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量化私募幻方推出“零赎回费”政策 中性策略产品成鸡肋?

百亿量化私募幻方推出“零赎回费”政策 中性策略产品成鸡肋?
2021年05月15日 10:59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近日,百亿私募幻方量化对旗下的量化对冲类产品,推出“零赎回费”政策,这一举动似乎是在鼓励客户赎回中性产品。不鼓励客户购买基金,却鼓励客户赎回,对于私募基金而言实属罕见。

  5月14日,有报道称百亿私募幻方量化旗下中性产品推出“零赎回费”政策,鼓励投资者赎回。

  理论上,市场中性策略是指同时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对冲市场风险,在任何市场环境下,中性产品均能获得稳定收益,因而也被很多投资者视为固收产品的替代品。

  但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几家头部私募的中性产品,今年以来收益水平都不太理想,甚至有一些净值回撤幅度达到4%-5%。

  幻方量化旗下产品“九章幻方量化对冲2号”年内收益仅为0.04%,这是费前收益。也就是说,再扣除各种投资成本,即申购费、管理费、赎回费率等,投资者实际到手收益已为负数。

  再以其旗下中性策略基金“九章量化对冲5号”为例,今年来截至5月7日,收益率为-0.94%。其旗下九章量化对冲基金4-8号今年来涨幅均为负数。

  对于此次调整费率的操作,幻方表示,旗下中性产品持有时间不足一年的,确实是有赎回费的。现在的新费率是针对不足期限的,免除赎回费。

  幻方人士称,这一举动主要是从投资者角度考虑。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对冲类型产品性价比有所降低:一方面,低迷的行情波动结构影响了策略表现;另一方面,较高的对冲成本与较低的资金使用率也制约了该类型策略的长期收益。综合考量投资者诉求,决定免除赎回费,放开对已有投资者的持有限制。幻方已于去年停止了对冲产品的募集,目前仍有较大存量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量化私募大举发展,在代销渠道的大力“配合”下,各家私募机构迅速向百亿规模逼近。特别是去年信用债风险暴露后,偏好固定收益的投资者遭遇冲击,量化私募机构的中性策略受追捧。

  今年春节后A股的突然调整,让过去两年“吃香”的量化中性产品和投资者们措手不及。整体行情的下行,使得多家百亿量化私募中性产品纷纷跑输市场,“类固收”的产品特性不攻自破。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私募 收益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