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应急人的故事 | 董永山:“我是消防员,更要当群众的暖心人”

100个应急人的故事 | 董永山:“我是消防员,更要当群众的暖心人”
2021年08月27日 07:40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董永山(左二)和队友走进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大家看这里,这是我们最新配发的雷达生命探测仪,它可以在地震救援现场,精准探索到是否还有生命迹象,对我们的搜救工作有很大的辅助作用。”

“这是我们‘永山创新工作室’结合实战研发的泥泞救援装置,它的作用主要是帮助我们在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救援中,较为轻便地转移受灾人员和物资,确保救援行动高效安全。”

…………

8月20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曲靖支队组织开展为期8天的全市指挥员指挥能力培训,请来紫云路特勤站一级消防长董永山。董永山围绕灭火救援装备的使用及作战安全能力等方面的内容,为指战员进行专题授课。

进入消防救援队伍28年来,董永山积累了丰富的救援实战经验。传道授业解惑、做好传帮带,也成了他平时的一项重要工作。

灭火救援战斗英雄——

“我是消防员,我进来救你了”

2019年2月6日,正值新春佳节之际。4时58分,熟睡中的董永山被警铃惊醒,曲靖市麒麟区生活区一住宅楼七楼发生火灾,一女孩被困家中无法逃生,情况危急!

接到出警命令后,董永山立即飞奔到楼下,迅速穿戴好灭火战斗服,跳上主战车,带领6车30人火速赶往现场。

抵达现场后,董永山一边跑一边快速确定着火点。突然,他看见一个窗户口隐隐约约有烟雾和少许火星冒出。他立即喊道:“快速蜿蜒铺设水带,出两支水枪,分别对着火层和上一层进行冷却,防止蔓延,在七楼设置水枪阵地,一定要快!”说完,他三步并做两步,冲向七楼着火层。

到七楼后,看到防盗门已经被烧变形,董永山在门外大声高呼:“小姑娘,坚持住,我们马上进来救你,一定要坚持住!”

破拆组迅速就位进行破拆,董永山对着对讲机喊道:“驾驶员供水、供水,赶快出水,其他人员迅速将该栋楼房内所有住户疏散至安全区域,一定要快!”

很快,“咔”的一声,防盗门被顺利破拆。董永山迅速降低身子,小心拉开房门防止倒塌。当防盗门拉开的一瞬间,一股滚烫的热浪扑在他的脸上。顾不上那么多的董永山在水枪的掩护下,立即冲进火海,叫道:“有人吗?能听到我的声音吗?我是消防员,我进来救你了!”

“救……救命……”隐隐约约地听到呼救声,董永山便冒着浓烟向着房间深处摸去。

与此同时,灭火组正对火势进行压制,为董永山创造救援条件。董永山用肩膀撞开已经烧焦了的卧室门,看到被困小女孩蜷缩在阳台防盗窗的一个角落里,他迅速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给小女孩戴上,一把背起小女孩冲出房屋。把小女孩交给其他队员后,董永山戴上呼吸器面罩又返回到火场进行搜救,并对余火进行了清理,防止复燃。由于抢救及时,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8年来,董永山参加了5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独立组织、指挥成功扑救火灾和处置的灾害事故1500余起,成功地从各种险境中解救出群众756人。

扶贫攻坚暖心人——

两次递交“请战书”,只为怒江群众

“我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脱贫攻坚我责无旁贷!”这是董永山在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守护”行动“请战书”中写下的。

2020年6月,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守护”计划。董永山两次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奔赴怒江大峡谷参加守护计划。

当地少数民族“一步千年”的跨越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带来了新的消防安全风险,火难防、灾难救、力难聚和安置点新风险“三难一险”问题十分突出。

面对诸多困难和考验,董永山主动将路途最远、路况最险、条件最差的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14个村小组列为自己的任务点。

在完成日常的帮扶工作之余,董永山总在琢磨,怎么才能把工作干得更扎实。

“那就驻村帮扶,和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干,和他们打成一片,让他们对消防工作有更深的了解,帮扶队员也能真正了解群众缺什么,想要什么。”董永山说。

董永山的想法得到了总队“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服务队”临时党委的支持。组织上安排董永山和另外一名服务队员驻点六库镇苗干山安置点开展消防服务工作。

但到了安置点,工作还没开始,他们便遇到了难题。

“我们这里没住的地方了。”

“不怕,我们就在大厅打地铺。如果大厅不能睡,那你随便给我们找个能打地铺的地方就行。”

“我们也没有被褥了。”

“没事,我们带了。”

“那吃的怎么办呢?”

“吃的我们也有,我们准备了三天的干粮。开展工作要用的宣传图册、器材什么的都带了,准备得很充分。我们住三天,想把安置点的消防服务工作都扎扎实实地做一遍。”董永山笑着说。

安置点负责人见到董永山和队友,很惊讶地说:“真是不好意思,我以为你们驻村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你们还真来了。感谢你们惦记着苗干山群众。”

“怒江的扶贫工作任务很重,他们也很怕我们只是去摆摆样子,这样起不到什么作用还会分散他们的精力。我是消防员,更要当群众的暖心人。”董永山说。

手把手教少数民族群众使用灭火器、挨家挨户宣传安全用气用电知识、自掏腰包给群众买小板凳和帐篷放露天消防电影、创造性提出了乡村双语消防宣传广播、“扫码学消防”、消防“爱心超市”等 7项新举措……董永山把怒江当作第二故乡,默默艰辛付出。董永山的努力没有白费,他所负责的安置点和村民小组无一户因火灾致贫返贫。

消防救援站的发明家——

废寝忘食搞科研,夜以继日提升救援技能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火灾和“急、难、险、重”灾害事故越来越多,新形势下的灭火救援工作对器材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4年,针对农村道路崎岖难行、水源分散、供水不足、供水难度大等难题,董永山萌生出研发一种适合云南独特的气候、地理环境使用的远距离供水消防车辆的念头。

说干就干,董永山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并向上级汇报了他的设计方案和思路。在总队、支队党委领导的关心帮助下,经过他先后修改 20多次设计方案的“远程供水系统”研发课题正式启动。

从“远程供水系统”研发课题启动以后,董永山平时忙着查资料,搞设计,连吃饭的时候都在念叨着设计参数。

万事开头难,但董永山不怕困难,他常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克服了困难,离成功就不远了。”他每天天不亮就到工厂督促研发。在研发过程中,他发现问题就立即和专家、技师沟通并进行调整。

几经波折,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15年,一个外包着黄色铁壳,用车辆底盘承载着的“远程供水系统”终于亮相了。

面对这个新生事物,队友们蜂拥而上,充满了好奇。他们特别想知道这设备怎么使用,用途是什么。

看着自己一手打造的宝贝,董永山也异常兴奋。他启动发动机,将预先设置好的水带插入池塘,随着一阵“嗡嗡嗡”的机械轰鸣声,水带迅速注满水,预留的出水口喷水如柱。

“远程供水系统主要特点是能够确保大流量、长时间和远距离地供水,充分保障消防救援队伍的远程供水和灭火作战实际需求,同时还能够快速完成抗洪排涝、抗旱输水、地震和坑道塌方排水、自然灾害时的生活用水输送等任务。”董永山一边操作一边详细地给队友们讲解。

在此基础上,董永山和修理厂技师交流后,再次设计了“远程供水系统移动车”的研发方案。他选用了一辆拥有性能优良、安全可靠的底盘的车辆作为承载移动车,方便快速将远程供水系统运至救灾现场,实现了将供水系统和车辆的有机结合。如今,他带头研发的“远程供水系统移动车”已成功投入到灭火救援战斗中。

2018年,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紫云路特勤站以董永山为带头人,建立了一支包括队站标兵、先进典型、班长、骨干及专家为成员的工作团队——“ 永山创新工作室 ”。作为带头人,董永山充分发挥创新创造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永山创新工作室”共完成106项管理、技术创新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创新奖3项,取得实质性技术成果20个,并已经运用到实战灭火救援中。

作者手记

因为热爱而默默坚守

“一级消防长”“兵王”……董永山的“头衔”很多。透过他满身的伤疤和荣誉奖章,笔者眼前浮现出他出生入死、无所畏惧、骁勇善战的英姿。

虽然取得了众多荣誉,董永山依然每天苦练体能、技能。47岁的董永山,仍保持着30岁消防员的平均体能水平。

“为什么这个年纪了还那么拼?”面对许多人的提问,他总会说:“因为我是一名消防员。”对于董永山来说,这不是一句口头禅或场面话,而是深入灵魂的热爱。正是凭着这份热爱,他一直在默默坚守,无怨无悔。

作者:卢成良 李嫒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防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