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确诊病例自服感冒药,广州本轮疫情诸多谜题待解

近六成确诊病例自服感冒药,广州本轮疫情诸多谜题待解
2021年06月14日 10:22 第一财经资讯公众号

不过,虽有广州全民“战疫”,在多方客观因素影响之下,确诊病例却在日渐增多。截至13日最新通报,5月21日至6月12日2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142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35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

那么,广州此番的疫情防控是否存在漏洞?官方消息显示,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近期已成立疫情防控问责联合调查组,对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调查,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和相关责任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而广州本轮疫情防控中的诸多谜题,还有待官方的最终调查结果来揭晓答案。

为何重点人群确诊人数仍在增加?

6月13日,广州市卫健委公布了最新确诊病例信息及轨迹:6月12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6例,其中,3例密接排查发现,3例重点人群筛查发现。

所谓疫情进行时的重点人群,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中这样定义:重点人群为涉疫地人员,14天内到过涉疫地人员,高风险地区人员,中低风险地区的重点人群。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目前,全市先后启动三轮大范围全员核酸筛查。5月21日至6月12日21时,全市累计核酸检测3602.3万例,发现阳性感染者43例,主要集中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

在重点地区开展多轮核酸检测,目的是尽早发现人群中可能存在的感染者,降低社区传播风险。

当前,广州正在进行的第三轮核酸排查(6月12日至13日),检测范围主要包括高、中风险地区和病例所在地区,涉及5个区13个镇街。本轮排查截至12日晚9时,累计采样38.16万例,暂未发现阳性病例。

其实,广州在疫情发生后,立即对风险地区进行了管控,不仅对密接、密接的密接进行了相应的隔离观察,并精准的进行涉疫地区防控,同时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所涉及的相关居住场所、活动场所进行了终末端消毒,且感染者涉疫地区情况亦是广州市每天公布轨迹中内容中的一部分。

根据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5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此轮病毒有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平均潜伏期在2~4天。

如果以新冠病毒2~4天的潜伏期来计算,6月12日出现的确诊病例,其暴露病毒的时间应该推算到6月8日~6月10日。

目前,官方并没有给出12日确诊病例具体的行动轨迹,也无法推断其暴露的时间。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潜伏期因人而异、个体情况并不相同。而且,当前的总结发现,均来自已公开信息、对已有病例的大部分情况总结,同时也可能存在诸如潜伏期较长未被发现、无症状感染传播等诸多客观情况,这些还有待医学发现。

但必须警惕的是,病毒的传递是否已经被完全拦截?在经过严格防控后,病毒是否还存在以物或者人的形式进行传播?

近六成确诊病例“感冒”路径何解?

在广州6月12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透露,近期流调发现,近六成以上确诊病例,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等症状时,以为自己只是得了感冒,没有及时就诊,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和及时处置时间。

杨智聪提及的这“近六成确诊病例”情况并没有被详尽公布,这些确诊病例究竟是在发病后发现的还是在管控期发病的也仍是未知情况。

由于此次德尔塔具有较短的潜伏期在2~4天,也就是从感染到发病的时间为2~4天,在病毒载量高的情况下,造成了密接及密接的密接有机会暴露病毒,并得以感染。

第一财经梳理了5月21~6月12日确诊病例的轨迹,对这些已知病例进行了初步总结后发现,在公布的133个确诊病例中,其中,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发现的确诊病例有39个,占比29.3%,密接或者密接的密接中发现的确诊病例,占比为70.7%。

对于密接以及密接的密接,在新冠的防控上有明确规定。

5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其中规定,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由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科学判定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并将其于 12 小时内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对密切接触者采取 14 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 1、4、7 和 14 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对于隔离管理的规定:合理选择集中隔离场所,按照“三区两通道”(生活区、医学观察区和物资保障供应区,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标准设置并规范管理,严格做到单人单间。

实际上,广州也做到了对密接隔离的管理。广州市对于新增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从理论而言,根据病毒的传播链,发现病例当日即查找到密接、次密接,对于密接等潜在的病毒暴露后即被隔离情况下,对于次密接再次传递病毒的机会并不大,但是在广州却发现了5个潜伏期的病毒传递。目前,官方并未给出如此长传播链的科学解释。

对于近六成确诊病例感冒自行服药者,其中大概率存在密接或者密接的密接,其感冒发生在隔离前还是隔离后将是关键信息,是否存在隔离后出现感冒仍自行服药?

目前,官方并未公布相关信息。不过,无论如何,隔离后出现感冒症状,并不会给病毒在社会上进行传递的机会。

病毒为何可以跨越5个潜伏期?

从辽宁、安徽、云南的多起疫情的防控中可以看到,一般疫情都会在1~3个潜伏期内得到控制。在6月1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曾表示,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当地党委政府要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流调,对密接人员彻底进行隔离,及时开展核酸检测,疫情一般都会在1~3个潜伏期内得到有效控制。

但在广州,病毒的传递已经高达5~6代,所经历的潜伏期早已超过3个甚至达到5个潜伏期。

第一财经从6月11日公布的确诊病例6的轨迹中发现,其为6月8日确诊病例5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5为为6月8日确诊病例4(73岁)的密接;确诊病例4为为5月30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月30日14个无症状感染者多为5月26日的密接等。

由此可以看出,6月11日的确诊病例的病毒至少跨越了5个潜伏期,最终走到确诊病例进入医院治疗。

在层层管理密接、密接的密接的情况下,为何病毒继续在往下传递?甚至超过了1~3个潜伏期的传递?

很多问题尚未得到解答,而这些解答或将关系到广州疫情的结束时间。

不过,在找到源头后,或将可以推演广州疫情结束时间。冯子健在发布会上曾表示,“第一位女士是不是首例病例,她是如何被感染的,这些我们都有了一些线索,正在具体的详细的调查核实,将来有了结果以后,我们就会找到可能导致输入病毒引起本土感染的环节和漏洞,我们需要去弥补,防止以后再次发生类似的传播事件。”

一位新冠疫情防控的专家认为,只要找到源头,切断传播路径,有望可以在一周内结束疫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