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源家居已向公安举报:私募大V叶飞讨债 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

中源家居已向公安举报:私募大V叶飞讨债 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
2021年05月14日 22:08 国际金融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林英睿、董承非做多这只股!侯昊与两大“牛散”对决1股(附10股名单)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主力资金】“牛市旗手”绝地反击!分析师全线上调9只券商股目标价(名单)

【机构调研】什么股值得买?机构曝光10股目标价!看看有没有您的持股(名单)

  已向公安举报!私募大V讨债,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今日表示,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市值管理事件”持续发酵。5月14日午后,私募大V叶飞在微博上表示,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只多不少,一周一家。

  叶飞于5月9日发微博爆料,上市公司中源家居在“市值管理”中委托的盘方不付尾款,若不认真处理或者赖账,将实名向证监会和经侦举报。其中,接盘方涉及到公募和券商资管公司。

  后续是否还会对中源家居继续拿出实锤和持续爆料其他上市公司?“我会留他过年吗?”叶飞在今天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回应。

  “现在关机两小时,向公安的某领导汇报工作。”叶飞在5月14日下午发微博称。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叶飞是否是向公安汇报中源家居相关问题,叶飞回应“对的”。

  5月14日晚间,叶飞再次更新微博,寻求媒体记者发稿,称中源家居“打算100万收买我闭嘴”,还说自己将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的名义维持正义

  私募大V讨债

  事情要回溯到3月底,据叶飞爆料,3月31日那几天中源家居通过中间人给叶飞不到定金10%的资金,叶飞找到了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购买中源家居股票。之后,股票一直跌停,并且市值管理盘方蒲菲迪赖账不付尾款,导致公募基金损失几百万。

  “一开始说的是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结果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给我们,而且还不付保底的保证金。”叶飞称。

  中源家居于5月13日收到证监会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对媒体报道相关事项予以核实。当天,中源家居就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相关事项的说明公告》,否认开展“市值管理”。

  中源家居在公告中回应,并未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对于叶飞提及的曾看过盘方提供的200名股东名册,中源家居表示,公司股东名册由公司董事会办公室证券事务代表专人管理,公司严格按照《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在股东提供相关身份证明后,为公司股东提供股东名册查询服务。

  对于中源家居的否认,叶飞并不认同,称将提供相关证据。

  不仅是中源家居,叶飞还点名了多家上市公司,但被点名的公司都回应不认识他或者不清楚。

  叶飞点名隆基股份,“去年四月底那波大跌!曾波的庄。”对于之前上市公司的否认,叶飞很不满意,在微博上表示,“上市公司要不要出来走两步,说不认识我,不认识曾波?”

  叶飞爆料称其上家是申万证券青岛营业部刘鹏,《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叶飞的朋友圈也看到了,叶飞与刘鹏的微信对话截图和刘鹏在证券业协会的从业备案。但对于接盘的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叶飞并未透露,称要保护下家。

  叶飞朋友圈

  严监管“零容忍”

  某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坐庄操纵市场的情况一直都有,只是因为监管越来越严格了,所以基本上不大敢明目张胆地去操纵,现在已经收敛很多。

  5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我们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我会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但是如果叶飞爆料不属实,也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熊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单位或公民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可能承担如下责任:

  在刑事方面,根据《刑法》第一百八十一条,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交易市场,造成严重后果的构成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公民将会被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

  在民事方面,根据《证券法》第五十六条,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当事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在行政方面,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的,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二十万元的,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曾涉嫌“操纵市场”被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叶飞在1994年踏入证券市场,于2010年成立私募公司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2015年,倚天投资旗下“倚天雅莉3号基金”收益351%,被机构评为阳光私募基金股票策略组2016年上半年度冠军,也因此在私募界立足。

  2015年9月,证监会拟对5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就包括叶飞涉嫌操纵信威集团、晋西车轴奥特迅江淮汽车中青宝5只股票,没收叶飞663.8万元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万元的罚款。叶飞涉嫌操纵5只股票价格案调查、审理完毕,已进入告知程序。

  对此,叶飞也于5月14日下午发微博进行回应称,当时聘请律师对证监会的处罚进行了听证会申诉。已经6年了,申诉结果一直没有下来,也没有收到正式处罚文件,罚款也没有交。

  但是,倚天投资在2019年就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2019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注销20家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其中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不能持续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

  这已经不是叶飞第一次站在风口浪尖。《钱江晚报》2015年报道的《23个EMBA老板跟明星私募上炒股课巨亏逾亿元》一文主角也是叶飞,他曾担任浙江某大学EMBA总裁班“股票特训班”讲师,跟随他上课的23名EMBA学员巨亏逾亿元,且“培训费”是15万元到29.8万元不等。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