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年行情想不到!“银保地”“中字头”大涨,券商查历史:原来如此

A股开年行情想不到!“银保地”“中字头”大涨,券商查历史:原来如此
2022年01月07日 17: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年A股首个交易周,市场画风突变。新能源、半导体、军工、CRO等高景气赛道普遍调整,经历去年深度调整的一些白马股,比如格力电器万科A等却逆市走强。

  1月7日收盘,沪指下跌0.18%,收报3579.54点;深证成指下跌0.60%,收报14343.65点;创业板指下跌0.98%,报3096.88点。

  有分析师表示,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1月市场容易出现切换,波动加大,这可能与投资者的行为因素有关。因为年初是新的考核周期开始,投资者风险偏好更高,更容易出现调仓的行为。

  三大指数普跌

  本周A股三大股指集体下跌,其中,上证指数跌1.66%,深证成指跌3.46%,创业板指跌6.8%。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A股总流通市值为734617.53亿元,与2021年12月31日相比,减少15662.5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巨无霸”中国移动本周登陆上交所。

  来源:Wind

  据海通证券统计,A股开年就下跌,过去20年有8年发生过,分别是2002年、2003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2016年、2019年。这种下跌与全年行情关系不大,但是跌完后一季度均有春季行情。

  海通证券认为,从宏观环境看,本次下跌类似2012年、2019年。

  2019年上证综指开年跌了两个交易日便上涨,至4月8日指数最大涨幅为35%。全年看,上证综指上涨了22%。

  2012年上证综指开年延续了2011年的跌势,但是只跌了两个交易日,随后便一路上涨至2月27日,区间最大涨幅16%。

  新能源赛道大幅调整

  A股2022年开年首周,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赛道剧烈调整,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等明星股纷纷大跌。

  对于调整原因,有券商认为是机构调仓所致。东北证券表示,开年基金调仓行为是调整主因,基金调仓的年初日历效应基本历年都有。

  也有券商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出现显著上行,逼近去年以来的高点,对部分高估值板块有压制作用,主要集中在成长风格。

  新能源赛道何时能够企稳?华泰证券表示,调整幅度基本到位,但调整时间不够。

  来源:华泰证券研报

  “银保地”逆市上涨

  风水轮流转,去年表现最差的银行、保险、地产板块,在今年首周行情中逆市上涨。

  万科A、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三一重工等蓝筹股纷纷上涨。此外,“中字头”板块的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等个股大幅上涨。

  多家券商看好地产板块。华泰证券表示,当前,房地产板块估值仍处相对低位,业绩确定性强,股息高,值得重点关注。

  申港证券表示,随着政策的边际宽松,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的情况将得到缓解,政策底的出现会支撑板块估值,未来板块弹性来自经营端,基于过往周期变化,行业有望在2022年中筑底回升,市场预期可能提前改善。

  还有券商看好家电板块。信达证券认为,家电制造在工业制造板块中与其他行业存在巨大估值落差,产业链面临价值重估机遇。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股 券商 历史 华泰证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