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B股吗?刚刚,沪市B转H业务实施细则发布

你有B股吗?刚刚,沪市B转H业务实施细则发布
2021年12月24日 22:18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24日晚,中国结算与上交所联合制定并发布沪市《B转H业务实施细则》,并于发布之日起施行。

  具体来看,《细则》主要从资产安全、转换实施、决策及审批三个方面对B转H业务予以细化和明确。中国结算与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稳妥推进技术测试及上线、市场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沪市B转H业务顺利开展。

  可继续使用美元进行结算

  不可卖空

  去年以来,沪市B股上市公司华新水泥老凤祥等拟将B股转换为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且已披露了具体实施方案。

  本次《细则》的发布,为沪市公司办理B转H相关业务提供了操作指引。《细则》适用于B转H涉及的跨境转登记、存管和持有明细维护、交易委托与指令传递、清算交收、名义持有人服务、风险管理等相关业务。

  资产安全方面,《细则》规定,境内投资者应通过股东大会,授权上市公司委托中国结算作为香港结算的结算参与人托管其B转H股份,并授权上市公司选择一家香港证券公司作为在香港联交所卖出股份的经纪商。投资者持有的H股存管在以中国结算名义在香港结算开立的证券账户中,并以香港结算代理人的名义登记于发行人的股东名册,上述集中存管和名义持有的安排可以有效保障投资者的资产安全。

  转换实施方面,《细则》允许在境内交易的投资者通过原沪市B股账户卖出转换后的H股,并继续使用美元进行结算。投资者在境内的H股卖出指令经上交所技术公司传递,由香港证券公司报送至香港联交所进行交易。

  决策及审批方面,《细则》指出,B转H方案除需B股公司履行必要的内部决策程序之外,还须履行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有关程序方可实施。截至目前,深市已有3家B股公司完成B转H方案的实施,沪市有2家提出B转H意向。B股公司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决定是否启动B转H相关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细则》强调,在境内交易的投资者不可卖空。境内证券公司应当确认投资者有足额可用的证券,香港证券公司对投资者在境内持有的所有B转H股份进行总额控制,共同避免投资者发生卖空。

  B股融资功能等均已弱化

  公开资料显示,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初期吸引外资的重要方式,B股曾给投资者带来很多美好回忆。

  2001年2月19日,B股对内地自然人开放。受此刺激,B股走出一轮暴涨行情。上证B股指数从80点一路上涨到2001年6月1日的241.61点,涨幅高达两倍。

  2003年,QFII制度正式实施,大量境外机构得以直接投资A股,B股的历史使命逐渐完成。

  目前,B股的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和价值发现功能均已弱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沪深两市中B股总数仅有90只(上证B股有47只,深证B股有43只)。

  与A股比较来看,流动性成为困扰B股的症结。12月24日,4676只A股的总成交额11328.22亿元,B股总成交额仅有0.81亿元。也就是说,B股总成交额还不如A股单只股票平均成交额高。

  A股数据

  B股数据

  来源:Wind

  寻找B股出路

  多年来,关于B股改革的呼声不断。2014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新国九条”明确提出,要“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

  那么,B股的出路在哪里?

  在业内看来,有B转A、B转H、回购等路径。具体到B转H,自2012年以来,中集集团、万科、丽珠集团、华新水泥、晨鸣纸业等均进行B转H的尝试(部分已成功)。

  至于为何要去H股?老凤祥的公告可能代表了一部分欲开拓国际化市场公司的声音。

  老凤祥此前在公告中表示,B股市场被严重低估且失去了融资功能,解决B股估值和融资困境存在必要性。

  而且,海外融资平台是支撑公司国际战略的重中之重。香港具有国际化和融资便利等优势,能够为公司提供更加广阔的业务平台。公司股票在香港市场流通有利于公司参与境外资本运作,充分利用境外资本资源及市场激励来进一步加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加强拓展公司的国际化业务,建设和完善公司的境内外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和支持体系,从而加速推进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不过,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必须具有足够的流通性。《香港上市规则》 要求寻求上市的股份必须存在一个公开市场及上市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一定比例必须由公众人士持有。如果现金选择权行权比例过高导致流通性过低、公众持股量不足,公司可能无法满足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要求。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B股 香港 细则 沪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