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区块链新突破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关注丨区块链新突破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021年11月23日 15:20 中国经济新闻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京时间11月18日20∶00,傅抱石《待细把江山图画》1∶1限量版精品复制一体化数字艺术品,通过跨链技术正式登录OpenSea平台,经过2小时激烈竞拍后,最终以137.5万美元成交。这标志着,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获得了新的突破。

  IP衍生品产业的商业价值早已被全球市场认可,而在中国市场,这块沃土却远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经济实力。

  报价高、沟通难、耗时长的IP授权机制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却被挡在高墙之下,以至于盗版泛滥;里面的人想出来,却无法自降身价,以至于国内IP授权规模十分有限。

  11月9日,搜云科技“一种基于授权码的授权方法”正式公告,使人们看到了中国文化加快走向世界的转机,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项技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IP授权难题。”

  以故宫IP授权为例,授权达成后,“故宫”IP就变成了无数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唯一哈希值。从生产车间到消费者手中,哈希值化身授权码跟随商品流动,区块链可追溯、不可更改的特性保证了商品流通渠道的透明化,这为IP授权减少保证金和服务费比重,更多依赖销售分成模式奠定了技术基础。

  为进一步扩大资产数字化链条,搜云科技进一步提出了一体化数字艺术品解决方案——IDA(IntegratedDigitalArt),将艺术品分为数字所有权凭证+实物两部分,前者化身NFT上链(实名制通过文昌链进联盟链)流转,后者则交由专业委托机构保管,分离的方式不仅保证了艺术品能够流动创造经济收益,还解决了保管和鉴真等问题。

  “我们选取了具有鉴赏和投资价值的中国艺术精品,比如由荣宝斋出品的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10位近现代艺术家1∶1限量复制精品,作为IDA作品进行全球销售。2021年首批一体化艺术品目前认购已超亿元。”搜云科技CEO罗尉对记者表示。

  在这个过程中,搜云还与中民华彩联合建设中国民族文化数字文库——金主数字艺术品登记服务平台,承担数字艺术品流转的登记服务工作。同时,数字文库启用全球化网络,通过复制艺术品版权信息,经过海南第三方审查机构审查后出口,再通过海外上链,登陆以太坊,通过Opensea平台对外销售中国艺术品,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

  罗尉说,跨链不仅能拓宽平台IP商品销路,也是文化出海、商品出口贸易的新形式,在商业上可以作为企业走出国门的新模板,在文化上也鼓励更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让世界看到中国艺术。

  罗尉表示,授权码技术具备链上存证、版权溯源、销量分利三大特质,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高价一次行购买版权”的商业范式,或为“NFT中国化”开辟新路,而IDA及跨链则拓宽了国际销路,为中国商品流通海外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国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除了艺术品之外,对于其他行业来说,“中国版NFT+跨链”同样是一项充满想象力的底层技术,影视、音乐、短视频等多行业都可能受其影响,开启新一轮发展,走向国际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艺术品 一体化 区块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