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有三大特点!拜登大规模预算案持续“瘦身”仍受阻?被曝56页论文就2页没抄,卢森堡首相回应来了!

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有三大特点!拜登大规模预算案持续“瘦身”仍受阻?被曝56页论文就2页没抄,卢森堡首相回应来了!
2021年10月28日 11:53 国际金融报

今天(10月28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世贸组织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贸易政策审议是与谈判和争端解决机制并列的世贸组织三大功能之一。尽管目前谈判和争端解决机制两大功能遇到了一些困难,而贸易政策审议功能还在正常运转。中国对这三大功能都非常重视。审议机制在确保成员贸易政策透明度,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平稳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高度重视贸易政策审议工作。每一次审议,我们都精心组织、全力准备。这充分证明了中国认真履行加入承诺,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行动。连同这次,我参加过四次审议,总体上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接受审议次数多。自2001年加入以来,中国共接受了9次过渡性审议和8次贸易政策审议,是接受审议次数最多的成员。美国自2001年以来一共接受9次审议,位居第二。

二是成员对我提出的问题数量多。其他成员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屡创审议之最。比如此次,我们就收到了39个成员提出的2562个问题,比排名第二的美国多出一半。

三是中方参与审议的部门多。2002年,我们成立了贸易政策审议部际工作协调机制,由商务部牵头、60多家部门参与,认真组织回应各成员提出的问题。

中方对本次审议高度重视。自9月29日至10月6日,我们共收到成员提出的2151个书面问题。我们组织了62个部门,加班加点,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全面了解了成员关注,严格按照世贸组织的时限要求,于审议会前(10月19日)提交了全部问题的书面答复,中英文共计近40万字。

拜登大规模预算案持续“瘦身”民主党却分歧仍存

当地时间27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其大规模预算草案“触手可及”,呼吁民主党人“越过终点线”。不过,由于关键民主党人的反对,这一草案已经从最早的3.5万亿美元大幅“瘦身”,且仍分歧不断。

美国国会民主党今年8月推出一份规模达3.5万亿美元的2022财年预算框架草案,拟加大对教育、医保、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投资,同时为中产阶级减税,对富人和大企业加税。但这份草案在民主党内部就遇到意见分歧。

目前谈判的核心是民主党国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和西内玛(Kyrsten Sinema)。由于民主党必须确保所有50名该党参议员投赞成票,因此他们的态度举足轻重。

此前,拜登已经放弃了免费社区学院,并同意将带薪家庭假(产假)从12周缩减到4周等多项让步,但缩短的计划仍不能让曼钦满意。知情人士称,由于他的反对,这一计划不太可能被纳入法案。

而对富人征收新附加税的计划,则是为了赢得另一位反对者西内玛的支持,帮助解决收入方面的问题,然而,曼钦认为它对富人不公平。

这两位议员的反对意见加总起来,让拜登的整体计划陷入了混乱。

媒体同时指出,任何对曼钦的让步都可能从另一方面招来进步派议员的不满。而带薪假被视为是扩大社会安全巨额开支的核心内容。这可能让后续谈判更为复杂。

尽管一系列最后期限已经迫在眉睫,但民主党人一直无法在内部达成一致,而外部,共和党人更是压倒性地反对该计划。目前最好的可能性是,民主党人能够在28日拜登开启欧洲之行前,达成一个框架协议。

在27日的白宫记者会上,发言人普萨基表示,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现在还有时间。

非盟:暂停苏丹的成员资格,不能参与非盟任何活动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27日,非洲联盟宣布暂停苏丹的成员资格。

据报道,非盟在声明中还称,“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决定令苏丹立即暂停参与非盟的任何活动,直到民事过渡政府实际恢复为止。”

当地时间10月25日,苏丹局势发生突变,过渡政府总理被“绑架”,政府部长被军方抓捕,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大量民众走上街头对军方行动进行抗议,已有7人在抗议活动中死亡,140人受伤。

近期,苏丹军方领导人要求改组政府,文职官员则指责军方计划夺取政权。双方的支持者近日分别在喀土穆举行示威集会。

伊朗同意在11月底前重启伊核谈判

正在比利时访问的伊朗副外长巴盖里27日透露,伊朗同意在11月底前重启伊核谈判。

巴盖里2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就伊核谈判举行磋商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他与莫拉“就成功谈判的基本要素进行了非常认真和建设性的对话”。伊朗同意在11月底前重启谈判,具体日期将在下周公布。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同一天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表示,伊朗重返伊核协议相关谈判需以结果为导向,谈判应符合伊朗国家利益。伊朗需要了解美国的态度,也就是美方重回谈判桌是寻求解除对伊制裁,还是增加对伊限制。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如果拜登有谈判的严肃意愿,他就应该显示出谈判的决心,让伊朗相信美国真的在解除对伊制裁。但更具决定性的因素在于谈判桌上各方的外交艺术,谈判能否达成一致和共识取决于对方(美国)的意愿和认真程度。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2018年5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今年4月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新一轮会谈迟迟没有举行。

美国卫生部大楼受到炸弹威胁,警方疏散人员封锁道路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当地时间27日,美国国会大厦附近3栋大楼受到炸弹威胁,其中包括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警方随后进行人员疏散,封锁了附近多条道路。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莎拉·洛文海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7日上午,该部门的总部大楼受到炸弹威胁。出于谨慎考虑,大楼里人员被疏散,但“没有报告发生事故”。几个小时后危险解除,人们返回大楼。

据报道,国会大厦警察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警方协助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大楼“调查可疑包裹”。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警方爆炸物处理小组也到达现场待命。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没有回应有关炸弹威胁的具体问题,包括任何作案动机。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27日晚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没有检测到直接威胁,将继续调查这一威胁的来源。

被曝56页论文就2页没抄,卢森堡首相回应了

据英国《卫报》、“政客”新闻网站报道,一项27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卢森堡首相贝泰尔的论文涉嫌大范围抄袭,56页的论文仅有2页没抄。对此,贝泰尔回应称,自己“应该用不同的方式”对待论文。

贝泰尔资料图贝泰尔资料图

据报道称,谈及这篇论文,现年48岁的贝泰尔称,文章写于20多年前,写得问心无愧。但他表示,“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它本可以被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对待)。”

报道提到,这篇论文写于1999年,当时贝泰尔20多岁,在法国东部的南锡第二大学(现称洛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报道称,这篇论文是获取高级文凭(大致相当于硕士学位)的一部分。

贝泰尔表示,他对大学评估论文是否符合当时的标准充满信心,他会“自然地接受”决定,即使这意味着他的相关资格被撤销。

调查发现,这篇题为“欧洲议会选举制度的可能改革”的论文,包含了大量未注明出处的段落,仅表明摘自两本书、四个网站和一篇新闻报道。此外,长达20页的内容是直接从欧洲议会网站上抄来的;9页是来自摘自1998年的一份报告;一些段落还抄袭了一本关于欧盟机构的标准入门教材。

贝泰尔论文涉嫌抄袭

调查称,56页的论文中仅2页没有发现大规模抄袭,内容是“引言中的少数段落”和“一个同样简短的结论”。

当地媒体形容贝泰尔的论文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杂烩,不符合学术界的常规要求”。报道称,抄袭已得到多名独立专家的证实。

报道还提到多名欧洲政客曾被曝学术抄袭,比如德国前防长古藤贝格,2011年他因博士论文抄袭风波而引咎辞职。

日本东京大力促销福岛食品,日网友:有空不如宣传科学

据日本媒体《福岛民友》28日报道,为消除福岛食品的负面评价,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在12月17日前举办福岛食品宣传活动,在日本首都圈各地进行现场及在线促销。但许多日本民众并不“买账”,一些网友留言称,有时间处理负面评价,不如花时间宣传科学依据。

福岛食品促销海报(推特截图)福岛食品促销海报(推特截图)

活动期间,日本福岛县,以及东京等首都圈各地的商场、超市接连打出标语“出现了!福岛促销活动海与大地的收获祭”,开办“福岛集市”。食品车也会转遍首都圈地区,供应打包回家的福岛餐食。活动还通过互联网开设“福岛市场”,特价销售福岛米和牛肉等,并计划办抽奖送福岛生产的日本酒。

福岛食品促销车(推特截图)福岛食品促销车(推特截图)

然而部分日本民众并不欢迎如此热情的促销,有网友在社交网络留言表示:“一般人听到是福岛食品,就不会买的吧”“还是有不少人介意食品产地的,都想买没有放射性物质的食品”“听上去像是遭受了负面评价,挺可怜的,但问题真是负面评价吗?应该多宣传的是科学根据。”

德媒:欧美重拳打击暗网逮捕150人,缴获数千万欧元现金、比特币、毒品等

“这是全球打击暗网犯罪的又一大胜利!”德新社27日报道称,欧洲刑警组织周二在海牙宣布,国际调查人员近期在打击暗网的联合行动中,共逮捕150名嫌犯,还缴获了数千万欧元现金、比特币、毒品和武器等赃物。

此次代号为“黑暗猎手”的大规模行动,由欧洲刑警组织协调,多国警方以及欧盟监察部门等机构协作完成。参与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保加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和英国。此次行动专门针对暗网平台上的供应商和买家,即非法商品的在线市场。

在行动中,警方共逮捕150名嫌犯,大多数嫌犯(65人)在美国被捕,其次是德国和英国,意大利与荷兰各逮捕4人。其中多名落网嫌疑人被欧洲刑警组织列为“高价值目标”。警方还缴获234公斤毒品和45件枪支,扣押超过2600万欧元的现金和虚拟货币。缴获的毒品包括152公斤安非他、27公斤鸦片制剂和2.5万多粒摇头丸。行动中,意大利警方捣毁了名为“深海”和“贝卢斯科尼”的两个暗网在线市场,这两处市场合计提供了逾10万种非法商品。

据欧洲刑警组织介绍,“黑暗猎手”行动是在年初德国“黑暗市场”关闭后进行的。今年1月,德国调查人员带头破获这一目前所知的全球最大暗网交易市场。该非法交易平台上卖家超过2400个,客户近50万。“黑暗猎手”的成功正是得益于打击“黑暗市场”后获得的诸多线索。欧洲刑警组织表示,此类打击行动还会继续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