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就疫情问责、沈阳一地调整为中风险 这次的“零号病例”到底是谁?

安徽六安就疫情问责、沈阳一地调整为中风险 这次的“零号病例”到底是谁?
2021年05月16日 15:59 国际金融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安徽六安就疫情问责!沈阳一地调整为中风险!密接波及多省份,这次的“零号病例”到底是谁?

  5月16日,安徽六安通报有关单位和个人违反首诊负责制调查处理结果:六安世立医院立即停业整顿;裕安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停职接受调查。

  通报全文

  5月14日,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决定对裕安区有关单位和个人违反首诊负责制启动调查,进行处理。经有关部门和市卫健执法机构调查,厘清了六安世立医院、裕安区西市街道响铃庵社区卫生服务站、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张某某的医师欧某某、裕安区政府及其责任人、裕安区卫健委负责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的事实,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从严从快的原则,提出以下初步处理意见:

  一、关于对裕安区涉事医疗机构及有关人员的处理

  1、裕安区西市街道响铃庵社区卫生服务站立即停业,由行政执法机关依法依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涉事有关人员暂停执业活动1年。

  2、对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张某某的医师欧某某,涉嫌非法行医,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3、六安世立医院,由行政执法机关责令立即停业整顿,涉事有关人员暂停执业活动1年。对医院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责令医院分别予以处分、撤职、解聘等处理。对医院法人代表依法调查处理。

  二、责成裕安区对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立即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三、责令裕安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并视调查情况作进一步处理。

  四、责令裕安区委、区政府向六安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举一反三,加强首诊负责制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五、责成六安市卫健委采取有力措施,指导六安世立医院现有病患的接续治疗工作。

  同时,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正组织力量,对全市医疗机构执行防范院感制度和疫情防控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目前,对确诊病例涉及的其他医疗机构及有关人员仍在调查中,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安徽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安徽省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5月15日0-24时,安徽省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5月13日至15日24时,安徽省共报告确诊病例5例,其中合肥市2例,六安市3例;共报告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六安市),均在医学观察中。

  沈阳一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5月15日,辽宁沈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已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病情稳定。通过询问患者本人及家属,形成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如下:

  滑动看完整内容↓

  某某,家庭住址: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工作单位地址:铁西区滑翔路39号。

  5月3日13时30分自驾车从沈阳市前往营口市鲅鱼圈区华君温泉度假酒店;16时30分至19时在李记海鲜烧烤就餐。

  5月4日14时30分到酒店附近熊岳镇金星盛达果蔬生鲜超市购物,停留约20分钟,其余时间均在酒店内活动。

  5月5日15时自驾返沈,5月6日至5月14日,除正常上下班以外,还到过以下场所:

  5月6日15时30分先后到和平区三好街老迟家熏鸡架、三好桥南侧玖福记熏拌鸡架购物,后至浑南区万科新榆公馆。

  5月7日9时40分至浑南区万科新榆公馆,随后驾车至单位;17时30分前往和平区振兴街小骨头羊杂馆就餐。

  5月8日中午在老四季(光荣街店)就餐;17时30分到和平区南宁幼儿园(总园)接孩子,后到沈河区十一纬路原味斋就餐;18时30分到和平区中山公园西门附近小骨头羊杂馆就餐;21时到皇姑区珠江街兰爵名仕汇KTV唱歌。

  5月9日中午在文化路立交桥辽宁电视台正对面的兰州拉面店就餐;16时30分到和平区水上渔港就餐。

  5月10日8时30分驾车至沈阳站送亲属;12时29分在巢记炖肉(艳粉店)就餐。

  5月11日中午在单位附近味东唐面庄(滑翔店)就餐。

  5月12日中午12时49分在巢记炖肉(艳粉店)就餐,15时30分到沈水湾公园散步。

  5月13日在家未外出。

  5月14日15时30分到沈阳站接亲属并陪同至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平分院急诊科就诊;19时08分在李先生牛肉面大王(腾飞二街店)就餐。

  5月15日接受主动筛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运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该确诊病例曾于5月3日与家人共计12人乘3台车自驾去鲅鱼圈旅游。目前,已对43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经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论证,拟将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该区域已按最小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患者及密接者涉及多省份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的疫情数据,15日当天,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4例,均在辽宁。

  从5月13日安徽通报2例本土病例至今,短短3天时间,本轮疫情中的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1例,分布在安徽、辽宁两省份。

  在此之前,全国已经有22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更值得警惕的是,除了出现确诊病例的两省份外,本轮疫情中的确诊病例密接者还分布在其他多个省份。

  目前,北京、湖北恩施、江苏淮安、辽宁大连、河北盐山、山西晋中、甘肃兰州等地都有密接者。其中,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安徽省3例确诊病例在京密切接触者达到28人,涉及北京市11个区,这些密接者中还包括了网约车司机。

  不过,疫情出现后,国家和地方层面已经迅速响应,采取了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赴安徽、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当地防控工作。

  连日来,安徽合肥、六安,辽宁营口等地均已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15日20时,安徽六安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量已超百万份。营口此前已对8个重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高速路口实施交通管制,非必要不离区,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5月14日,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肥光疫苗接种点,当地民众排队进行疫苗接种。

  患者或在4月底就已感染

  张某某是此轮疫情的第一例确诊病例。5月13日凌晨,六安世立医院对在此就诊的张某某进行例行核酸检测,结合临床确诊为新冠肺炎。

  官方通报显示,张某某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浙东商贸城爱慕影楼销售人员,5月6日晚在家出现发热症状,5月11下午,到六安市裕安区世立医院就诊,12日核酸检测阳性。

  张某某长期居住于六安市裕安区城区,近期没有离开安徽,5月2日与同为确诊病例的李某某在爱慕影楼培训时有密切接触。

  李某某,为江苏省无锡市某某集团员工,主要从事摄影营销培训,于5月1日从辽宁省营口市经大连飞至合肥。

  那么,本轮疫情的“零号病人”究竟是谁?

  14日晚,安徽省六安市卫健委主任吴广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初步判断六安这一次病例是属于国内的省外输入病例。

  15日,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李某某在大连期间行程轨迹较为简单,近似点对点转运,无入境人员接触史,并全程佩戴口罩,且没有接触大连市其他社会成员,排除在大连被感染的可能。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

  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也表示,这次安徽疫情应该和辽宁有关联性,因为安徽多个病例都与摄影培训有关,而本地病例也没有外出,鉴于李某某于5月1日离开了辽宁,可能是4月底就感染了。

  虽然目前传染源头仍然不明确,但按照专家所推测,本轮疫情的传播可能恰巧与“五一”假期相叠加,潜在的扩散风险可想而知。

图为辽宁营口鲅鱼圈区市民排队等待核酸检测。图为辽宁营口鲅鱼圈区市民排队等待核酸检测。

  确诊病例再次高度关联

  虽然传染源和“零号病人”究竟是谁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本轮疫情中的感染者大多与摄影培训相关。

  爱慕影楼以及金色童年摄影基地成为了疫情的两个“暴风眼”。

  辽宁省15日新增9名感染者(4例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8人在营口,7人与金色童年摄影基地有关。其中1人于5月1日就曾在当地卫生所打吊瓶,此前,他与安徽确诊患者李某某有过接触。

  而在六安市,截至15日20时累计报告的3例本地确诊病例和7例无症状感染者也都是从事摄影行业。

  确诊病例李某某5月1日从辽宁省营口市经大连飞至合肥,然后乘机场大巴到六安市,5月2日在爱慕影楼开展培训。

  公开报道显示,爱慕影楼位于六安市解放中路浙东商贸城C区,处于六安市的繁华地段。爱慕影楼店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当天培训共有20多名员工参与。

  这不免让人联想起了年初在河北等地农村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同样也是多个婚宴、酒席串联起了大量关联病例。

  这样的相似性无疑再次为所有人敲响了防控警钟:尽管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但日常防控不可麻痹大意!

  新华社:别犹豫了,快打疫苗!

  突然出现的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打破了安徽省440天“本土零新增”纪录。自5月13日以来,安徽、辽宁两省在两天内已发现新冠阳性病例近20例。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安徽、辽宁两地疾控部门均表示,新增确诊病例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与新冠病毒打了一年多的交道之后,各地已积累诸多行之有效的防疫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散发疫情能得到比较稳妥的应对。但“确诊者未接种疫苗”的消息,无疑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要构筑免疫屏障,疫苗接种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钟南山院士近日强调,接种疫苗是实现真正群体免疫的方法,要争取尽快达到70%至80%的接种率。然而,截至5月14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8063.3万剂次,接种率远低于英美等国。如果不能切实提高接种率,我们短期内仍将无法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一个比较积极的现象是,最近一些人的“疫苗犹豫”有所改变。据媒体报道,安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后,5月14日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1372万剂,创下3月14日中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度以来的单日纪录。合肥5月14日接种超过36万剂次创纪录,多地疫苗接种点还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从观望犹豫到争相接种,我们乐见更多人意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地要积极回应民众希望尽快接种疫苗的诉求,调配充足疫苗,科学安排接种点,引导人们有序接种。一些地方防疫人员上门服务、流动接种、建设方舱等探索,也可尽快推广。

  在病毒面前,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科学看待疫苗,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慌,积极接种,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为防疫大局做贡献。只有大家积极配合,以实际行动提升疫苗接种率,才能更快构筑免疫屏障,更快让社会生产生活回归正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