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发工资-8万元!中天国富证券要求离职员工退还预发奖金,可分期退款,需在职员工担保

实发工资-8万元!中天国富证券要求离职员工退还预发奖金,可分期退款,需在职员工担保
2021年12月19日 14: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实发工资-8万元!某券商要求离职员工退还预发奖金,可分期退款,需在职员工担保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中天国富证券某离职员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展示的离职结算单显示,其最新的实发工资为-8万元有余。经了解,这是由于公司要求离职员工退还今年预发的奖金所致。

  多名中天国富证券离职投行员工表示,约有10名近期办理离职的同事被要求退还“离职结算款”,否则无法获得离职证明,也无法入职新单位。

  12月1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中天国富证券董秘和人事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退还“离职结算款事项属于公司制度规定。记者向其询问文件内容时,对方称这属于内部审批文件,未经审批,无法公开。

  北京市浩天信和(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进锋律师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如果没有法律法规或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的明确规定,公司不得要求离职员工退还已发薪酬,如果公司以拒绝办理离职手续相威胁,则劳动行政部门应责令其改正,对劳动者造成损害的,还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为离职,办分期

  除需取得公司相关领导同意并完成工作交接外,中天国富证券多名离职员工近日称,办理离职期间,均收到公司人力资源部门通过企业微信发送的通知,要求退还本年度已发放奖金,否则无法走完离职流程,也无法获得离职证明。

  这些离职员工表示,公司要求退还的奖金为预发奖金,为2021年政策,主要为了稳定投行队伍,根据大投行板块各部门项目储备发放,具体发放金额由各团队领导自行确定并经公司投行执行委员会审议通过。该奖金在2021年1-9月份与每月工资一同发放,每人每月1-2万元不等。

  这些离职员工称,8月份有同事离职时并没有上述退还奖金一事;9月有一位同事离职时没有上述退还奖金一事,但签署了一份公司保留追索权的说明。

  这些离职员工称,经与以往离职员工确认,未见公司公布任何关于发放预发奖金以及要求离职员工退回奖金的的书面制度文件,公司也始终未向员工提供相关书面制度文件。

  为拿到离职证明,以便顺利入职新公司,有离职员工选择一次性支付上述离职结算款。

  值得注意的是,经个别离职员工提议,中天国富证券与部分离职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解除协议书》中,经拟离职员工申请并经相关领导同意后,可加入分期付款条款,约定在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分6个月退还上述离职结算款。

  在几名离职员工签订包含分期条款的《劳动合同解除协议书》后,公司最新要求,拟离职员工需签订一份《补充协议书》,并请一名公司在职员工作为丙方(担保人)在协议书上签字。协议明确,丙方同意对协议约定的乙方离职结算款退还义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若乙方逾期未退还或者无能力退还,则由担保人无条件为乙方偿还。

  多名投行离职员工表示,由于手头没有充足资金,若不签订此分期合同,就无法取得离职证明,进而影响入职下一家公司。因此,该分期协议属于公司胁迫签订,属于无效合同。同时,这些离职员工声称已保留好被胁迫签订合同的相关证据。

  此外,多位拟离职员工曾找过劳动局调解上述事项,但公司不接受调解。

  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92.03%

  财报显示,中天国富证券是由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天金融)控股的证券公司。其前身为海际大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是由上海证券与日本大和证券株式会社共同出资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2015年12月,中天金融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6年7月,公司注册地址由上海迁至贵州省贵阳市。证监会分类评级中,中天国富证券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

  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7.41亿元、1.57亿元和1.82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为61.80亿元,净资产为48.96亿元。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349.53万元。

  来源:中天金融2021年半年报

  根据中天金融2020年年报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信息,中天国富证券目前并非全牌照券商,公司主要业务为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和证券自营,其中证券经纪、证券自营业务资格为2019年8月取得。

  从人员规模和业务收入来看,投资银行业务是中天国富证券最重要的业务板块。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共有809名员工,其中投行人员为331名,占比41.5%。2020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约9.83亿元,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约5.35亿元,占比54.48%。

  来源:中天国富证券2020年财报

  中天金融2021年半年报称,中天国富证券始终坚持“卓越服务、成人达己”的企业使命,着力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通过优质项目打造专业口碑,树立行业标杆,将投行业务从“特色精品投行”发展到“全能型投行”,拓展“投行+”的业务模式带动债券承销、财务顾问等综合业务发展。

  据中天金融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中天国富证券投行业务实现净收入同比增长92.03%,投行实现排名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IPO过会数量2家,过会数量位列行业第21名,IPO在审项目8家。累计申报贵州省内绿色债券规模72亿元。

  根据公开报道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信息,2021年5月,余维佳辞任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职位,李志涛代行董事长职务并兼任总经理。随后不久,王颢担任公司董事长职位。今年9月,李志涛从中天国富证券离职,由董事长王颢代行总经理职务。

  此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天国富证券保荐的捷通铁路、万代服装、木瓜移动、沃福百瑞、天沅环保、谷实生物等企业在今年撤回或被终止A股IPO申请。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证券 奖金 投行 券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