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连板妖股*ST天成今日复牌 “沾酒就醉”股价大涨240% 上交所连夜再发监管金牌

25连板妖股*ST天成今日复牌 “沾酒就醉”股价大涨240% 上交所连夜再发监管金牌
2021年07月23日 07:34 财经自媒体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25连板妖股今日复牌!“沾酒就醉”股价大涨240%,上交所连夜再发监管金牌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妖股”*ST天成(维权)在第三次停牌核查后,今日复牌。

  身陷“酒企借壳”传闻的*ST天成7月22日晚公告,除筹划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外,公司承诺3个月内不筹划其他重大资产重组,亦不存在涉及酒资产的资本运作。

  自5月24日起开启“成妖”之路后,*ST天成狂揽25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逾240%。这期间,*ST天成一再澄清“酒企借壳”传闻子虚乌有,但股价依然在涨停之路上狂奔。因此,复牌后的*ST天成走势备受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就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7月22日晚,在*ST天成复牌前夕,上交所火速再次下发监管函,要求尽快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时予以清偿或化解。

  身陷“酒企借壳”传闻

  *ST天成全称为“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此前证券简称为“天成控股”。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电气设备制造等。

  近年来,*ST天成基本面并不乐观。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6亿元、-1.96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91亿元、-2.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多家公司“沾酒”就火,其中就包括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的*ST天成。

  此前,有股民把公司2020年回复投资者提问的内容及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扣除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中的“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39亿元,其中白酒销售收入为151.96万元”等内容结合在了一起,解读出*ST天成或成为部分白酒企业借壳上市的标的。

  

  这样的解读也让*ST天成开启了“连板模式”。

  自5月24日起,*ST天成就以天天涨停的惊人走势吸足了市场眼球。截至7月8日,*ST天成强势录得25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240.82%。

  

  面对连续的大涨,*ST天成在6月11日晚、6月24日晚和7月8日晚发布了三次关于股票交易停牌核查的公告。

  

  期间,*ST天成还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没有与任何酒企存在与公司相关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

  但无论如何澄清,*ST天成股价依然“任性”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龙虎榜显示,包括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等在内的游资深度参与了*ST天成的炒作,股价走势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

  

  上交所7月8日特别通报,的确有个别投资者在交易*ST天成过程中存在拉抬开盘价、维持涨幅限制价格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

  7月9日起,*ST天成第三次停牌核查,直至此次复牌。

  存多种风险

  在公司股票连续涨停期间,*ST天成多次提示风险。

  其中指出,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年度审计报告中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事项出具了无法表示的意见,且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0年7月8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中。如公司因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此外,公司存在未履行审议程序为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提供担保及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情形。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发生总额为5.14亿元,资金占用余额为3.12亿元,公司违规担保总额为4.51亿元,违规担保余额为1.12亿元。控股股东正在筹划解决相关违规问题,具体方案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再收监管函

  *ST天成7月22日晚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时称,因公司存在被控股股东银河集团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的情形,经公司向银河集团及实控人核实,银河集团正在筹划解决相关违规问题,截至目前,尚无实质性举措。

  *ST天成表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气设备制造,若采用以资抵债的方式解决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问题,公司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此,上交所当晚又火速向*ST天成下发监管工作函。上交所指出,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被关联方占用的资金,原则上应当以现金清偿,严格控制关联方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关联方拟用非现金资产清偿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用于抵偿的资产必须属于上市公司同一业务体系,并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独立性和核心竞争力,减少关联交易,不得是尚未投入使用的资产或没有客观明确账面净值的资产。上市公司关联方以资抵债方案须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关联方股东应当回避投票。

  上交所同时指出,*ST天成、*ST天成控股股东、*ST天成实控人应当尽快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时予以清偿或化解。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ST天成 上交所 复牌 违规 酒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