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社会组织登记政策会有新调整吗?|聚焦发布会

“十四五”期间社会组织登记政策会有新调整吗?|聚焦发布会
2021年06月19日 10:35 中国民政

  6月18日,民政部举行《“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陈小勇就“‘十四五’期间社会组织登记政策有何调整?”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一起来看↓↓↓

“十四五”期间社会组织登记政策会有新调整吗?

  近年来,社会组织数量整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党的十八大前夕,全国社会组织约46.2万个,截至2021年5月底,全国社会组织数量已超过90万个,其中全国性社会组织2289个,已基本遍布所有行业和各个领域。与此同时,我国社会组织发展正进入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迈进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就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部署,对加强社会组织登记审查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就社会组织登记涉及的部门职责、登记审查的内容和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会同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党建工作机构,认真做好登记工作,从源头上加强工作规范、提升入口质量,总体保持社会组织有序准入、健康发展。

  全国性社会组织登记近几年相对趋缓,是因为全国性社会组织本身在全国代表性强、示范效应明显、活动影响大,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行业代表性和会员广泛性,与地方性和基层社会组织相比,其门槛理应更高些、条件更严些。总的看,近几年社会组织的登记并不是“登记难”,而是我国社会组织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登记规范的体现;是实现社会组织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的需要,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期待。

  《规划》对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有专门章节进行部署,强调完善党领导社会组织制度,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改革,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

  关于社会组织登记工作,下一步,民政部将以加强社会组织法治建设为重点,完善社会组织登记制度,以社会组织高质量登记助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司法部制定《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同步完善登记配套政策,健全登记制度体系。

  二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与登记、年检(年报)、评估“三同步”制度,推动社会组织行政负责人与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三是完善登记审查,加强发起人和负责人资格审查、名称审核、业务范围审定,强化成立必要性论证,提高社会组织准入质量。

  四是完善清算注销制度,开展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加快社会组织退出,不断优化社会组织结构。

编辑:魏敬专  审核:吴双、张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社会组织 民政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