表示,公司在移动能源领域的布局,将向上游材料行业延伸。此次竞购将获取到稳定的锂资源,将为其提供稳定的供给。

  值得注意的是,协鑫方面在四川大动作、大投资不断。

  5月16日,协鑫能科与四川同圣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同圣产投”)签署移动数字能源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四川,携手打造川陕甘移动数字能源龙头企业,力争在五年内投放及运营新能源汽车超8000台,推动“电动四川”进程与数字经济发展。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同圣产投董事长刘兴明现场见证,协鑫能科总裁费智与同圣产投副总经理胥智代表双方签约。

  据介绍,同圣产投是四川省、广元市、广安市国资国企联合共建的高度市场化产业投资平台。

  2022年,协鑫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协鑫科技布局在江苏徐州、四川乐山、内蒙古包头三大颗粒硅基地新增产能有望陆续投产,预计到年底总产能将达到36万吨。

  火热的锂矿

  雅江斯诺威矿业缘何成为香饽饽?很显然,是因为它拥有德扯弄巴锂矿的探矿权。

  德扯弄巴锂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城东北部,属于甲基卡锂辉石矿区,矿山储量1814万吨,平均品位1.34%,属于特大型锂矿。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资产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雅江斯诺威矿业57.1%的股权的市场价值评估结果为12.75亿元。

  也就是说,目前正在进行的拍卖,竞拍最高价距离多年前市场价值评估结果还差了好几个小目标。

图为法院民事裁定书部分内容图为法院民事裁定书部分内容

  此前,斯诺威矿业曾上过拍卖台,但最终未有结果。

  2020年2月,斯诺威矿业57.1%股权被首次拍卖。当初拍卖信息显示,标的估价为12.127亿元,资产账面总额2.05亿元,净资产1.8亿元。但该次拍卖此后终止,原因为“案外人对标的物的查封剔除意义,法院已在审理中”。

  2022年3月,斯诺威矿业管理人四川达宽律师事务所发布的第四次公开招募意向投资人的公告显示,斯诺威矿业的探矿权已于去年6月30日到期,此前已办理三次探矿权保留工作,目前正在继续办理探矿权第四次保留工作。

  公告风险提示指出,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经办人员介绍,因探矿权证在取得及增补矿种阶段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事由,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组织调查工作。因此,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且存在矿权灭失的风险。

  此前股权结构显示,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斯诺威矿业57.1%股权,成都川商兴能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周大为分别持股42.8%、0.039%股权。

  锂矿成香饽饽

  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四川锂矿资源

  当前,碳酸锂价格已经超过45万元/吨,锂矿极其火热且稀缺,众多巨头企业纷纷加入抢矿行列。随着全球电动化提速,对于锂等新能源金属的需求成倍增长,锂矿资源越发金贵,有锂为王已成为业内共识。

  国内上游企业从早年收购海外锂矿,逐渐将目光转向对国内锂矿资源开发和储备。

  我国锂矿资源分为硬岩型锂矿和卤水矿。卤水矿集中分布于青藏高原,也就是众所周知的盐湖提锂。硬岩型锂矿则分布于四川、江西、新疆等地。

  四川锂辉石矿分布相对集中,资源储量多达76万吨,平均品位约1.30%-1.42%,但以往开发程度不高。随着国家政策支持以及开采项目逐渐投产,四川锂辉石矿的空间正在进一步打开。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占得先机。

  例如天齐锂业,其全资子公司盛合锂业拥有同在四川甘孜州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的采矿权,该矿区矿石量约1971.4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63万吨。

  融捷股份拥有四川甘孜州康定县甲基卡锂辉石矿134号脉的整体采矿权,开采期限为28年,矿山保有矿石资源储量2899.50万吨,平均品位超过1.42%。

  盛新锂能拥有四川阿坝州金川县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矿山于2019年建成投产,年处理矿石能力40.5万吨,系国内两家稳定在产的锂辉石矿山之一。此外,盛新锂能积极推动参股公司——四川木绒锂辉石矿山建设投产。

  川能动力控股子公司能投锂业所属德鑫公司则拥有四川金川县李家沟采矿权,拥有李家沟矿62.75%权益。

  川能动力年报资料显示,李家沟已探明的矿石资源储量3881.2万吨,平均品味1.3%,氧化锂资源储量50.22万吨,并伴生钽、铌、铍、锡矿等稀有金属。矿区共有15个矿体,其中I号主矿体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目前,公司正在全力开展李家沟锂辉石105万吨/年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锂精矿约18万吨。

  四川另一上市公司雅化集团持有能投锂业其余37.25%的股权,意味着这家公司也参股了李家沟锂辉石矿。该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李家沟矿预计今年年底投产。

  不过,也有锂电产业链企业表示,在碳酸锂价格如此高企的现在,很难抢到锂矿,价格也不会划算。该企业表示,等碳酸锂价格回落到30万元/吨左右时,“那时候可能会是比较好的购买锂矿的时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协鑫 锂矿 协鑫能科 四川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