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顺组合个股深研丨建筑信息化行业龙头 居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雨顺组合个股深研丨建筑信息化行业龙头 居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2021年06月12日 18:53 巨丰投顾

广联达,国内建筑信息化龙头企业。公司2010年上市,早期专注于造价软件,近年业务领域由招投标阶段拓展至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产品从单一的预算软件扩展到数字造价、数字施工、数字设计等多个业务领域。公司具备自有模型平台,全产业链产品覆盖,造价软件优势明显。

本报告以公司未来盈利的可持续性为焦点,运用FILTERS模型,对公司基本面及产品的状况展开深入的研究和论述,发现公司真正的价值。

编辑 | 蓝猫

什么是FILTERS模型

FILTERS模型的理念是按照价值投资的逻辑筛选出值得长期持有的优质标的,综合考虑创始人、公司及产品的状况,结合经营理念、企业责任、行业地位、技术水平、研发状况、创新能力,以及供求现状、行业和公司生态、当前估值等方面对标的公司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多维度分析,探索公司发展潜力和存在的风险点。

以庖丁解牛之法,全面熟悉所投企业,只有足够熟悉,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核心观点

1、公司造价业务突出,整体市占率超60%。

2、造价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云转型加速推进。

3、数字施工业务优势明显,有望在新蓝海市场领跑

4、创新业务布局加快,海外业务保持增长。

5、国内建筑信息化发展空间巨大。

核心观点

公司造价业务突出,整体市占率超60%造价业务是公司早期发家业务,长期行业积累,为全国布局打下良好基础,造就了公司造价市场第一的地位。

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有众多区域型厂商,由于国内采取工程造价定额管理制度,各省采用的定额不同,不同于建筑设计软件国外厂商占据主导地位,造价类软件主要是国内厂商,除了有全国布局的广联达、鲁班,还有浙江的品茗股份、湖南的智多星、睿特、四川的宏业、鹏业等。

造价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云转型加速推进。2020年,广联达数字造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7.91亿元,同比增长13.83%;其中云收入16.22亿元,同比增长76.05%,占数字造价业务收入比例达58.12%。

截至2020年底,数字造价业务累计25个地区进入云转型,仅剩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四个地区未进入全面云转型。

数字施工业务优势明显,有望在新蓝海市场领跑。2020年,广联达数字施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9.43亿元,同比增长10.52%;数字施工项目级产品累计服务项目数3.8万个,累计服务客户3400家;2020年新增项目数1.5万个,新增客户1700家。广联达产品基于自有模型平台,技术优势领先同业。

创新业务布局加快,海外业务保持增长。2020年9月,施工建模设计软件BIMMAKE正式对外发布,全年新增用户3万多名用户。

2020年10月,公司收购了洛阳鸿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整合后,鸿业科技将与公司优势互补,并快速增强设计业务的渠道与市场能力。2020年,海外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7.43%。

国内建筑信息化发展空间巨大。2018年国内建筑信息化市场规模达245亿元,同比增长19%,建筑信息化占总产值的比例权为0.1%,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建筑信息化投入占总产值1%。

预计到2025年,我国建筑行业总产值将达到25.98万亿元规模,而建筑信息化行业规模将高达1,298.85亿元,建筑总产值年复合增速约为3.3%,而建筑信息化年复合增速高达25.66%,行业市场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紧抓建筑信息化蓝海空间,数字施工带来新的发展方向

BIM(建筑信息模型)位于行业内绝对领先地位

BIM的核心是通过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利用数字化技术,为这个模型提供完整的、与实际情况一致的建筑工程信息库。BIM技术是Autodesk公司在2002年率先提出,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目前国内大多数公司基本都是依托于国外公司产品和平台下发展,如鲁班就是在美国Autodesk公司的AutoCAD下面的再开发。

品茗股份也是如此,品茗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表明所使用的图形平台均来源于美国Autodesk公司,对该公司AutoCAD、Revit两款产品的建模功能存在依赖,而且短期内很难实现替代。

由此可见,广联达当初没走捷径现在看来是个巨大优势,算量产品、BIM产品全都是在自主知识产权平台上开发的。结合毛利率来看,广联达和盈建科保持前列,这与两家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密不可分。

国内建筑信息化市场分为施工信息化、勘察设计信息化和其他市场,其中施工信息化为主要组成部分,占比最大。2017年施工信息化市场规模达到105.5亿元,占建筑信息化市场规模的51%。随着技术升级,BIM施工应用将推陈出新,中国在面向施工阶段的BIM软件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综合来看,国内建筑信息化整体市场规模庞大,现阶段各主要行业内企业的产值为十亿级、亿级,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数量有限,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图表5:毛利率对比情况

智慧工地蓝海初现,先手布局领先同业

广联达的数字施工业务是融合原BIM(建筑信息模型)与智慧工地相关产品,发布针对项目的数字项目管理(BIM+智慧工地)平台,在该平台基础上结合应用组件,实现“平台+组件”的业务形态,从而为项目管理提供可以快速规模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智慧工地方面,品茗股份是广联达主要竞争对手。根据品茗股份公司招股说明书,“智慧工地”实质上是一种崭新的项目管理理念,它将传感技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BIM等先进技术与现场施工管理进行深度融合,将高科技技术植入到项目建造的各种元素之中,从而形成互通互联、信息共享、智能化管理的项目管理体系。智慧工地产品采用“平台+组件”的业务形态,围绕建造过程的生产要素(人员、机械、物料、工艺工法)、管理要素(安全、质量、进度、成本)和环境要素(扬尘治理、工地标化)展开,解决施工现场管理的难点、痛点,形成了品种丰富的产品解决方案。从整体的描述来看,品茗股份智慧工地与广联达数字施工业务相关度较高,因此将两者放在一起比较。

从营收规模来看,2017年-2020年广联达的数字施工营收一直高于品茗股份,广联达和品茗股份营收均保持稳定增长,但品茗股份增速一直高于广联达。2017年-2020年6月品茗公司来源于浙江省内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2.22%、53.81%、46.51%和59.01%,公司存在一定的销售区域集中风险,而市场开拓是个长期过程,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的业务收入还将主要来源于浙江地区,结合市场区域来看,广联达明显优于品茗股份。另一方面,2017年-2020年广联达和品茗股份毛利率均处于下降趋势,但广联达一直保持高位优势明显。

图表6:广联达、品茗股份数字施工营收(亿)

图表7:广联达、品茗股份数字施工毛利率

数字施工可以更好地实现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的整合与控制,有利于成本管控,可实现原本工地上粗放式管理模式往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转变,达到高效管理和有效监控的效果。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2年至2018年,中国智慧工地市场规模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9年,市场规模达120.9亿元,同比增长22%。在5G新技术加持下,智慧工地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从实施成本角度来看智慧工地的市场容量,应各项目信息化要求不同,单个项目智慧工地管理工具的采购总额可达20万元以上。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来看,据发改委统计数据,2016年,全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2.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施工项目79.03万个,比上年增加12.66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9.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9%;新开工项目61.75万个,比上年增加12.28万个。假设每个项目在施工阶段的信息化投入到达20万元左右,以每年约60万个项目计算,智慧工地产品服务的市场规模为千亿级,市场空间巨大。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联达 施工 软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