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玉溪市构建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困局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玉溪市构建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困局
2021年06月17日 19:07 国家发展改革委

近年来,玉溪市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深化金融服务改革,联合金融机构以及有关企业,以“区块链”为引领,以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以企业与银行端信息不对称矛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局为问题导向,创建了全省第一个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区域金融服务平台,切实有效破解了企业与银行端信息不对称矛盾,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解渴”纾困,为破解民营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玉溪解决方案和鲜活范本。

一、突出重点、确定目标,量身订制企业与金融良性循环的解决方案

以大数据为支撑,用互联网思维和理念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利用政府涉企数据及社会数据,构建一个集企业全息数据库、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和智能信贷撮合服务于一体的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高效智能链接企业与银行的融资和信贷需求,有效降低资金端信贷风险,为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量身订制了资金端愿意贷、放心贷,需求端便捷贷、快速贷的解决方案,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

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突出1个重点,实现3个目标”。“突出1个重点”是指突出解决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也解决其他企业及项目融资问题。

“实现3个目标”:一是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方面解决企业对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建立信息共享通道,让企业方便地获知银行信贷产品、贷款申办条件、贷款受理及放贷进展,另一方面解决银行对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经过企业授权后让银行便捷获得申贷企业信息,作出信贷决策;二是解决信贷撮合问题,建立撮合通道,实现快速撮合,让企业输入自身信息及提出信贷需求后,可快速推送给银行,让银行对接及受理企业信贷需求,也可让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平台向银行推介企业及项目名单,银行可快速获得相关企业、项目信息并跟进;三是解决可持续性问题,平台建设工作契合银行、企业需求,让平台真正对解决融资问题有用、能用、用得下去。平台目前已经完成门户网站、企业信息平台、融资对接摸块三大核心模块的开发。

二、需求侧、供给侧双向发力,打造高效智能的金融服务聚合平台

深化平台建设调研,认真梳理金融机构和企业对平台服务的需求,将用户需求积极向平台功能进行转化。以解决企业融资发布与银行数据查询为切入点,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以政府涉企数据为基础,构建集金融服务聚合窗口、需求与供给高效连接、企业数据增信、金融业务协同生态和地区经济活力晴雨表“五位一体”的区域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块,实现高效智能链接企业与银行的融资和信贷需求,有效降低资金端信贷风险,实现资金端愿意贷、放心贷的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目前,平台累计注册企业已达5491家,注册企业覆盖全市各县(市、区)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业等各种类型市场主体。注册企业发布融资需求1281项,银行端已解决需求548项、提供融资授信82.7亿元。

案例一: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存在。云南玉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物业管理和保洁,员工中,70%是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该企业之前从未在银行贷过款。受疫情影响,2020年,企业流动资金出现短缺。面对困境,企业负责人尝试通过区块链平台寻求帮助,并于9月16日中午12点上线注册,向多家银行提出了融资300万元的要求。下午2点申请就得到3家银行回复,大大出乎了企业的预期。中国工商银行玉溪分行第一时间主动与该公司联系,根据企业需求,推荐了年利率仅4.65%的“用工贷”,并且进行了秒批。从银行“抢单”到300万元资金到账,前后花了不到一个小时。

案例二:2020年9月20日,区块链正式上线运营第四天,通海留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为了扩大进出口业务,向平台提出了180万元的融资申请。银行“抢单”后,根据企业的海关数据等系列资料,向企业推荐了“跨境贷”,经双方沟通,不到两小时,180万元“秒批”到了公司账户。

案例三:2020年中秋节期间,云南省玉溪恒立建安工程有限公司急需支付农民工工资,需要300万元左右的资金。9月18日晚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公司在区块链平台上发布了融资需求信息。9月19日早上8时,中国工商银行玉溪分行就联系上公司负责人,为他推荐了“税务贷”,年利率仅为4.15%。不过两个小时,公司就从银行获得了“救急钱”。

三、数据共享、数据安全双提高,建立共享与安全协同的运行机制

围绕提高数据共享率,成立了数据共享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统筹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的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全市30家法人银行机构、26家保险机构、7家证券机构及市融资担保公司加入平台,先后对市内65家金融机构、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多轮次培训,组建微信工作推进群,随时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围绕提高数据安全性,制定了数据安全存储、数据授权查询、数据查询审计等一系列数据共享机制,做到凡涉企深度信息查询,均需要银行与企业建立融资撮合成功后,由银行提出需求,经企业授权同意后方能查询,有效保证了企业信息的隐私安全。

目前,平台共开放共享数据149项,涵盖市级22家单位和部门,已开放共享查询的数据有市场主体数据(22万户工商登记信息,其中企业3万多户,个体工商户18万多户)、全市人口、车辆数据(238万条自然人信息和49万辆车辆信息),社会保障数据(65989条),税务、民政数据(各2000多条)。红塔区已实现不动产登记、商品房信息、用水信息实时共享。所有数据均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件。

四、政府引导、银企合作双深化,构建高效优质的区域金融服务体系

深化金融、企业与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上的深度融合,政府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有针对性地推动金融机构为特定行业和产业制定灵活适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市政府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签订了包括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玉溪市产业结构性转型升级等四项战略合作协议。

聚焦贸易高质量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等重点,积极引入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省科技厅科创贷、惠农贷等业务上线,主动与浦发银行省分行、交通银行、红塔银行等银行机构对接,达成合作共识。

目前平台共加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玉溪市抗疫情稳经济等11项扶持政策,65家金融机构入驻,发布金融产品102项,“科创贷”“香悦贷”“香叶贷”种养殖大户线上平台金融支持方案等创新模式上线,中小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不同期限、额度、担保方式的产品,满足差异化的融资需求并实现全线上、全自助的高效信贷服务。

创建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是玉溪市普惠金融创新的一次大胆成功的探索。实践证明能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银行放贷供需矛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政府数字化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