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B站一季报,广告与电商如何做到愈两倍增长

拆解B站一季报,广告与电商如何做到愈两倍增长
2021年05月14日 20:58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513日,B站又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的财报,2021年一季度营收39.0亿元,同比增长68%

  在用户及业务层面,一季度B站财报均有可圈可点之处。用户方面,B站月均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0%,为2.23亿。并且月均付费用户创下新高,首次超过2000万达2050万,整体付费率也创下9.2%的历史新高。

  业务方面,广告业务连续八季度同比加速增长,本季度高速增长234%达7亿元。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5亿元,同比高速增长230%。

  B站一季度营收39.0亿元,同比增长68%,再度超出市场预期。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认为,2021年一季度,B站以用户和收入的双双强劲增长拉开了序幕,将更加坚定地向未来增长目标迈进。

  广告崛起之路

  直到现在,B站依旧没有贴片广告。去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B站也表示2021年暂时不会增加广告加载率,将保持在5%左右的低水平,以推动广告商业化业务的健康发展。这样的前提下,也挡不住B站广告飞速崛起。

  截至今年一季度,B站广告业务实现了连续八个季度的同比加速增长。收入同比高速增长234%达7亿元。随着B站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深化在“Z+世代”群体的影响力,B站已成为各行各业广告主必投的广告阵地。

  中信证券认为,B站广告业务得益于用户价值的高质量增长和中国新兴消费品牌的快速发展。平台的广告价值取决于用户的价值,B站活跃着中国近一半的年轻人;B站品牌认知度的增强,内容持续破圈;变现效率的提升,来自于广告产品能力和数据能力的进步。

  2021年一季度,美团、腾讯、等头部公司陆续入驻B站,此外LVMH、古驰等高端奢侈品牌也在B站成立企业号或进行品牌投放。一位消费品咨询公司人士提到,一些大的消费品公司,已经在尝试在B站做一些广告,此前,这些大品牌都是爱优腾的主流客户。2021年B站跨年晚会,由元气森林赞助,这也是一家主打年轻人市场的公司。

  B站COO李旎解释说,“品牌有两个很重要的痛点,一个是上新,上了新品如何让更多人知道;一个叫年轻化,希望更多年轻人知道自己,或者是‘怕老去’。这两个痛点都可以在B站上更好被解决。在往后MAU增长的前提下,B站也会越来越成为品牌方重视的平台。”

  目前B站活跃着中国大概近一半的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纪是22.8岁,86%的用户是35岁以下,主要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50%。他们拥有绝对的消费话语权的同时也是核心消费人群,是广告主最渴望触达的用户人群。

  当下,“视频化”已成为互联网下一波增长浪潮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根据艾瑞咨询报告,到2025年视频用户数量将接近12亿人,视频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元人民币。目前,B站仍身处这一巨大浪潮的起步阶段,牢牢把握住“视频化”机遇,将长期增长。中信证券认为,B站广告业务有望继续实现高增速。

  高增长用户的价值

  除了广告,B站电商也增长逾两倍。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5亿元,同比高速增长230%,中信证券分析称,B站电商在优势的ACG衍生产品领域采取自营模式,预计随着SKU增多,业务营收将保持增长,看好其未来持续的商业化潜力。

  B站其他业务在一季度也保持增长。直播及大会员业务的高速发展,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提升89%达15亿元。游戏业务收入达12亿元,同比增长2%。

  各项业务增长背后,是B站用户的高速增长,以及平台优质内容的支撑。李旎也认为,所有的广告价值其实都是用户价值的体现。

  用户层面,2021年第一季度,B站月活用户2.23亿,在去年疫情期间高基数上同比再增30%;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突破2亿,同比增长33%达2.09亿。同时,日活用户破6000万,同比增长18%。创作者层面,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220万,同比增长22%;月均视频投稿量达770万,同比增长57%,均创下新高。而万粉以上的UP主数量,也同比增长了54%。

  为了给用户提供优质内容,B站也持续做出努力。以B站用户喜欢的动漫领域为例,今年1月,B站完成了对绘梦动画的收购,以进一步提升国创自制能力。绘梦动画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动画工作室之一,由B站与其联合出品的动画《天官赐福》于2020年下半年上线,并在今年一季度延续着极高人气。迄今为止,《天官赐福》在B站的播放量已高达3.7亿,追番人数突破700万,弹幕数量超450万。该动画还登陆了包括Netflix、Funimation在内的海外平台。另外,《灵笼》终章、绘梦动画原创作品《时光代理人》等也于二季度陆续上线,并获得用户高分评价。

  根据B站2020-2021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披露数据,B站储备国创动画作品30余部,2020年来自国创内容的付费会员订单同比增长450%,是OGV中拉新能力最强的内容品类。中信证券认为,随着B站用户的持续扩张及优质内容的持续储备,其VAS及直播业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据了解,下半年B站还将分别推出两部以音乐和恋爱为主题的自制综艺。多元的OGV内容成为了用户增长及付费转化的重要助推力。截至3月31日,B站“大会员”数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48%达1610万。

  3月29日,在登陆纳斯达克三年后,B站完成了在香港交易所的二次上市。回到属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吸纳更为广泛的优质投资者,陈睿称,伴随着视频化的巨大浪潮,B站将牢牢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在“Z+世代”群体的影响力。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270亿元。充裕的现金储备保证了B站在内容及技术研发层面的长期投入。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并购形成的无形资产相关摊销成本及相关所得税费用影响,B站第一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6.7亿元。

  财报中,B站对2021年第二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42.5亿元至43.5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B站 高速增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