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在线教育公益价值,新东方在线助力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发挥在线教育公益价值,新东方在线助力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05月21日 12: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十三岁代课老师魏敏芝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独自踏上寻找最后一个辍学学生的艰辛路程。二十年后的今天,新公益力量、新技术的加入帮助更多孩子有了不被落下的可能。

随着在线技术日趋成熟,教育公益的创新模式开始涌现,并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与传统的捐赠书籍、课桌、书包等方式不同,在线时代的教育公益得以借力互联网,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传播教育资源,为偏远地区的教育提供可持续性的帮助。

在线教育企业的天然优势和自身能动性,在这一模式下充分发挥出来。作为最早一批国内在线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持续投身公益事业,在保持教育初心的同时,不断创新教育公益的模式,以自身行动展现出教育工作者的育人底色和公益担当。

从线下到线上

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路上,不能落下一个孩子,更需要汇聚任何一份力量。在线教育的工作者们,在线下和线上的工作中看到了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实情况,因此希望用自己的力量缩小这一差距、帮助更多孩子。

作为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持续组织全员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许多老师主动报名前往农村地区支教、开办讲座、捐款捐物。来到乡村小学,村里的孩子们第一次收到了老师们带来的绘本书籍,也是第一次跟着老师们学习正确的字母、单词发音。

“我们很多老师自己就是一个农村孩子,所以特别希望能帮助更多农村孩子。只是教会了一个,还有更多个孩子需要帮助,真的感觉自己的力量太渺小了。”一名主讲老师表示,当自己做公益产生无力感的时候,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鼓励了她。

俞敏洪曾告诉参与公益活动的老师们,公益其实是播撒一颗种子、种下一颗希望,将来总会生根、发芽、传播到更远地方。他对老师们说:“我们做公益,能做什么,就要一直做下去!”

在线上的教室里,也有一群孩子正在克服现实的困难,加倍努力、改变自己。

一名新东方在线的英语老师发现,在直播教室的互动环节,很多孩子在用带着口音的英语发音跟读。和家长们沟通之后,老师发现,原来许多学生是来自三、四、五线的各类城市,不少学生甚至来自边远的山区。一名家长告诉老师:“我们这里没有这么好的英语老师,所以孩子特别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每次直播开始前,他提前半个小时就坐在电脑前面,等着老师出现。”

在新东方在线看来,结合了技术和教育资源的在线教育,对于助力教育普惠具有绝佳优势。作为在线教育企业,新东方在线希望发挥出在线教育的灵活性,采用技术手段,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至更多城市和乡村。

让在线时代的教育更好地实现“一个都不能少”,帮助每一个孩子学习在线、梦想在线,由此成为新东方在线持续践行公益的理念和指导目标。

在线打破时空限制

加速公益传播

经历多年的发展,新东方在线的公益实践正在越走越深,开展公益的内容和形式也更丰富、多样。

面向自身的困难学员,新东方在线从2020年底至今,持续发起“燃梦行动”助学计划,向贫困家庭、低保户家庭和残疾家庭的学员发放公益助学金。新东方在线表示,希望通过“燃梦计划”,点燃更多学子希望的火焰,让梦想永远在线。

对于自身尚未覆盖的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孩子,新东方在线通过深度参与多种公益合作,持续捐赠各类在线教育资源。 

2021年4月,新东方在线向贵州丹寨县捐赠价值108万元的在线课程公益包,该课程覆盖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共计300套。新东方在线将旗下优质的教育资源免费与当地孩子共享,从而让身处偏远地区的丹寨孩子通过互联网技术打破大山的阻碍,享受到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

2021年1月,新东方在线携手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与新东方公益基金会,发起“梦想公益课”助学活动。面向云南、四川、贵州、甘肃等教育欠发达地区,新东方在线捐赠30万份覆盖小学至高中的在线课程,这些课程由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发往各地,送到孩子的手中。

2020年6月,为了让更多孩子有书读,读好书,新东方在线积极响应凉山州扶贫攻坚号召,携手西昌学院开展“爱心书屋”捐书共建活动,捐助课内辅导资料、英文绘本等近2000册读物,为凉山州的孩子带去了新的希望与知识。同年10月,为支援青海玉树教育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新东方在线捐赠在线公益课程包2024套,尽力补足当地教育资源。

针对云贵山区学校的实际情况,新东方在线不仅将多年教学沉淀的优质视频课程免费捐赠给山区学校,并为当地老师提供线上视频授业、线下解惑辅导。另外,新东方在线为云南、贵州山区学校班级免费配备“班班通”教学系统,通过在线记录跟进学生学习情况,从而为山区教学质量提供技术支持。 

新东方在线的公益探索,成为“在线教育+公益”的实践代表。通过坚持以教育为本、用科技力量打破地域与时间的限制,在线教育得以拓展公益边界、不断探索公益创新模式,也加速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进一步扩散。

对于在线教育行业而言,除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将优质资源传播各地,公益实践还可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通过使用技术手段跨越山海,在线教育能够将丰富的教育资源传递到孩子手中。在线教育时代的“一个都不能少”,不仅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获得学习的机会,还可帮助每一个孩子拥有更多样、丰富的教育资源。在这一目标下,在线教育的公益事业,仍然大有可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东方在线 在线教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1 宁波方正 300998 6.02
  • 05-21 超捷股份 301005 36.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