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俄乌冲突新动向 美军高官三招搅局台海

炒作俄乌冲突新动向 美军高官三招搅局台海
2022年04月11日 12:38 央视网

据台媒报道,美国陆战队司令伯格出席活动时称,乌克兰战争验证了一件事,那就是需要一支非常强大的地面部队才有办法在欧洲吓阻俄罗斯。因此,在以海洋环境为主的印太区域,“就需要一支非常强大的陆战队来吓阻中国大陆”。

美国海军军令部长则称,相关局势坚定了美海军退役老旧船舰,将资金投注于新技术的想法,呼吁不要继续执着于海军舰艇的总数,应重点关注实际战力。另外,美国国防部负责印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还声称,“中国大陆也正追求所谓不同于以往的区域秩序”,美国海军必须维持于印太区域的存在,以限制中国大陆对台湾等方面的活动。

总台评论员张彬分析指出,美国陆战队司令伯格的这番言论,主要有军事层面和政治层面两个考量。他认为,在现代战争中,高精尖的武器还是要靠人来操作。在此情况下,美国从俄乌局势中看到,未来在台海,美军也需要强大的陆战队来实行“跳岛作战”,或进行“前进基地作战”。

张彬进一步分析称,美国只有渲染中国大陆的“威胁”,强调自己要拥有强大的陆战部队,才能怂恿台湾继续扩军征兵。他表示,这其实是美国不断配合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的政治算计。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指出,过去美国的海军建军思想讲究舰艇的数量跟吨位,总吨位数是美国衡量一个国家海军力量的重要指标。他指出,目前美国的战舰很多已经老旧,于是便有一些高级官员提出要打造新式战舰,这其实是要把更多的军费预算投向美国军工复合体,背后有“图利厂商的嫌疑”。

赖岳谦分析称,但因为美军的老旧战舰太多,如果不能让它们都退役,又要花费重金让它们“延寿”,就会导致美国既没有新式战舰,同时,军工复合体也无法从五角大楼“赚足荷包”。在这样的情形下,美国国会在政治上没法交代,又在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结下,演绎出一系列为扩充军备而产生的“漂亮说辞”。

有评论称,美国认为在俄乌冲突中,俄罗斯企图改变区域秩序,并且推测中国在印太地区也是这么想的。对此,张彬表示,美国这是一种“贼喊捉贼的行为,谋求改变区域秩序的恰恰就是美国及北约。他指出,美国军工复合体在美国政治版图中占有重大份额,对外发动战争是其获得地缘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的主要手段。

张彬认为,“以台制华”,利用台湾遏制、消耗中国大陆,同时控制东亚,也是美国的既定战略。从这一角度来看,美国渲染中国所谓“威胁”,一方面是为自己扩充军备找理由,另一方面也是其霸权主义的直接体现。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海 美国 美军 台湾省 战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