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新增逾期债务2.4亿 预重整推进再蒙阴影

广州浪奇新增逾期债务2.4亿 预重整推进再蒙阴影
2021年06月23日 21:3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州浪奇新增逾期债务2.4亿,预重整推进再蒙阴影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因“洗衣粉跑路”而在A股市场名声大噪的广州浪奇所面临的债务负担还在进一步增加。

  6月22日晚间,广州浪奇(*ST浪奇)发布公告称,今年新增7笔逾期债务,总金额约2.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9.27%。

  广州浪奇在公告中强调,上述逾期金额均不包含因逾期产生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同时,其还指出,逾期债务事项可能会对公司融资能力、经营性流动资金以及部分业务开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6月23日,广州浪奇报收3.47元/股,上涨0.58%,最新市值21.78亿元。

  自存货爆雷以来,广州浪奇便负面缠身。为此,其将翻身的希望寄予重整之上。然而,不断增加的逾期债务,或为除控股股东之外未引来其它投资者参与的预重整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债务持续增长

  这距离广州浪奇上一次披露逾期债务情况过去尚不到半年。

  今年1月4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为7.1亿元。该公司彼时指出,目前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

  从最新的债务信息来看,广州浪奇确实在为债务问题而奔波。

  昨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自年初至今,广州浪奇方面与相关债权人积极协商,通过采取展期等其他方式,减少了部分逾期债务近1.9亿元。

  然而,半年的努力赶不上新增的速度。截至目前,广州浪奇的逾期债务合计增长至7.6亿元,较年初披露的7.1亿元净增长5000万元。

  除前期已经披露的债务逾期情况,新增的逾期债务的债权人主要是银行,其中,浦东发展银行占据大头,达到1.47亿元,中信银行合计超过3700万元,民生银行3014万元,恒生银行相对较少,为1614万元。

  广州浪奇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因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与此同时,债务逾期事项可能会对公司融资能力、经营性流动资金以及部分业务开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加之公司当前涉及以及新增债务逾期可能导致的相关诉讼事项,亦可能对公司当期损益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广州浪奇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解决方案,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等方式,尽量降低上述事项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控股股东自救

  债务危机正在持续裹挟着广州浪奇,完成重整或是出路之一。

  今年2月,因未能偿还债务,广州浪奇债权人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立根租赁”)以广州浪奇资金状况十分困难,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应收账款和预付款项的回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的价值为由,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预重整。

  4月6日,广州中院主持召开了听证会,征询各方对公司预重整事宜的意见,参会各方对立根租赁提出的预重整申请均无异议。据此,广州中院决定同意立根租赁的申请,对公司进行预重整,并同时指定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预重整阶段临时管理人。

  6月1日晚间,广州浪奇披露公告,正式对外招募投资人。重整推进事项无疑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公告披露次日,广州浪奇连续5日涨停。

  不过,广州浪奇并未给投资者更多的想象空间,短短一周过后,其就公布了招募结果。

  公告显示,在报名截止日期内,仅有广州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轻工集团”)向临时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根据《关于公司及临时管理人公开招募投资人的公告》的规定,若仅有一家合格意向投资人的,直接确定为投资人,故确定轻工集团作为投资人。在轻工集团向临时管理人足额缴纳保证金2000万元后,将签订书面投资协议并提交投资方案,以投资方案为基础制定预重整方案,在征求主要债权人意见后提交债权人会议审议表决。

  值得一提的是,轻工集团正是广州浪奇的控股股东。官网资料显示,轻工集团是广州市第一家工贸合一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于1995年10月12日由广州市轻工业局改制而来。近二十多年来,其相继整合了二轻集团、轻出集团、包装集团、畜产进出口公司、高力电池、外贸总公司、纺织集团等企业。目前,轻工集团资产总额达250多亿元,经营范围涉及节能环保、健康食品、绿色日化、商贸文体4大主业。

  记者注意到,轻工集团旗下有知名度较高的广式菠萝啤、中国米香型白酒代表之一的三花酒等老字号产品。这不禁引发了投资者的重整想象。

  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指出,轻工集团应该注入优质食品行业如白酒三花酒、食品金鹰钱、虎头牌电池等优质公司,做大做强,改名浪奇集团。

  事实上,早在2017年,就有券商在研报中提及了资产注入预期。平安证券公司在其当年5月发布的研报中直言,作为为母公司广州轻工旗下唯一A股上市平台,广州浪奇具有大集团、小公司的特征,母公司拥有较多的优质资产,存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然而,对于此种猜想,广州浪奇方面近期仅回应道,当前预重整工作正处于有序推进中,公司将按相关信息披露规定的要求披露进展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不少股票沾白酒就飞,那么浪奇的“浪”来了没有?目前来看,广州浪奇或许还“浪”不起来,毕竟重整工作还处于迷雾之中,其也在公告中多次提及重整不成功的风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重整的最新进展以及是否会注入控股股东的其它资产等问题向广州浪奇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记者 沈玉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广州浪奇 债务 广州市 债权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