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环卫服务龙头 ROE为29% PE仅为16倍 业绩望持续增长

脱水研报:环卫服务龙头 ROE为29% PE仅为16倍 业绩望持续增长
2021年07月14日 09:10 巨丰投顾

辑 | 蓝猫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展望未来,传统环卫服务市场的扩容与政府环卫服务的市场化替代或将成为其后五年的主旋律,预计市场化规模增速放缓但势头依旧。

要点:

需求扩容市场扩张,龙头公司显著受益于订单大型化。

一体化进程推进,超千亿级别的环卫服务市场化规模增量可期。

该公司是环卫服务龙头,营收复合增长20%,ROE为25%,2021年第一季度ROE为29%,PE仅为16倍,业绩望持续增长。

需求扩容市场扩张,龙头公司显著受益于订单大型化

展望未来,传统环卫服务市场的扩容与政府环卫服务的市场化替代或将成为其后五年的主旋律,预计市场化规模增速放缓但势头依旧。

此外,根据E20数据,对标环保行业市场化的程度较高的垃圾焚烧与污水处理,环卫行业2018年市场化率为39%,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市场扩张:一体化推动环卫市场扩张,大单化利好龙头企业

传统环卫服务市场主要包含垃圾清运和道路清扫两大部分,但总体而言体量较大,增速已趋于稳定:

1、生活垃圾清运:2019年全国城市共清运生活垃圾2.42亿吨,同比增长6.16%;近5年CAGR为6.04%;

2、道路清扫保洁:2019年全国城市道路清扫面积92.2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07%,近五年内CAGR为6.00%。

驱动垃圾清运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有二:

其一为国内人均GDP增长+均值回归。对照欧盟及美国,我国人均垃圾清运量存在较大短板,距平均趋势线差距显著,且叠加未来人均GDP的增长有望拉动人均垃圾清运量的增长;

其二为城市化率提升+均值回归。同样对标海外发达国家,我国城市化率仅为56.7%(2016年),差距较大,因此长期而言城市化率提升同样将拉动垃圾清运量向趋势线靠拢,提高人均垃圾清运量。

除传统环卫服务市场的扩张之外,城乡、环卫园林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有力地拓展了环卫服务市场口径。

依据最新《城乡建设统计年鉴》,若仅以传统环卫服务市场计算,也即仅考虑城乡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及公厕运营维护,测算得出传统环卫服务市场空间约为1526亿元。

不过,若考虑一体化进程带来的外延扩展,广义的环卫市场将包含更多内容,总体空间将增至4000亿元。

结合当前环卫服务行业不足40%的低市场化率,未来市场化率提升的同时,结合一体化进程推进,超千亿级别的环卫服务市场化规模增量可期。

对于环卫服务一体化而言,共包含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

1、横向一体化:这一维度主要为环卫市场从传统环卫业务向市政道路管养、绿化管养、水域保洁等非传统环卫业务进行外延扩张。而当前的传统环卫公司多以横向扩张居多;

2、纵向一体化:在产业链层面实现环卫清扫、中转站建设运营、后端焚烧填埋处理的大固废产业链延展。目前,主要由垃圾焚烧固废公司向上游环卫端延伸为主。

一体化进程结合现有PPP模式的热潮,将令原本不属于传统环卫服务的内容纳入市场化后的环卫项目之中,这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环卫订单向大型化方向发展。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环卫服务龙头的财务数据: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超纤革是真皮最好的替代品,技术壁垒高、应用前景广阔。政策收紧,真皮产量进入持续收缩期,替代品迎来加速发展期。该股是全国超纤龙头,近期多次提价,中长期进军高端市场,ROE为10%,PE近26倍,机构看涨6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体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07-14 利柏特 605167 4.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