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造人社便民服务“暖招牌”

江西:打造人社便民服务“暖招牌”
2021年06月18日 16:08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5月24日,袁女士到江西省九江市政务服务大厅社保一体化“全省通办”窗口,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待遇账户变更手续,通过现场受理、网上审核等流程,不到半小时便顺利办理完结。

近年来,江西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专门把“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列为省委十大重点改革任务之一,省人社厅党组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将其作为全省人社系统的“首位工程”,举全系统之力大力推进。

“我们立足‘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城市十分钟、农村半小时’人社服务圈,全面实现‘不进人社门、办好人社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江西省人社厅负责人说。

数据“聚通用”--让服务“有速度”

“真是太好了,我还以为领不到失业补助金了,没想到这么顺利就解决了问题!”5月31日,在赣州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业务经办大厅,章贡区居民廖云激动地说。

窗口工作人员黄媛媛了解了廖云社保卡遗失造成无法领取失业补助金的过程后,迅速查询了相关信息,及时修改了廖云的社保卡银行账户信息,并通知财务人员做二次发放,不到一分钟,就办好了所有业务。

“一分钟”服务情暖失业人员,这是江西省人社系统积极推进行风建设工作的写照。

群众的期待就是改革的方向。

几年来,江西省编制了全省统一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首次统一了所有事项的名称、类型、依据和编码,做到“四级四同”。对其中195项人社服务事项进行“八统一”标准化梳理,实现同一事项在全省同一标准、同一要求、同一流程,并同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申请材料平均精简48%、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3%、流程环节平均精简14%、办事表单平均精简18%。

针对各地经办信息系统管理分散,信息无法共享,群众异地办事不方便等“痛点”,江西省共设置443个人社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所有人社业务,群众办事只需“进一门、到一窗”。

同时,在线上按照“全省统一、互联互通、集约智慧、全省通办”的思路,新建了省级集中的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作为线上服务联通各地前台、贯通各业务后台,作为“插线板”集成接入就业、社保等各类业务信息系统,统一办事入口、统一经办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实现系统集成、业务集合、数据集中。

据悉,一体化系统运行一年来,全省办件总量达到184万件。

服务“快简优”--让经办“有温度” 

“没想到我来大厅办理企业人员增减变动业务,顺带还把其他事项也办好了。现在一个人社综合窗口就可以把好几个部门的事情都受理,效率实在是太高了。”6月1日,江西赣州晨光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社保经办人李娟来到社保大厅办业务时说。

江西省大力推进基层办全省办,依托一体化系统,将收件受理权限前移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平台,实现基层可办、就近能办、足不出村。目前,江西省基层平台办件量达到40多万件,占全省办件总量的22%,成为群众就近办事的重要渠道。

同时,江西打破业务专窗和“本地事本地办”传统模式,在全省任何一个人社综合窗口都可“通办”全省人社业务,方便群众“异地办、全省办”。目前,已“全省通办”2206项业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异地办事。

江西省积极构建多元线上渠道,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更多人社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目前,当地在网上办事大厅提供113项网办业务,在“赣服通”和“江西人社”APP、微信公众号分别提供60多项个人掌上办业务;在省本级和部分地区建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初步构建了窗口端、网端、掌端、自助端的一体化服务新模式,群众办事“不跑腿、不见面、不找人”。

协同“跨领域”--让办事“一卡通” 

依托共享提速办,江西省解决了纸质材料多、重复提交、反复填报、办理速度慢等难题。

“目前我们统一共享了公安、民政、教育等11个部门61类数据和人社内部46类数据,以及11类全国人社数据,申请材料大幅减少甚至无需提交,必要材料提交一次即可,相关办事信息由系统自动共享、自动填报、自动核验,办理速度大大加快。”江西省人社厅负责人说。

2020年,鹰潭市、共青城市试点将140余项惠民惠农补贴纳入社保卡发放,成为江西省探索“一卡通”解决跨部门跨领域办事不便问题的有益尝试。

据了解,江西省在全国率先推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整合人社、财政、医疗健康等22个领域民生服务功能,初步实现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公共服务、待遇补贴、医疗健康、创业融资等七大领域跨部门的“一卡通用”。目前,该省已累计制发社保卡4650多万张,实现“人手一卡”。

截至2020年底,江西省89%的城乡居民、73.5%的退休人员和96%的新增退休人员均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34笔、金额4亿元;在全省43家大型综合医院代替就诊卡,实现挂号、诊疗、查询、结算全过程“一卡通”,并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结算49万人次、医保结算金额67亿元;依托“赣服通”推动800余家药店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

本期编辑:张子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西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