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积极谋划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推进长三角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

浙江积极谋划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推进长三角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
2021年06月15日 13: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浙江积极谋划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推进长三角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

  6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课题2021年第一批选题的采购公告。

  课题项目共9个,分别为: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浙江民营经济参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推进长三角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对策研究、山区26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研究、“双示范”建设赋能嘉善县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对标对表上海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经验研究、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实践模式研究、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共建数字创新应用场景的对策研究、促进长三角地区未来产业发展研究、推进长三角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对策研究。

  其中,“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的主要研究内容为: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功能定位为切入点,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两大特色,加强浙江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浦东新区等联动,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对标国际湾区高水平建设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

  研究依据为:“开展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重大问题研究”已列入国家发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开展本课题研究,既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完成好国家发改委交办浙江省发改委重点研究任务的具体行动,将为下一步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确立建设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

  “浙江民营经济参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的主要研究内容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研究分析浙江省民营企业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提出如何发挥浙江省民营经济优势,让民营企业更好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举措建议,助力浙江省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研究依据为:民营经济发达是浙江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国家《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浙江温州、台州开展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验,为民营经济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浙江省《行动方案》将“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共同促进长三角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推进长三角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对策研究”的主要研究内容为:围绕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有关要求,通过全面梳理长三角地区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基础,找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围绕创新体系融合、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应用示范有效互补等方面提出有效打通一市三省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的关键路径,并提出切实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研究依据为:我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碳达峰、碳中和主攻目标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新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聚焦新能源汽车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智能汽车,如何高质量整合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优势集群,发挥一市三省在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先发优势,协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具备重大战略意义。

  此前,6月11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了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

  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地区人均GDP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2.1以内、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国民体质合格率超过94.5%,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重点生物物种保护率95%等等。

  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提升经济循环效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意见明确,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争取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 浙江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