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公司拉响退市警报!42家公司触及退市,9成都是这个原因

10家公司拉响退市警报!42家公司触及退市,9成都是这个原因
2022年05月06日 07:44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又有多家上市公司正在等待关于“退市”的最后宣判。

  5月5日晚,*ST济堂(维权)*ST厦华先后公告,称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随后将召开上市委员会进行审议,并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相应的终止上市决定。

来源:Wind来源:Wind

  同日晚间,*ST金刚(维权)*ST猛狮*ST晨鑫*ST丹邦(维权)*ST德威(维权)*ST圣莱(维权)*ST当代*ST宝德等公司亦表示,收到深交所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就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宜进行审议,并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据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统计,根据2021年报,沪深两市共有42家公司触及退市,其中,沪市有18家、深市有24家,九成以上公司都是因为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

  沪市17家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

  沪市18家触及退市公司中,除*ST新亿外,其余17家均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ST新亿属于典型的壳公司,连续多年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出具行政处罚书,触及重大违法退市。

来源:据公告整理来源:据公告整理

  具体来看,剩下的17家公司中,*ST中房*ST昌鱼、*ST厦华、*ST绿庭(维权)*ST游久5家公司触及扣非净利润为负+营收低于1亿元指标。*ST西水*ST海医*ST海创3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而触及财务退市指标。

  *ST环球(维权)和*ST济堂2家公司则因为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而触及财务类退市。不过,*ST济堂还可能触及重大违法退市,目前已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照先触及先适用的原则,上交所已经发出财务类退市的事先告知书。

  触及多项财务指标退市成为常见现象,例如*ST拉夏、*ST易见(维权)*ST中天(维权)3家公司触及到净资产为负且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ST明科*ST罗顿*ST金泰3家公司不仅触及“扣非净利润为负+营收低于1亿元”,还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ST中新成为唯一一家触及三项财务指标而要退市的沪市公司,包括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净资产为负、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深市8家触发收入利润类指标

  7家触及净资产类指标

  深市共24家公司触及退市,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仍是绝大多数,达20余家。

来源:据公告整理来源:据公告整理

  触及一项退市指标的有14家公司。其中,ST当代、ST众应、ST丹邦、ST猛狮、*ST数知(维权)、ST聚龙、ST科迪7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ST新光被出具保留意见;ST圣莱被出具否定意见;*ST晨鑫、*ST宝德触及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指标;*ST邦讯(维权)确定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ST艾格触及面值退市;*ST德奥因恢复上市申请被上市委审议否决。

  8家公司触及两项指标。其中,*ST绿景*ST天首、*ST东海3家公司因为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两项指标而触及退市。

  *ST金刚、*ST腾邦(维权)、*ST德威、*ST网力(维权)4家公司因为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这两项指标而触及退市;*ST东电则触及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和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两项指标。

  深市触及三项指标退市的公司有2家,是*ST华讯(维权)、*ST长动。它们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以及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退市新规集中显效

  对比去年同期,今年濒临退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背后主要因素为退市新规的实施。根据退市新规,2021年年报披露后,上市公司若首次触及“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其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年报披露后股票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2021年若再次触及相关退市情形,将直接退市。

  为落实落细退市新规,沪深交易所也分别发布营业收入扣除指南,旨在明确财务类退市指标中营业收入具体扣除事项。在市场看来,此举精准打击了“壳公司”,让处于退市边缘的空壳公司难在营收上面再耍花招。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逐渐形成,退市渠道逐渐畅通,“应退尽退”的理念逐步得到充分,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新生态逐步构建。

  与此同时,注册制改革实现IPO常态化,上市公司壳价值不断降低,资本市场“吐故纳新”格局已经形成。

  “面对新生态,投资者也要形成新的投资策略。目前,大多*ST公司经营困难或呈现空壳化,基本面难以支撑股价,部分投资者仍寄希望于此类公司出一些挽救股价的措施,实际上这种行为如同火中取栗,风险极高。”某市场人士指出,另对于基本确定退市的公司而言,其股价大幅上涨本身就违背常识,其背后是否有异常交易,甚至操纵市场的行为都是存在不确定性的。因此投资者应充分关注股票的退市风险,秉持价值投资理念,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退市 成都市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