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宁波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最新!宁波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2021年12月06日 20:39 中国宁波网

今天,宁波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俞曹平通报宁波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镇海副区长刘立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易波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疫情基本情况

2021年12月5日下午16时30分左右,镇海区龙赛医疗集团在例行核酸采样检测中发现一份1:10混采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接到报告后,市、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将10名采样对象隔离观察,并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疫情核实、流行病学调查、单人单管标本复检,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5日20时30分镇海区疾控中心检测,其中1人初筛阳性,其余9人均为阴性,立即对该初筛阳性感染者排查样本进行市级复核,结果为阳性。同时对该初筛阳性感染者同住家庭成员4人紧急排查采样,6日4时核酸检测结果为2人阳性,分别为其母亲和妻子,两个孩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具体情况如下:

确诊病例:陈某某,男,工作单位为宁波阿尔卑斯电子公司,现居住于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小区。曾于11月22日去上海市浦东新区出差并于当晚从虹桥高铁站乘坐高铁返回宁波。25日上班期间感到身体不适,中午返回家中,晚上18时左右去镇海区中医医院就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根据我省防控工作要求,从26日至今实行居家健康观察,未离开过临江小区。

无症状感染者1:陈某某,女,40岁,系确诊病例陈某某的妻子,宁波阿尔卑斯电子公司工作人员,家住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小区,近期无宁波市外出史。12月6日4时,镇海区疾控中心检测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2:胡某某,女,64岁,系确诊病例陈某某的母亲,家住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小区,近期无宁波市外出史。12月6日4时,镇海区疾控中心检测阳性。

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

疫情发生后,宁波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并对疫情涉及场所落实环境采样检测及消杀等措施。

一是规范开展隔离治疗。将3名感染者通过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并按照最新国家诊疗方案,规范开展隔离治疗。

二是落实分级管控措施。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市防办已将蛟川街道临江小区和阿尔卑斯电子厂列为中风险地区,将蛟川街道临江小区、阿尔卑斯电子公司厂区及员工宿舍区域划为封控区;将临江小区所在的临江社区,以及阿尔卑斯电子厂区周边东至绕城高速,南至中官路,西至金达路,北至雄镇路范围划为管控区;将蛟川街道其余区域划为防范区;并按照《浙江省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现场处置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分级管控措施。

对11月22日以后来自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小区和宁波阿尔卑斯电子公司的人员,暂按“14+7”进行健康管理;对11月22日来自镇海区人员,暂按“2+14”进行健康管理。全市排查11月22日乘坐G7535次高铁人员,实施7天健康监测(排查到当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24小时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满7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是迅速开展核酸筛查。截至12月6日17时,已在临江小区和宁波阿尔卑斯电子公司等重点场所开展了相关人员核酸筛查,目前已采样80858份,8731份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已排查并追踪到在甬的密切接触者237人、次密切接触者1162人,均已集中隔离和核酸采样,其中923人(密接208人,次密715人)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对流出市外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已发出协查函,通知属地落实管控。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发生本土疫情,再次表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松劲,宁波作为重要的口岸城市以及对外开放的门户,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性,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宁波将在更加精准精细精密处置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应急反应的能力,引导市民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发布会现场问答一起来看↓

1. 本次感染病例的近期是否去过外地,是否与国内有关疫情有所关联?

易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12月6日宁波镇海区在一户为5人共同居住的家庭中发现3例感染者,分别为病例陈某某、及其妻子和其岳母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其女儿和儿子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例陈某某的妻子及其岳母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病例陈某某本人曾于11月22日上午9:05分,乘坐高铁G7506(宁波-上海虹桥)到上海,于下午14:00-16:00到浦东新区金桥路2222号参加会议。16:00-16:30由上海分公司的车接送至上海地铁2号线科技馆站,乘坐2号线于17:41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18:35进入候车大厅检票乘车(G7535上海虹桥-宁波站)返回宁波,17:41-18:35期间,曾在虹桥火车站上厕所、到麦当劳餐厅点餐。20:51抵达宁波南站后乘坐宁波地铁2号线,21:35抵达五里牌站,出站后步行回家。22日以后未离开过宁波,并于26日开始落实居家管控措施。

目前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初步检测此病毒株属于值得关注的近期省外聚集性疫情变异株VOC/Delta 变异株(AY.4 进化分支),我们通过详细的活动轨迹排查和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确定了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进行了核酸采样检测和人员管控,下一步我们将进行病毒全基因测序,进一步开展流调溯源,查证与国内近期相关疫情的关联性。

2. 镇海区目前封闭管理区域的防护措施如何?怎么做好居民的生活保障?

刘立群(镇海区副区长):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区将蛟川街道临江小区、阿尔卑斯电子厂区及员工宿舍区域划为封控区;将临江小区所在的临江社区,以及阿尔卑斯电子厂区周边,东至绕城高速、南至中官路、西至金达路、北至雄镇路范围划为管控区;将蛟川街道其余区域划为防范区,对以上区域立即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对镇海区蛟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海区中医医院、仁德中医馆停诊一天,并落实2次全员核酸检测。对蛟川书院、蛟川街道中心幼儿园临江分园全体师生开展核酸筛查。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请积极配合政府和社区安排,主动接受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疾控部门将根据公安、工信部门排查结果,及时调整管控人员及区域范围。

此外,针对居民的生活保障,我们区委、区政府自疫情发生以来,坚决做到保障供应和防控疫情“两手抓”。一是确保全区面上安全与供应,向商场、超市、餐饮企业、菜篮子基地等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企业按照防疫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亮绿码、测温等防疫工作,同时加大物资储备,确保供应有序。二是多方组织保障防控区域生活物资,要求三江超市、小6买菜、津瑞食品等及时配备居民所需物资,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即时调整数量。此外,采取全方位畅通配送渠道,线下会同镇街道开展应急物资分发投放,线上通过微信群、网格员、小喇叭、告示栏等及时告知小区居民取餐地点及方式,同时开展便民化配送,在小区大门处设置点位,将所需生活物资由志愿者送至每幢楼下,方便居民取餐。总之,从目前的监测统计情况来看,全区生活必需品和菜篮子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3. 感染者家属中有涉及两个孩子,请问目前该两名小孩就读的学校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刘立群(镇海区副区长):

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1、感染者家庭中有两个孩子,分别在我区一所初中和幼儿园就读。目前,两个孩子的核酸检测为阴性,与该两个孩子同班的学生、幼儿及该两班级授课(保育)教师作为次密接者,已经全部进行集中隔离,接受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

 2、该两所学校所有师生员工,目前已经接受了核酸检测。蛟川街道中心幼儿园临江分园的幼儿家长,因为每天接送孩子,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3、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今天(12月6日)暂先停课一天,停课期间,师生居家不动,已到校学生(住宿生)在校不动。明天是否恢复上课,在今晚根据情况再行决定,并及时向全体师生通知。

 4、涉及的两所学校已经按照疫情防控预案,进行了全面消毒工作。其他各学校也积极开展消毒工作。

4.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问市民在冬春季的日常防护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易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市民朋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及个人防护。

一是要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尽量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出入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防疫工作。

二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做好日常个人防护。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习惯,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一旦出现有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马上至发热门诊就诊,并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

四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建议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接种新冠疫苗,提高个体和群体免疫水平。

请市民们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进展信息和防控要求,不信谣不传谣,为宁波抗疫做出每个人自己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