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着力降低信用风险

金融委: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着力降低信用风险
2021年05月22日 20:48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

此次会议重点着墨金融风险防控。会议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金融风险全方位扫描预警,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着力降低信用风险,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要维护股、债、汇市场平稳运行,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严惩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要严密防范外部风险冲击,有效应对输入性通胀,加强预期管理,强化市场监管,做好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

金融委发声三个小时内,比特币价格直线下挫4000美元,失守36000美元关口。同一时间,其他加密货币也集体崩盘,以太坊一度跌破2200美元。

金融委会议重点着墨金融风险防控

此次金融委会议指出,金融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信贷政策精准适应市场主体需要,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金融服务水平提高,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实效。

会议要求,金融系统要坚持大局意识,坚持稳字当头,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把握好度,不搞急转弯。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一是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实施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稳企业保就业,大力支持普惠小微、乡村振兴、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发展。

二是坚决防控金融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金融风险全方位扫描预警,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着力降低信用风险,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要维护股、债、汇市场平稳运行,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严惩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要严密防范外部风险冲击,有效应对输入性通胀,加强预期管理,强化市场监管,做好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

三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回归本源,坚守定位,遵循绿色理念开展投融资行为。继续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

虚拟货币市场接连迎来监管重拳

近日,备受关注的虚拟货币市场接连迎来监管重拳。

在业内人士看来,币圈监管趋严是大势。此次金融委的发声是此前金融业三大行业协会公告的“加强版”,意味着对于虚拟货币市场的监管力量或将再度升级。

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业三大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公告称,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不得用虚拟货币为产品和服务定价,不得直接或间接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为虚拟货币市场乱象敲响“警钟”。

此前,已有地方政府出手遏制“挖矿”苗头。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8日发布公告称,特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完善虚拟货币“挖矿”企业问题情况举报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加密货币作为新生事物,本身具有高波动的特征,加上杠杆以及合约交易之后,可能导致短时间内大涨大跌,近期频繁的爆仓现象也说明了这一点。近期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币波动明显加剧,显示其背后的高度投机性。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目的在于防范比特币短期剧烈波动损害投资者,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同时防范比特币剧烈波动风险对国内股、债等市场产生负面外溢效应

加密货币市场泡沫遭遇重击

昨日晚间,金融委重磅发声过后,加密货币市场泡沫遭遇重击。

三个小时内,比特币价格从40000美元上方直线下挫跌至36000美元下方,最低触及34285.3美元。年初至今,比特币的涨幅已从近逾100%缩水至24%左右。

同一时间,其他加密货币也集体崩盘。以太坊从2500美元上方滑落,最低下探2170.92美元,过去24小时内跌幅逾12%。瑞波币跌幅逾15%,狗狗币跌幅逾9%。

相关概念股表现惨淡一片。截至美股收盘,美股区块链股比特矿业跌逾23%,盘中跌逾近30%。第九城市跌超11%,中概股比特币挖矿机公司嘉楠科技股价跌逾9%。

自去年10月以来,比特币的火热行情蔓延至其上游的矿机产业,比特币矿机一度“一机难求”,随之“走红”资本市场。以嘉楠科技为例,自去年10月以来,公司股价上涨幅度超过300%。

“监管政策出台肯定会导致矿机价格大跌,短期来看这个市场会陷入熊市。”美国力研咨询公司创始人谷燕西近日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比特币价值暴跌,挖矿的收益也会迅速下降,连带着矿机价值也将下降。挖矿机公司未来前景难言乐观。

全球虚拟资产监管趋严

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资产快速“坐大”,它们正受到全球范围内更严格的审查和监管。

美国财政部5月20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加密货币为包括逃税在内的非法活动提供便利,为政府机关侦查非法行为带来重大威胁。

为解决加密资产增长带来的问题,美国财政部制定了新的金融账户报告制度。未来,加密货币和加密资产交易账户及接受加密货币的支付服务账户将纳入政府监测范畴,市值1万美元以上的加密资产相关交易需向美国国税局报备。

美国货币监理署(OCC)、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正在考虑成立“跨部门冲刺小组”以进行虚拟货币监管。

此前,印度将提议禁止虚拟货币,并对交易或持有资产的人士处以罚款。土耳其央行称虚拟货币在支付中的使用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对相关方具有重大风险。

“各国政府对虚拟货币的监管可能会引发另一个‘虚拟货币寒冬’,并促使他们减少交易活动。”研究公司AB Bernstein移动支付分析师哈希塔·拉瓦特说。

经济学家也在质疑加密货币市场的经济作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比特币乃至整个加密货币为一场“庞氏骗局”。

克鲁格曼认为,人们之所以迷恋加密货币,是因为看到早期投资者获益颇丰并相信自己也能如此因而不断投入,而这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特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特币 美元 金融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