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盘中涨300点!美联储未暗示3月加息50基点,缩表“靴子”何时掉下来?

道指盘中涨300点!美联储未暗示3月加息50基点,缩表“靴子”何时掉下来?
2022年02月17日 07:44 中证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如何对冲风险?

    国联×新浪-债券宝,优选债券基金组合,给你“稳稳的幸福”,一键购买>>
 固收+|表现优异+低回撤、低波动的宝藏债券!工银添利债券A(485107)一键购买>>

  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并未透露3月份将加息50个基点的线索,美股市场悬着的心得以落地。

  2月16日,美联储公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称,多数与会者认为,无论是加息还是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规模,本次美联储的收紧货币步伐都可能比前一次加息和缩表时要快。大多数与会者倾向于按照去年12月宣布的时间表,继续减少资产购买净额,并在3月初结束。

  会议纪要发布后,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异动拉升。道琼斯工业指数盘中涨约300点,纳斯达克指数从跌逾1%拉升至平盘线附近,标普500指数则由跌转涨。

  美股上演大逆转

  当地时间2月16日,美股三大指数开盘后震荡走低,纳斯达克指数盘中一度跌近1.5%。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分别为0.16%、0.11%,标普500指数涨0.09%。

来源:Wind来源:Wind

  美股拉升的同时,美债也在走强。

  据Wind数据,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盘中由涨转跌至2.03%下方;2年期美债收益率自会议纪要发布后同样快速下行,逼近1.5%关口下方,而当日最高为1.6050%。

  未暗示3月加息50基点

  美联储2月16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并未暗示将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解。

  会议纪要显示,1月货币政策会议上,与会者称美国通胀继续远超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他们判断,美国通胀有倾向上行的风险,因而美联储很快加息是合适的。

  多数与会者认为,无论是加息还是缩表规模,本次美联储的收紧货币步伐都可能比前一次加息和缩表时要快。大多数与会者倾向于按照去年12月宣布的时间表,继续减少委员会的资产购买净额,并在3月初结束。

  不过,与会者强调,适宜的政策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以及它们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和前景相关的风险。他们每次会议都将更新对货币政策立场适合环境的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投票权的鹰派高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最近不止一次公开表示,面对高通胀的冲击,今年7月以前联储应该累计加息100个基点。这强化了市场对3月可能一次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而本次会议纪要中并未透露可能加息50个基点的线索。

  何时缩表成焦点

  会议纪要显示,1月会议没有就缩表的具体细节做出任何决策,与会者同意将在未来的一些会议上继续讨论。但纪要并未透露缩表何时开始以及具体规模等信息。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联储何时缩表成为影响美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美股市场早已消化了美联储未来将多次加息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在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发布的情况下,当前的实质性问题就在于何时缩表。“不管怎样,我们都将进入一个双倍紧缩的时期。”

  独立分析师Chris Anstey称,仅从此次会议纪要看,相比起3月的会议,5月的会议更有可能就缩表计划给出明确线索。

  编辑:陈健健 王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加息 美股 通胀 道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