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版图生变!万亿资产的新股来了

银行股版图生变!万亿资产的新股来了
2021年06月19日 09: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大基金、科创板助燃半导体投资热潮!“国产替代+后摩尔时代技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十大被低估的自主可控龙头已找出(名单)

中国半导体崛起的第一步:“十四五”显示产业顶层设计规划图即将出炉(附受益股)

全球资本市场风云突变:发生了什么?A股下周怎么走(附赵诣、沈雪峰、史博等调研1股)

缺芯带来的超级周期有望持续2-3年!半导体制造、设计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机会(受益股)

  过会近7个月后,这家银行终于拿到IPO批文!

  6月18日晚,证监会正式核发上海农商银行IPO批文,该行成功拿到A股“入场券”,离正式上市仅有一步之遥。

  截至目前,A股共有39家上市银行。此外,瑞丰银行已完成新股发行,即将上市。这意味着,上海农商银行将成为第10家A股上市农商行、第41家A股上市银行。数据显示,上海农商银行2020年资产规模实现万亿级突破,达1.06万亿元。

  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上海农商银行的A股之旅起于2018年。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上海证监局发布上海农商银行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2019年6月,监管部门接收了上海农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相关材料,随后,证监会正式受理。2020年4月,证监会公布对上海农商银行IPO的反馈意见。同年7月,上海农商银行更新招股说明书。2020年11月,证监会宣布上海农商银行等5家公司首发获通过。

  随后,上海农商银行便进入静候批文的“等待期”。在此期间上海农商银行2020年成绩单也已出炉。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0.4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1.61亿元,资产总额为10569.77 亿元,同比增长13.66%。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0.99%、贷款拨备覆盖率419.17%。

  资本充足率方面,去年末上海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4.40%,一级资本充足率11.7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7%。

  对比目前A股已上市的8家农商行和已发行新股的瑞丰银行来看,截至去年末,上海农商银行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第二,仅次于渝农商行。不良率仅比常熟银行略高,优于其余8家农商行。

  2021年3月,标普信评(中国)发布评级报告,维持对上海农商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展望稳定。标普(中国)认为,上海农商银行位于国内最发达地区之一,在国内农村商业银行中居于前列,资产质量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融资和流动性状况良好,业务和财务实力预计将在未来两年或者更长时间内保持稳定。

  13家银行候场IPO

  2020年11月末以来,中小银行上市按下“加速键”。今年以来,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相继上市,瑞丰银行业已完成新股发行,如今随着上海农商银行拿到IPO批文,相比2020年仅厦门银行一家上市的冷清,2021年将迎来中小银行上市热潮。

  截至目前,还有13家银行在“候场”A股IPO。除湖州银行状态为“已反馈”外,其余12家银行均已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仍有广阔发展空间,上市能促进其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有效夯实资本实力,应有序推进优质中小银行上市。2021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亦指出,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