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制造“容貌焦虑”等十大乱象!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公开征求意见

严打制造“容貌焦虑”等十大乱象!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公开征求意见
2021年08月28日 19: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医美行业监管再出手!

  8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称,将重点打击制造“容貌焦虑”、利用广告代言人为医疗美容做推荐等十大广告乱象。反馈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26日。

  重点打击十大广告乱象

  此次征求意见稿主要是针对医美产业链的营销宣传环节,列举了十项重点打击情形。包括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制造“容貌焦虑”,将容貌不佳与“低能”“懒惰”“贫穷”等负面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或者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勤奋”“成功”等积极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对未经药品管理部门审批或者备案的药品、医疗器械作广告等。

  今年6月10日,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行为等。

  近期,国家药监局和国家卫健委通过通知或科普文章等形式针对医美乱象给予提示和禁止。

  7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禁止开展“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的通知;8月11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科学认识“刷酸”美容》文章,提示公众注意“刷酸治疗”风险等。

  我国医美行业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据艾瑞咨询研究,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用户规模约1520万人,近五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2.6%。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1975亿元。有机构预计,中国医美市场规模有望从2021年的1353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278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9.7%。

  12家医美概念股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逾100%

  自2020年开始,医美板块在二级市场的热度持续升温。但该板块近两个月已出现明显降温。自7月至今,医美指数下跌26.62%。个股方面,7月以来,国际医学股价下跌逾四成;奥园美谷朗姿股份跌幅均超38%;华熙生物华东医药跌幅均超31%;爱美客跌幅约24%。

  不过,医美概念股上半年业绩亮眼。

  同花顺数据显示,51家医美概念股中,已有41家医美概念股披露了中报。其中,朗姿股份、济民医疗光正眼科昊海生科等12家相关概念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毛利率最高的当属龙头公司爱美客,达93%。

  爱美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86%。 分产品来看,爱美客上半年溶液类注射产品、凝胶类注射产品的毛利率均超过93%,两大产品分别实现收入4.76亿元、1.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38%、57.39%。

  昊海生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和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739.25%和2722.36%,达2.31亿元和2.21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医疗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营收实现大幅增长,涨幅为136.39%,达1.8亿元。其中,玻尿酸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3.16%至1.2亿元。

  朗姿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3343.58%,居行业首位。公司医美业务实现净利2499.2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14%。

  编辑:曹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概念股 爱美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