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入选5个“标杆”,数量排名第一

中国石油入选5个“标杆”,数量排名第一
2021年07月28日 16:55 中国石油

近日,记者从集团公司法律和企改部获悉,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模式名单》,中国石油 5个标杆成功入选。其中,长庆油田分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入选标杆企业,集团公司“以金融资源集约化为核心的司库管理体系”“‘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战略管理”入选标杆项目。中国石油标杆入选总数与中国石化、中核集团等中央企业相同,并列第一位。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取得更大成效,国资委于2021年3月组织开展了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从基层企业、专业对标领域和企业集团三个层面,聚焦管理能力突出、管理特点鲜明和影响力较强等特点,分层分类总结提炼管理提升成功经验,打造一批管理提升的样板和尖兵,复制推广先进经验。经综合比选、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遴选出管理标杆企业200家、标杆项目100个、标杆模式10个。

中国石油高度重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工作,将其作为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实现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目标的重要支撑。下一步,中国石油将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相关单位扎实做好标杆创建工作,重点围绕组织推进、提升成效、运用推广等方面,加大对标提升实施力度,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标杆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为推动对标提升行动走深走实贡献石油力量。

本次“三个标杆”评选具有哪些特点?

1、择优录取,选育结合

本次评选属于“择优录取”,重点优选出经营业绩良好、管理基础扎实、有较强代表性的企业作为标杆,全程跟进,重点培育。国资委将在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帮助。

2、适时评估、动态调整

本次评选可不是“一锤子买卖”,国资委将适时评估评价“三个标杆”的入选企业和项目,并根据评估评价结果,对进展较快、工作成效显著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表扬激励,对进展缓慢、组织推动不力的企业和项目适时调整出标杆名单。

标杆企业简介

长庆油田分公司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成立于1970年,主要从事鄂尔多斯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业务。盆地油气藏具有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特征,管理区域分布在陕甘宁蒙4省(区),现有14个采油单位、10个采气单位及其他科研、后勤服务等单位,用工总量7万人左右。2020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达到6041万吨,成为全国第一大油气田。

独山子石化分公司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迄今已有112年的石油开采史和85年的石油炼制史。公司现有员工1万余人,具备1000万吨/年原油加工、200万吨/年乙烯生产(其中60万吨/年乙烯2021年9月投产)、80万吨/年尿素、45万千瓦发电和500万方原油储备能力,可生产燃料油、树脂、橡胶、化肥等16大类500多种石化产品。公司是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四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两次被评为“中国石油炼油乙烯业务最佳实践标杆企业”。

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物探)主要业务是“找油找气”——即通过地球物理方法寻找地下油气资源。业务遍布30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73个国家,累计为全球近300多家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是国际地球物理承包商协会(IAGC)、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AAPG)、欧洲地球物理学家与工程师协会(EAGE)等国际行业协会的核心会员,被国家授予“地质勘查功勋单位”。东方物探始终坚持一流目标,聚焦战略引领、创新驱动、国际化发展、数字化转型和提质增效,尤其是2020年成功应对新冠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冲击仍然保持盈利,营业收入连续6年保持行业第一位,整体综合实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标杆项目简介

以金融资源集约化为核心的司库管理体系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石油启动资金集中管理探索,重点解决资金分散问题,逐步实现资金由地区层面集中向总部集中管理。从2009 年引入司库理念,着力打造以集团金融资源集约化、风险防范及价值创造为核心的司库管理体系,并启动司库系统建设,司库系统涵盖了境内外各级企业,集成了ERP系统、财务会计核算系统、合同系统、加油站管理系统、合作银行系统和国资委大额资金监控系统等。资金支付等业务从发起、审核、审批等全过程线上运行,可视可控可操作,实现了集团统一资金池、统一票据池;收入实时归集至总部、资金计划按年月周日统筹安排;集团内部资金结算封闭运行;筹融资总部整体筹划,授信、担保集团统一管理;统一管理集团客户信用,活跃产业链客户、助力金融业务发展,实施全球集中的新型资金管控体系及其运行机制,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提升管控水平及风险防范,实现金融资源管理价值最大化。

“一带一路 ”油气合作战略管理

中国石油是我国最早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施国际化经营的中央企业之一。经过多年艰苦创业和快速发展,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跨越,目前在全球30多个国家运营90多个合资合作项目,建成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形成以油气勘探开发为核心业务,集管道运输、炼油化工、油品销售于一体的完整油气产业链。在实施国际化战略的过程中,中国石油不断加强与沿线资源国政府及合作伙伴的沟通交流,推动油气合作项目沿着高质量方向不断迈进,始终发挥着“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作用。

记者 | 杨碧泓

制图 | 冀超 

图片来源 | 中国石油报图库 长庆油田 独山子石化 东方物探

来源 | 中国石油报

  责任编辑|杜赛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石油 国务院国资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