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业处罚力度加大!烧钱竞争偃旗息鼓,企业调整业务进行时

教培业处罚力度加大!烧钱竞争偃旗息鼓,企业调整业务进行时
2021年06月03日 07:45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教培业处罚力度加大!烧钱竞争偃旗息鼓,企业调整业务进行时

  点名批评、罚款,教育行业的监管冲击波一浪高过一浪。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1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而在同一日北京市教委对无证学科类、语言类校外培训机构等违规教学情况19个教学点校区进行了点名

  从今年1月,中纪委点名在线教育乱象问题开始,风口浪尖上的教育行业驶入了被监管与规范的通道,从被点名批评、罚款的企业看,受监管的教育公司开始扩容,从全国到地方;罚款力度也在加大,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罚款力度也从50万到250万。而随着严监管,也让教育公司转向,一方面资本的疯狂涌入开始降温,烧钱的恶性竞争也已经偃旗息鼓,另一方面,企业们开始快速调整业务,砍掉业务线,但是相应的裁员潮也引发震荡。

  15家校外培训机构被顶格罚款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

  在此次名单中,除上诉5家公司外,还有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书院等,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被纳入到检查中。

  据了解,此次重点检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特点是“虚构、夸大、诱导”。一是虚假宣传多样化、普遍化,主要包括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编造用户评价等类型,比如,蓝天宣传其121人的教研团队“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事实上来自985、211大学的仅有18人,占比不到15%;二是价格欺诈行为问题突出,主要表现为虚构原价和虚假优惠折价。

  加上前期公布的对作业帮、猿辅导的查处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

  而在5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业帮)和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行为进行检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并对作业帮、猿辅导两家头部在线教育公司分别顶格罚款250万元。

  在4月25日,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消息,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在线教育头部机构,被顶格罚款50万元。

  对比不难看出,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罚款力度也从50万到250万。

  营销战熄火

  就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处罚通知的同一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指出,5月28日至5月30日,市级“双减”工作专班组织检查组对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部分前期摸排掌握的无证学科类、语言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实地查访,发现部分机构存在擅自开展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培训后仍然招收新学员等违规行为,并对19个教学点(校区)进行了点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训机构一定要理解监管的主要目的是要促进培训机构的规范经营、提高培训的质量,不能再去搞违规经营,配合监管也很简单,规范经营,不能提前教育、超前教育,不进行焦虑营销、虚假宣传,做到合法经营。

  在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下,一些公司开始调整业务。上周,高途(GAOTU)主动砍掉了小早启蒙项目。

  对此,高途方面相关人士回复《华夏时报》记者,小早启蒙主要是针对3—8岁儿童开展相关的启蒙服务。根据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3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因此,公司决定停止小早启蒙面向3-6岁儿童的招生工作,并据此对组织架构和人员进行调整。

  熊丙奇还表示,“培训机构必须要做教育,而不是盲目逐利、过度逐利,从国家监管层面看是不允许的,或者说会有更严格措施来进行遏制,从目前来看,培训机构应该对自身的发展应该有更加清晰的定位和战略规划。”

  “很多培训机构此前都想快速扩张、运作上市,这种扩张对应的就是烧钱营销,甚至虚假宣传,确实也制造了教育焦虑,”熊丙奇进一步表示,培训机构应该存在,但是不要指望做大、尽快去上市,培训机构未来的发展绝对不可能再像以前野蛮生长,否则会被监管部门进一步严格监管,直至回归到应有的发展定位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培训机构 北京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