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偷别人能量种梭梭树换的碳份额不是用来给你“挖矿”的

我偷别人能量种梭梭树换的碳份额不是用来给你“挖矿”的
2021年09月25日 15:37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十六铺│我偷别人能量种梭梭树换的碳份额不是用来给你“挖矿”的

  这届网友较真起来是很较真的。不久之前有网友去阿拉善,还专门关心了下自己每天半夜辛辛苦苦薅好友能量种的梭梭树有没有健康成长。

  云种树如今已经不仅仅是公益和游戏,类似生态项目所产生的碳排放份额实打实是可以上市场卖钱的。最近中石油就操作了一把,从各地碳汇造林、生物制发电等减排项目中购买了排放份额,为一整船原油的碳足迹买单。

  但是!一边是网友们顶着头部地区植被荒芜风险整出的碳额度,另一边却是有人建起了大厂房,张罗出密密麻麻赛博朋克感十足的车间,用着便宜电,每天恨不得把电线烧红。这么凶猛的碳排放,干的是什么正经事呢?

  “挖矿”……

鄂尔多斯的比特币矿场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鄂尔多斯的比特币矿场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算力巢矿场  图片来源:比特大陆官网算力巢矿场  图片来源:比特大陆官网

  要知道,如今已是一个炼钢(真正的钢,硬的那种,不是虚拟钢加密钢)只要质量不到位,依然是落后产能的时代了。排放出成吨的二氧化碳让可怜兮兮的梭梭树消耗,最终只是用彻底特化功能的芯片猜密码?摸一摸你的良心还在砰砰跳吗?你对得起北极熊和梭梭树吗?对得起黑眼圈的网友吗?

  比特币这个玩意真是个梗多得溢出的富矿。首先,他是个科技感很强的概念,又是“虚拟”,又是“去中心”,拟人化的似乎应该是个浑身放着柔和白光的未来妹子。然而同时他又和矿机、矿场高度绑定,画风一下子跳转到工业革命初期傻大笨粗的调调上。

  他的整个产业链也让人一言难尽。首先,用于比特币“挖矿”的“矿机”在资本逐利的推动下已经高度特化,可以说除了挖矿啥事都干不了,生产这些设备本身,可能就是一种毫无价值的消耗。在整个挖矿的过程中,矿机又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得到的只是一些自由心证数据排列。整个产业链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解决资源和产能过剩问题的大黑洞,投入一切,九九归一,一无所有。

  在我国,比特币的路可以说越走越窄。在短暂的风潮之后,监管层对虚拟货币的态度不断明确。日前,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严密监测、严防风险、严禁增量、妥处存量”的总体思路,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多管齐下,比特币和他的各自名目繁杂的表兄弟们,可以说在生产、交易、使用全链条都在我国被亮起了红牌!

  就是嘛,毕竟我们是以“种菜”为种族天赋的民族,开开心心地把梭梭树种到星辰大海去不好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比特币 虚拟货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