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克良重上乌蒙山“点赞”人民小酒,“揪心”的事放下了

季克良重上乌蒙山“点赞”人民小酒,“揪心”的事放下了
2021年04月20日 18:33 酒业家

文丨酒业家 江北

编辑丨云横

登上海拔2000之上的岩博车间,季克良再次品尝人民小酒。这一回他的笑容里多了些满意和欣慰。

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看来,正是季老代表这群特别的朋友屡屡伸出援手、长期帮助,人民小酒才能在短时间内从默默无闻的小作坊变成如今的五美生态酒庄。

在业界看来,人民小酒不忘初心,积极把握每一次机遇,外界的关注与关心都转化成了自我革新的力量。

2013年至今,八年时间里季老多次现身群山怀抱之中的人民小酒。

是什么让八十高龄的季老频繁来人民小酒考察探望?

那是一种情感羁绊岩博酒业一直是他非常挂念的地方。

自从2013年第一次来到大山深处的岩博村后,季老为这里的情况所震撼,更为老百姓的带头人余留芬的精神所打动。让他揪心的是,这里的人均收入虽然“停留”在1998年,但却把所有资金投入到了生产上。季老的一句不能让老百姓的钱打水漂,让他与人民小酒从此生出情感羁绊。

2015率领专家队伍参加岩博酒业产品品鉴会,对岩博酒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2017年,他担任岩博酒业的技术顾问岩博酒业生产、技改给出了多宝贵意见。也是在这一年,季老与贵州省首位酿酒专业博士黄永光教授在这里共同种下了技术之花和友谊之树。

今年418日,季克良再次来到贵州岩博酒业人民小酒生产车间,对人民小酒的生产工艺进行考察。这位80多岁高龄老人敏锐辨别出人民小酒不同轮次的酒体,并对着酒的品质竖起了大拇指。

随后,季老来到生产一车间,对岩博酒业的产量、基酒度数、出酒率等做了详细了解,并对人民小酒坚持糖化工艺表示赞许。在参观了人民小酒理化分析室后,看着年轻有为的技术人才扎根一线,季老为人民小酒技术团队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

在岩博酒业总工程师黄永光陪同下,季老走过繁忙的厂区,见证着人民小酒的“三年一大变”的靓丽改变。

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更对季老的再次“回家”感到无比欣喜。在她看来,如今的岩博已然变成了歌谣里唱的农家房蓝瓦白墙,小轿车穿梭繁忙轻风里阵阵酒香,党旗下齐奔小康。这一切的改变皆源于季老当初的“雪中送炭”,让岩博人坚定了酿好酒的信心、为岩博人丰满了做大品牌的梦想。

在季老不辞辛苦帮助岩博酒业严把质量关时,季老及其身旁的茅台集团更是对人民小酒的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2018年,季老与时任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一起来到岩博酒业,续写人民小酒与茅台的“飞地”之情。保芳书记后来多次深入岩博指导,从文化、管理、技术、研发、销售五个方面组建专业团队长期帮助岩博。

2020,岩博酒业到访茅台集团,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提出:“岩博与茅台是一家人”“岩博车间是茅台的飞地车间”“茅台将一如既往在文化、管理、技术、研发、销售等方面支持岩博酒业”。

在茅台集团的多方赋能下,人民小酒的技术、管理、营销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相比2017年茅台成立帮扶岩博酒业顾问团时,如今,人民小酒的技术研发平台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专家团队的带领下,岩博培养了自己的技术团队,“非遗”工艺传承人肖若带领的平均年龄30岁的岩博技术团队多次到茅台车间深入学习

近几年来,岩博酒业成立了多个研究中心,形成了技术层面的品质堡垒。清酱香型白酒研究院、省州岩博酒业省级技术中心、省州省清酱香型白酒酿造人才基地、国家级技能大赛黄永光工作室等等成为人民小酒酒体品质优化的重要保障。

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贵州大学酿酒工程学院教授黄永光作为人民小酒背后的“酒博士”,为人民小酒发展另辟了一条蹊径。

现阶段人民小酒一直在做的事情是夯实基础,修炼内功,好品牌需要不断地用品质去说话。人民小酒传承六百年省级非遗工艺传承,独创清酱香型以清柔优雅酱香浓烈风格自成一派。人民小酒在传承传统酿酒技艺上,对全工艺、工序链进行除杂、提质,最终形成了更贴近现代消费者口感需求的清酱风味,独具辨识特色。

在黄永光看来,突破产业技术发展瓶颈岩博酒业再上台阶成了当前人民小酒谋发展的关键。从前端的材料供应,到后端饲料加工,以酒为中心,岩博酒业计划于明年增加产品库存,将酒厂规模扩建至1.5万吨,保障原材料供应为品质奠定基础

正如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所判断的:人民小酒正在逐步完成从潮流到主流的转变、从大众单一品牌到全方位全价格段布局、从情怀引领到市场化运作阔步挺进的“三大”转变。

目前贵州、浙江、北京等地区的“国字号”企业,很多已开始与人民小酒合作,在这些强势“渠道管控商”的助力下,一批样本市场正在形成。岩博酒业在去年年末发布了十四五奋斗目标,力争在未来5年内实现销售15亿,并实现主板上市。

在大蓝图之下,人民小酒不断扎根土地,希望能够拉动整个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岩博所处的盘州,好山好水好生态以及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化,都是酒文化发展繁衍的绝佳宝地在谋求发展的过程中,人民小酒大力促进贵州的文旅、党建、乡土特色等发展,将酒文化和其它产业巧妙结合,丰富酒旅文化体验,不再单纯的只是做酒,更是当地产业互动的中坚力量。

待季老等老朋友下一次来访乌蒙山,届时的人民小酒更加不一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茅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