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山东打好政策“组合拳”,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聚焦 | 山东打好政策“组合拳”,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2022年05月03日 08:31 山东发布

山东打好政策“组合拳”,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精准施策,推动服务业恢复增长扩能增效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贺莹莹 高 田 纪 伟

“5天时间,资金就到位了。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干得更有劲儿了!”4月26日,山东拓远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魏立东说,公司的财务账户当天收到禹城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专用账户转入的一笔5.1万元的资金。

作为一家咨询服务类企业,山东拓远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职参保职工100人,每个月工资支出达53万余元,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链紧张、财务成本提高等难题。禹城市人社局对山东拓远等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并将返还比例从60%提高至90%。

为使企业更加便捷高效地享受服务,当地打破了以往以企业申请为主的经办模式,通过大数据比对获取符合条件企业信息,做到企业“免申即享”。在资金拨付上,采取预申请模式,报送企业名单时可同步申请所需资金,缩短了资金到位周期。

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在我省印发的《第二批政策清单》中提出,从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降低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用电成本、免征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增值税等方面予以支持。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等20部门印发《山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35条具体措施,以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增长、扩能增效,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运行。

记者了解到,山东出台的35条具体措施中,有17条涉及财税方面,将为我省包括服务业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新增减负约230亿元,同时增加省财政相关补贴支出220亿元。

以特殊困难行业为重点实施服务业特定优惠政策。我省提出,紧密结合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特殊行业的特点,精准施策,解决特殊行业当前最需要解决的困难。

“五一”假期本是青岛餐饮业的消费旺季,在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的板桥人家饭店,以往忙碌的店面显得有些冷清。“受疫情影响,店里最忙时也就7个包间满人,营业额下降了七成。”青岛板桥人家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香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的餐饮店不在少数。李沧区餐饮协会的多家餐饮企业表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餐饮企业生意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大家在新的困难中转型自救,纷纷试水预制菜、网络外卖等新路。

李沧区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推出旅游产品礼包等方式,千方百计拉动消费。今年4月起,李沧区连续两个月举办购物节活动,发放满800减150元、满200减40元等惠民消费券,备受消费者青睐。

对于旅游业来说,这个“五一”假期同样是一次考验。五月的费县马庄镇土山后村,流苏花馨香四溢,前来观赏千年流苏的游客赞不绝口。“我们镇提前谋划,紧抓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让游客安全惬意地体验山间风景,同时又能保持周边商家的客流量,维持盈利水平。”费县马庄镇土山后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说。

交通物流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也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山东想方设法降低物流成本,做好人员定期检测,确保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4月28日,在聊城市东昌府区诺先行智慧公路港物流园区,进进出出的大货车穿梭不停。

“春节开班后,柴油价格连续上涨,油费由占运输成本的30%左右提高到60%左右,挤压了运输企业的利润空间。”诺先行(聊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代万彬说。

如何减少开支、降低运输成本?燃料是重要因素。诺先行智慧公路港物流园在园区自建了非营利性加油站,从炼油企业集中采购柴油,不仅满足了自用,也方便了入园的物流商户。

政策支持、企业自救,一场服务业“激活”行动正在上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服务业 疫情 白银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