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国内卫星应用龙头 毛利超50% 高速增长望延续 看涨50%

脱水研报:国内卫星应用龙头 毛利超50% 高速增长望延续 看涨50%
2021年06月17日 09:02 巨丰投顾

编辑 | 蓝猫 王瑾熙

国内卫星遥感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下游应用服务领域发展明显加快,全球卫星遥感应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住建、环保等领域是增值服务应用较多的细分市场,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大幅提高了海量卫星遥感影像数据的处理效率和精度。

要点:

应用服务是卫星应用产业链中价值占比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环节国内遥感产业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大幅提高了海量卫星遥感影像数据的处理效率和精度。

该公司为国内卫星应用龙头,营收复合增长35%,净利润复合增长40%,毛利为50%,机构看涨50%。

应用服务是产业链价值最高的环节,国内遥感产业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应用服务是卫星应用产业链中价值占比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环节。卫星应用产业包括卫星制造、卫星发射服务、地面设备制造和卫星应用与服务四个环节。

据SIA《2019年全球卫星产业报告》数据,2018年全球卫星产业产值约为2774亿美元,同比上升3%,其中运营服务收入为1265亿美元,占比46%,地面设备制造收入为1252亿美元,占比45%,卫星制造收入195亿美元,占比7%,卫星发射服务收入62亿美元占比2%,地面设备制造和卫星应用与服务环节约占整个产业规模的90%。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盈利能力看,卫星制造、卫星发射服务和地面设备制造环节息税前净利润率在10%以下,下游卫星运营、卫星应用服务环节盈利能力远高于其他环节。目前全球共有769颗遥感卫星在轨运行,其中美国遥感卫星数量最多,中国在轨遥感卫星数量全球第2。

高分辨率遥感已进入亚米级时代,美国遥感技术及商业化程度处于领先地位。国内卫星遥感起步较晚,目前遥感卫星技术和遥感信息获取能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高分专项)的推动下,国内遥感产业正由“业务化”向“产业化”过渡发展。

国内卫星遥感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下游应用服务领域发展明显加快

卫星遥感应用下游市场包括遥感数据销售、遥感数据加工服务、遥感应用服务等细分领域。从卫星遥感产业链看:产业链上游卫星制造及卫星发射服务环节,根据卫星投资主体的不同可分为政府建设的民用卫星、军队建设的军用卫星和企业建设的商用卫星三类;中游为遥感卫星运营和卫星数据接收处理,主要包括遥感卫星地面应用系统、遥感数据处理软件等部分;产业链下游主要是卫星遥感行业应用与服务,可分为遥感数据销售、数据加工服务、应用服务等不同环节。

目前国内卫星遥感应用与服务领域的市场较为分散,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企事业单位多达上百家,尚未形成绝对的市场领导者。

全球卫星遥感应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住建、环保等领域是增值服务应用较多的细分市场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研究数据,2019年全球遥感市场规模为52.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81%,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为32.24%。

根据Euroconsult对遥感应用下游市场的研究数据,2017年全球卫星遥感市场中数据销售收入为14.00亿欧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80%,增值服务领域收入32.78亿欧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0%,收入占比由2013年的62%提高至2017年的70%。

从下游垂直市场收入分布来看,政府依然是卫星遥感的主要需求主体,国防、住建、环保等市场收入占比较高,且市场规模均保持较快增长的状态。

国内卫星遥感市场规模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应用服务市场发展最快

2010年以前国内遥感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产业发展的重点聚焦于遥感卫星技术,遥感数据应用大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2010年以后从国家到产业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建设遥感数据保障能力、推动卫星遥感业务化上,国内卫星遥感产业链逐渐打通,下游遥感数据应用服务需求快速释放。

2017年国内卫星遥感产业市场规模为71.50亿元,同比增长15.20%,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从细分市场来看,2017遥感数据应用服务市场规模38.65亿元,近5年复合增速为14.12%,是发展最快的下游市场。

民营商业遥感星座建设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将进一步丰富特色商业遥感卫星数据来源

2014年11月,国务院60号文件《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此后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大量涌入商业航天产业,卫星遥感是其中投资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目前吉林、海南、深圳、宁夏、珠海、四川等地方政府纷纷以光学遥感或雷达遥感为主,提出遥感卫星星座建设计划,天仪研究院、国星宇航、千乘探索等民营企业也针对传统遥感卫星与市场需求间的差异,提出了以特定区域、特定目标、特定载荷或高时间分辨率主要特点的遥感星座建设计划。

民营资本投资的商业遥感星座的快速发展,有助于弥补国家民用遥感卫星数据覆盖的空白,丰富商业化卫星遥感数据的来源。 

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遥感应用,遥感影像使用效率与便捷程度大幅提高

卫星遥感影像处理具有数据量大、流程复杂、技术难度高等特点,传统技术手段处理效率低、成本高是制约卫星遥感应用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随着遥感卫星数据采集技术的快速发展、分辨率提高以及数据下行能力的增强,遥感影像的数据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趋势。

在获取原始卫星影像数据后,原始数据需要经过预处理、几何校正、图像增强、图像裁剪、图像镶嵌和匀色、遥感信息提取处理流程,在影像处理过程中涉及到多源数据融合、噪音消除、边缘增强、密度分割等关键技术,具有流程复杂、技术难度大的特点,传统的技术处理手段在图像处理效率、处理成本方面均难以有效满足下游应用市场的需求。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遥感数据存储、处理、分析、分发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遥感影像的应用和卫星遥感应用产业的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大幅提高了海量卫星遥感影像数据的处理效率和精度

作为一种高效、精准、便捷的技术手段,人工智能技术被引入卫星遥感影像处理领域,有效的解决了激增的遥感数据、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传统技术手段的瓶颈三者间的矛盾,全方面提升遥感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分析能力,目前国内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像素级图像处理精度超过95%,目标识别准确率超过98%,相关的技术已应用在包括目标检测、变化检测、路网提取、云雪检测、水体提取、土地利用类型分类、建筑物提取等多个遥感应用场景,大幅缩短了遥感影响处理周期、提高图像处理精度,促进了卫星遥感应用产业的发展。

让我来看看该国内卫星应用服务龙头的财务指标: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