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0宗竞品质地块均流拍!这些城市土拍也遇冷

杭州10宗竞品质地块均流拍!这些城市土拍也遇冷
2021年09月26日 22: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截至9月26日,杭州市第二批集中供地的10宗竞品质地块中,唯一进入报名阶段的富阳富春湾新城地块报名企业未收到报名确认书,这意味着该地块也将不会进入竞价环节。至此,杭州市的10宗竞品质地块全部流拍。

  几个月前的首轮集中拍地,杭州热度空前。短短几个月,如今不仅杭州,放眼全国,土拍市场已大幅降温。

  10宗竞品质地块全部流拍

  今年5月,杭州首次集中拍地拉开帷幕。57宗涉宅地块累计揽金1178.2亿元,占去年全年(含商地)杭州市区总成交额(2521亿元)的47%,成交规模及溢价率均超预期。

  当时的热度,用参与了首批土拍的杭州本土房企相关负责人楼宇的话来说,“宅地集中供应”试点,初衷在于平抑地价,稳定市场,最终却催生出了“封顶+自持”。

  7月30日,杭州第二批集中出让地块挂牌,其中21宗为普通涉宅地,10宗为竞品质地块。这是杭州土地出让第一次出现“竞品质”模式。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此次采取一次性公告和线下“竞品质”、线上“竞地价”两阶段操作方式,从源头上引导房地产市场供应高品质住宅产品。如今,第二批集中供地中的10宗竞品质地块最终“零成交”。

  业内人士分析,本轮首次试水的10宗竞品质地块,由于门槛要求、现房销售、起价过高的原因,导致利润率过低,房企参与意愿较低。即使8月底调整竞拍规则后,也仅有3宗地块降低出让起价,仍有地块面临亏损风险。

  流拍、撤牌率上行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2021年9月22日,重点城市第二批集中供地进度过半,成都、苏州、沈阳等十个城市率先完成第二批次地块出让。

  整体来看,本批集中供地可谓一波三折。为“稳地价”,多数城市延期挂牌并调整土拍规则,一方面加强购地自有资金监管来提高房企土拍门槛,另一方面通过严控溢价和取消“竞配建”等出让方式降低企业拿地成本。

  从近期完成出让的城市来看,土拍规则优化下稳地价效果明显。重点城市土地市场整体热度明显降温,多数城市成交楼面价下跌,无锡、成都和苏州等热点城市竞价达上限价格地块比重有所回落,部分地块出现流拍;近百宗地块在交易前因优化方案或无人报名被临时撤牌。

  中指研究院表示,已完成第二批次地块出让的城市稳地价效应显现,土地市场整体出现降温,流拍撤牌率上行。同时,重点城市土地市场整体降温,但市场热度分化进一步加剧。

  10个已完成第二批集中供地城市的二批次地块

  成交、流拍和撤牌结构情况

  土地市场将降温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表示,整体看,二轮土拍热度较第一轮明显下降,但市场热度趋于“恒温”也是集中供地出台的预期目标。一方面,从市场大环境来看,金融监管趋严,房企融资受限,导致拿地多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二轮土拍规则较一轮加码,竞品质、提高保证金比例、现房销售、严查购地资金来源等多重要求,导致房企拿地意愿有所下降。

  关荣雪表示,“稳”才是市场发展的目标。“房企接下来的发展策略或将多采取合作共赢的模式,选择较为合适的合作伙伴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担成本。”

  中指研究院预计,即将竞拍的城市土地市场也将出现降温,部分区位较好或利润相对较高的地块仍是房企的聚焦点,进入竞价最终环节的概率较高,利润较低或出让要求复杂的地块出现流拍或撤牌的可能性高。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地块 杭州市 土拍 供地 房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