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净亏超35亿,贾跃亭的车终于快来了?

FF净亏超35亿,贾跃亭的车终于快来了?
2022年05月17日 21:00 中国新闻周刊

  FF 91能否如约而至?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姗姗来迟的财报数据显示:其亏损又扩大了。不过,FF方面坚定表态:“我们将按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交付第一批FF 91电动车。”

FF 91(图片来源:Faraday Future)FF 91(图片来源:Faraday Future)

  5月14日,FF终于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年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FF净亏损5.17 亿美元(约35.16亿元人民币),而2020年同期净亏损为1.47亿美元。

  与此同时,截至2021年12月31日,FF现金余额为5.05 亿美元;到了2022年3月31日,其现金余额仅剩2.76亿美元。也就是说,仅仅一个季度内,FF现金支出高达2.3亿美金。

  而随着FF 91交付时间的临近,FF烧钱的速度还在加快。

  亏损扩大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FF 2021年全年运营费用为3.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03亿元),较2020年全年6,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41亿元)的运营费用增长超4倍。“运营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程、设计和测试服务的增加。”FF方面表示。这意味着FF 91量产交付的临近。

  与此同时,2021年FF全年净亏损达到5.17亿美元,同比上年亏损扩大了251%。对于净亏损增加原因,FF方面解释称:因为运营费用大幅增加,应付关联方票据、采用公允价值计价的应付票据、权证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以及处理应付关联方票据、应付票据和应付供应商款产生的损失。

  而现金减少的部分原因是2021年12月31日以后至2022年3月31日间按计划偿还了9700万美元票据和应付利息。

  这是一份迟来的财报。

  事实上,FF的2021年三季报和年报均延期披露。FF在5月6日披露了去年三季报,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当日发通知称,如果法拉第未来未能在2022年5月16日或之前提交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将导致其面临退市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内部调查的一部分,FF在4月14日发布的公告中称:解除其创始人贾跃亭的执行官(executive officer)职务,但他仍将担任Chief Product &User Officer一职。在公告最后,还宣布了今年1月31日起被停职的公司全球资本市场副总裁王佳伟已经决定辞去公司职务。王佳伟是贾跃亭的外甥,此前一直负责法拉第未来融资工作。

  去年10月,美国投资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有关FF的做空报告,称FF“卖不出一辆车”。为此,FF成立了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针对相关指控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官方公布的14000份车辆订单中,支付数量仅有数百份,“FF 91订单造假”被揭露于人前。

  FF官方表示,受特别委员会先前宣布的调查工作影响,公司财务业绩延迟公布。随着财报如期发布,FF的退市危机得以解除。

  “先发后至”

  如果只是从时间轴线来看,贾跃亭入局电动汽车行业颇早,证明了其长远眼光。但直至今日,其第一款车型仍迟迟没有量产,造车进程上已经落后于后发的“蔚小理”。

  从乐视资金链断裂,到此后避走美国,再到不断推迟的FF 91交付时间,贾跃亭似乎很难摆脱“老赖”的标签。

  资料显示,2014年,贾跃亭创办了法拉第未来。2017年FF 91样车首次亮相,2018年宣布年底实现量产,2019年一季度交付。但由于贾跃亭和恒大方面围绕控制权展开争夺,量产计划随之搁置;2020年7月,贾跃亭再次宣布“距离量产只剩临门一脚”,但未能兑现。2021年7月,FF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和私人投资公共股权(PIPE)交易上市。

贾跃亭在准量产车直播中出镜(FF直播截图)贾跃亭在准量产车直播中出镜(FF直播截图)

  2022年2月23日,FF 91准量产车终于下线,贾跃亭也在直播中出镜,并公布了自己乘车在汉福德工厂附近测试的画面。

  不少人将FF 91的量产,视作贾跃亭造车成败的考量。但由于电动汽车FF91迟迟未能最终量产,投资者对法拉第未来的信心也不断降低。

  不过,根据报告,在董事和高管持股信息中,创始人、前CEO 贾跃亭个人持有72749股,占比甚至还不到1%。CEO毕福康持有866637股,占比同样不到1%。

  据悉,FF Top Holding为FF最大股东,持股36.2%。FF Top Holding由FF的管理层控制,FF管理层委员会持有FF Top Holding 80%的股份,而另外20%由贾跃亭的债权人信托持有。与此同时,恒大集团的间接子公司Season Smart Limited为FF第二大股东,持股20.5%。此外,Founding Future Creditors Trust持股6.1%。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FF已获得401个FF91预订单。不过,在如今快速崛起的电动汽车市场,这一成绩显得平淡无奇。

  根据今年初法拉第未来召开的FF91准量产版发布会,FF91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仍然有信心在今年第三季度交付首款车型FF 91。”法拉第未来全球CEO毕福康表示。按照计划,FF将在未来5年内相继推出FF 91系列、FF 81系列和FF 71系列车型。

  5月13日,FF在美国加州汉福德工厂的投产前建筑区完成了试点设备的安装,预计初期每年产能为1万辆汽车。根据目前的时间表,FF管理层预计汉福德工厂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生产。

  如今,FF 91已经进入投产前的最后冲刺期。伴随资金的不断缩水,FF91此次量产已经没有更多试错的机会。无法摆脱“贾氏色彩”的FF 91最终能否成功量产?留给FF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贾跃亭 美元 财报 现金 费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