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再迎政策大礼包:板块涨停潮 涉重大项目建设、财政金融政策

海南再迎政策大礼包:板块涨停潮 涉重大项目建设、财政金融政策
2021年04月12日 13: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从400元涨至2000元,压力显著加大,2020年国内双积分考核结果透露何种信息?这只票业绩超预期>>

【硬核研报】基础软件新秀突破国外垄断!这家小公司竟被中国移动重金入股?5G商用带来万亿增量市场,信创领军者已悄悄拿下三大运营商大单

【硬核研报】物联网应用大爆发!微控制器芯片龙头增速将再上台阶?第二增长曲线已成功绘出,德州仪器的绝对垄断将被它打破

【硬核研报】“军工矛”大超预期!军工板块一季度净利大增超130%,机构高呼筑底完成,估值已低于历史估值中枢,确定性机会这样布局(名单)

  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利好消息不断。

  4月12日上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海南省省长冯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国家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并透露一系列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举措。

  中证君梳理了这场发布会透露的十大信息要点:

  1、海南自贸港法呼之欲出

  2、研究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将海南纳入REITs试点

  3、不断缩减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负面清单

  4、海南QDLP试点管理方案已制定完成

  5、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已获批

  6、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完成

  7、允许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将加快推出

  8、加快推出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

  9、加快推出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的免税政策

  10、抓紧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片区推动实施跨境贸易投资更高水平开放试点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我们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争取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和改革自主权。目前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和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海南省省长冯飞: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海南省省长冯飞表示,今年海南要围绕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落地,加快制定公平竞争条例、社会信用条例、商事注销条例等法规。同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用法治的理念、程序、方式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

  研究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

  将海南纳入REITs试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海南省和有关部门,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和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突出系统集成和协同创新,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丛亮表示,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加快建立,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三项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项政策,并组织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的重大项目建设。

  他透露,将研究编制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制度。印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00亿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印发《实施智慧海南的总体方案》《海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和交通、能源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将海南纳入REITs试点,支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渠道。

  丛亮指出,下一步,还将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不断缩减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负面清单,逐步实现投资自由便利。并将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适时对产业目录进行修订。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的若干措施已获批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商务部牵头会同19个部门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现在已经形成文件,前不久国务院也已经批准。下一步,商务部将和这19个部门一起联合发布这个文件,涉及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28项。

  对于市场关注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情况,王受文表示,这个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走相应的程序。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

  将加快推进三项财税政策出台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快推进三项财税政策的出台:一是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二是今年5月7日到10日在海南举行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的免税政策;三是允许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要推进这三项政策尽快落地实施。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

  继续精准打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

  的各项走私违法活动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表示,下一步,海关将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个前提,继续精准打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各项走私违法活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能够贯彻落实到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

  海南QDLP试点管理方案已制定完成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去年9月,海南纳入开展本外币合一的银行结算账户体系的试点,目前试点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拟于近期落地。去年12月,外汇局批复同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并给予50亿美元试点投资额度。目前,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已经制定了QDLP试点的管理办法,正在组织推进具体的试点工作。去年9月份,在海南率先开展了境内公司境外上市登记改革试点。

  下一步,人民银行、外汇局将进一步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5年前分步骤、分阶段重点任务安排,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思想,在贴合实际经济需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地优化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的力度,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的自由便利流动。近期将抓紧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片区推动实施跨境贸易投资更高水平的开放试点,推进跨境投融资体制创新,提升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努力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

  机构热议海南板块机会

  12日上午A股延续调整,但受利好消息刺激,海南板块逆势上涨。截至中午收盘,海南自贸港指数上涨超3%。个股方面,华闻集团双成药业大东海A葫芦娃海南海药等涨停,海南高速海汽集团等多股强势上涨。

  近期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频出,主要涉及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照原则在海南自贸港内购买房产;支持海南自贸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展包括证券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支持海南在住房租赁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鼓励境外金融机构落户海南,支持符合条件的海南企业首发上市。有机构认为,目前海南板块行情处于启动初期,随着行情演变,或将成为上半年最大的行情机会。

  民生证券表示,伴随旅客重返海南旅游市场,预计3月海南离岛免税日均销售额将比1-2月继续提升,预计3月整体销售额有望超过50亿元,4月市场整体亦有望实现淡季不淡。

  东莞证券研报指出,改革与开放的同步推行,有助于海南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资本市场。

  华福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国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逐步铺开,以及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海南免税业有望迎来更进一步利好,建议关注免税板块。

  川财证券表示,海南将以自贸港政策为依托,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带动更多创新产业链的形成。除传统优势的旅游业外,海南还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预计在后续贸易港加速建设的过程中,区域内“新基建”同样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编辑:张楠 叶松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