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斗争“熄火”带走想象空间,300多个交易日“等来”股价腰斩,这家百年老店如何迈向“新世界”?

股权斗争“熄火”带走想象空间,300多个交易日“等来”股价腰斩,这家百年老店如何迈向“新世界”?
2021年10月28日 23: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 对于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上海零售业知名品牌新世界而言,公司过去几年的发展多少有些“黯淡”:新消费模式冲击传统百货零售、疫情加重主业颓势、估值持续低位引来“野蛮人敲门。

  值得思考的是,新世界的控股权争夺警报虽已解除,但从自身经营角度来看,整体业绩呈现颓势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有效转型、提振主业是新世界躲不开的问题。

  10月28日盘后,新世界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仍然难言乐观。

  第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

  “2017年以来,在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新消费模式的冲击下,公司百货零售业受其影响,净利润有所下降;2019年公司进行升级改造,闭店期间的销售及利润损失较大;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百货零售业、酒店服务业收入与利润有所下滑。”这是新世界近期关于经营情况的公开回复,寥寥数语已将公司近年来的经营窘境大致勾勒。

  但这一现状在公司最新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中似乎未见明显好转。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世界营业收入为8.44亿元,同比增长17.29%;净利润为8112.01万元,同比增长329.4%。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增幅较大与去年业绩基数过低不无关系,剔除这些非正常因素,公司业绩仍低于预期。

  数据显示,公司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受疫情影响不足20万元,前三季度也仅为1800多万元。换言之,低基数下的净利大增并不能客观反映公司真实的经营面貌。

  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微增0.78%;净利润1950.77万元,同比增长4.34%。“去年第三季度各行各业已经开始复苏,第三季度的指标也相对客观,但与去年同期比,在新世界管理层提出提质增效新世界城等一系列措施后,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表现可能并未达标。”前述分析人士称。

  另一方面,若以环比来看,新世界相关经营指标甚至出现滑坡迹象。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分别下降2.99%和48.5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公司第二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8.26%和60.01%。

  百货商业日渐式微

  新世界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也公布了第三季度经营数据。结合上半年的经营数据来看,相关指标也有一定下滑。

  公告显示,新世界百货商场业务7月至9月的联营和自营销售的营收分别是6765万元和617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该业务的联营销售收入甚至出现同比下滑。

  另外,分季度看,该业务今年第一季度对应数据分别为7736万元和453万元,第二季度对应数据分别为8086万元和460万元。

  毛利率方面,今年第三季度,新世界百货商场联营和自营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70.73%、8.1%,而上半年的相应数据分别是72.56%、8.43%。

  在电商模式的冲击下,近年来传统百货零业售步履维艰,百货零售行业日渐式微几乎已成行业共识。以新世界为例,在百货商业、医药销售、酒店服务业以及其他业务等构成的主营收入结构中,相较其他收入,百货商业的收入规模呈现出逐年降低的态势。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上半年末,新世界百货商业收入分别为19.43亿元、18.89亿元、7.79亿元、2.96亿元、1.67亿元。

  “新世界拥有的新世界城门店地理位置优越,是公司商业板块的主要收入来源。”有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迫于转型压力,新世界城于2019年3月起闭店装修,直至当年年底才正式营业,“闭店期间,公司经营压力巨大,这也说明公司对新世界城单一项目的依赖较为严重。”

  也正是在2019年,经历电商冲击以及闭店改造影响后,新世界的净利润跌至谷底,至今仍未恢复。

  为了对新世界城进行改造,公司的短期借款也由2018年末的2亿元增长至2019年末的8亿元,同比增长300%。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仍旧维持在8亿元左右的水平。

  闭店装修导致销售收入下降,加之疫情冲击,新世界近年来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整体也呈现下滑趋势。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较2018年骤降81%至6300万元左右。今年前三季度末,该指标约1.34亿元(不及2020年的一半),整体依旧在低位徘徊。

  大健康板块或遇瓶颈

  困境之下,新世界将希望寄托于多元化经营,以期缓解来自百货业务的压力,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是拓展大健康业务。

  2015年6月,新世界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彼时拟向控股股东在内的4名投资者定增募资约17亿元发力大健康产业。同时,公司拟收购新世界集团持有的蔡同德药业剩余40%股权。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新世界将建立起以蔡同德堂为核心的养生保健产业链,以群力草药店为核心的肿瘤及疑难杂症中医药诊疗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底的定增预案修订稿中,上述定增的发行对象已缩减至诚鼎1号资管计划以及昝圣达旗下的综艺控股,预案中出现的黄浦区国资委和新世界集团已经消失。根据最终发行报告,诚鼎1号资管计划认购3055.12万股,综艺控股认购8452.49万股,其中前者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减持至不足900万股,而综艺控股自2016年9月正式入局以来持股未曾出现变化。这也为后续沈国军与昝圣达联手上演“门口的野蛮人”埋下伏笔。

  根据公告,彼时新世界定增价格为11.43元/股,昝圣达方面动用资金接近10亿元。但随着公司股价不断回撤,拿出“真金白银”力挺新世界转型的昝圣达目前所持股份已出现较大程度浮亏。

  不过从历年财报来看,新世界的医药销售的确已成长为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但近几年的发展却开始遇到瓶颈。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上半年,新世界医药业务的营收分别为8.21亿元、7.98亿元、5.94亿元、6.49亿元、6.02亿元、2.98亿元。

  根据新世界今年半年报,除了蔡同德药业,其余胡庆堂、群力草药等并未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一个迹象也表明,新世界现阶段的大健康产业似乎主要以蔡同德为突破点展开。今年9月底,新世界披露黄浦区国资委同意蔡同德药业对徐重道中药饮片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蔡同德药业持股80%、上海药房持股20%。

  另一方面,被新世界定义为“险中求存”的酒店服务业务,似乎也与新世界未来的转型关联度不高。据披露,公司去年第三季度的酒店业务营收为2430万元,而今年同期仅为2501万元,经营之艰难可见一斑。

  董事会换届不断延期

  时间回到去年8月下旬,因一纸解约协议,曾结盟觊觎新世界控股权的“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及掌舵“综艺系”的昝圣达,宣布不再谋求新世界的控股权。这场收购也以新世界实控人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守擂”成功宣告结束。

  对于这一“插曲”,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盈利能力不佳导致估值走低,是新世界成为收购目标的核心原因之一,入局者也多以传统商业零售类上市公司的价值再发现为由,试图重构”想象空间”。

  随着控股权争夺尘埃落定,新世界的股价自去年7月13日攀升至近年来高位后一路走低。

  今年8月17日,新世界披露接到监管工作函,就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延期换届等事项明确监管要求。查阅公告,公司早在去年6月就发布公告称,第十届董事会、监事会将于2020年6月27日任期届满,鉴于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第十一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工作尚在筹划中,为保持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工作将延期进行。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董事会掌握聘任解聘高管、股东大会召开和提案、重大经营决策等多项权力,董事会席位对公司控制权的稳定也至关重要。

  沪上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实务中大部分换届出现延期的案例,或多或少存在股东对公司控制权的博弈。但《公司法》对于能否超期任职并无明确表述,公司章程一般也没有特别说明,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在法规上延期换届是可行的。

  但该投行人士也认为,实践中大多数公司会及时发布公告说明延期换届的原因,特别是对刚经历一场控股权之争的上市公司而言,监管机构以及市场关注度会更高,因此更应重视相关事项的披露。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新世界 净利润 百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