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市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国家外汇局:美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态势

中国债市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国家外汇局:美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态势
2021年10月22日 13:16 中证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0月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随着境内债券市场进一步稳步发展,各类债券产品不断丰富,以及相关法律制度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有望吸引更多被动型和主动型的配置资金流入。

  此外,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中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态势。10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了6.4以内,这是市场力量推动的正常表现。

  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

  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态势

  王春英表示,这一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不会改变中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态势。“当然,美国生产供给约束和需求回暖之间的矛盾难以快速消除,未来美国通胀也可能持续在高位徘徊,外汇局仍会高度关注,也会关注美联储加息步伐和有关影响。”

  王春英表示,外汇局将会保持政策定力,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安全与发展,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同时,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切实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6.4以内

  是市场力量推动的正常表现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总体保持稳定。10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了6.4以内,这是市场力量推动的正常表现。”王春英称。

  王春英对此分析,一方面,美元指数回落是主要的触发因素,目前市场已经逐步消化美联储缩表消息,再加上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汇率暂时缺乏上涨动力。另一方面,9月我国货物贸易顺差仍然较高,国庆假期后集中收结汇现象比较明显。从10月20日以来的市场表现看,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窄幅波动。

  王春英强调,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和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汇率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会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企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理性对待汇率涨跌

  对企业而言,王春英表示,企业一定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要立足主业,理性地对待汇率涨跌,非常审慎地安排自己的资产、负债币种和期限,选择适合自身的套保策略。

  王春英提出三点建议:要识别可能面临的汇率风险。企业一定要对自己日常运营中存在的汇率风险因素进行辨析与识别,充分认识面临的风险敞口是多少。

  看到有风险敞口后,要制定有效适用的套保策略。建议企业根据自身风险敞口,同时结合自己的生产经营情况制定套保策略。遵循适用原则,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和套保需求相一致的远期、掉期或者期权等产品。可以选择静态对冲,也可以采取滚动对冲等灵活的方式。企业应该有选择的意识,商业银行也会帮助企业提供这方面的咨询和服务。

  要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机制。企业应该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不应该以套保盈亏论英雄,不能简单地用远期汇率和到期的即期汇率做比较看套保究竟是盈还是亏、是赚还是赔。应该遵循“期”(未来)和“现”(现在)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评价,把风险敞口的损益和衍生工具的损益加总后去综合评价。

  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占比

  有较大增长空间

  王春英表示,截至今年9月末,外资持有境内债券规模是6176亿美元,其中上半年外资净增持规模是101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71%。三季度以来,外资买债比上半年的高位有所回落,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然增长7%。

  王春英认为,在全球经济逐步恢复以及大国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下,外资购买债券保持了一定规模,而且向疫情前的常态回归,这是一个正常的表现。“从中长期看,外资对于稳步配置人民币债券应该还是有兴趣的,而且也将是一个趋势。”她说。

  王春英进一步分析,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较大,而且外资占比较低,未来有较大增长空间。境内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人民币币值稳定,债券市场有比较良好的投资价值。中国实行常态化的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仍然会维持在合理适宜水平。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比较独立的资产收益表现,有助于投资者分散风险。中国的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持续提高,这也是吸引配置型资金流入很重要的原因。未来随着境内债券市场进一步稳步发展,各类债券产品不断丰富,以及相关法律制度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有望吸引更多被动型和主动型的配置资金流入。

  当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

  表现出“双稳”特征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在持续演变,世界经济不平衡、不充分地复苏,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在逐渐升温,部分新兴经济体已经开始加息。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在此情况下,中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有序平稳流动,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价格的指标看,当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表现出“双稳”特征。

  王春英强调,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没有改变,这些因素将继续为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