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净值急跌 赎回潮来了?基金公司这么说

明星基金净值急跌 赎回潮来了?基金公司这么说
2021年03月09日 13: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持续调整,又到了基民烦恼的时刻:盈利是不是该落袋为安?出现亏损是不是应该及时止损?由此,市场担忧,公募基金的赎回潮会不会出现?会否迫使基金经理被动卖出,资金的负反馈是不是即将形成?

  中证君采访了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以及基金渠道了解到,赎回潮尚未到来,但是赎回的压力正在逼近。此外,也有基金产品在当下关口恢复大额申购,吸引长线资金入场,一些基金公司也反馈,大部分产品仍然是净申购状态。

  专业人士也提醒,不能将基金投资简单地理解为“提款机”,坚持长线投资,才是正确的投资之道。

  净值下跌基金赎回露苗头

  A股的调整还在继续。3月9日早盘,上证指数盘中跌破3400点,创业板指一度下跌超过4%。因市场连续调整,权益类基金净值普遍出现较大下跌。

  春节后至今(2月18日-3月8日),在114只百亿主动型基金中,剔除未有数据统计的14只基金后,剩余100只百亿基金收益率均为负,净值下跌超过10%的基金不在少数。

  多只由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跌幅超过20%,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跌幅达24.96%,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跌幅达24.81%,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C跌幅为24.22%,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跌幅达23.89%,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跌幅为21.01%。

  春节以来净值回撤幅度较大的部分基金

  数据来源:Wind,截至3月8日

  因净值下跌,一些基金开始被赎回。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至3月8日,在330只可统计的股票型ETF中,份额减少的基金与份额增加的基金数量旗鼓相当。其中,有116只基金份额减少,有134只基金份额增加,8只ETF份额减少超过1亿份。3月8日当天,在406只可统计的LOF基金中,122只LOF基金场内流通份额减少。

  招商银行广州某网点工作人员介绍,他在2月底时就建议客户赎回其持有的易方达蓝筹精选,该客户在去年年中时申购了易方达蓝筹精选,最终取得了50%左右的收益率。某券商广州营业部工作人员同样也在近期建议客户赎回持有的基金产品。

  但有人保住收益,也有人选择低位布局。华南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介绍,他们公司暂时并没有出现大幅净赎回的现象,“前几天跌的时候发现大家还在补仓,到目前点位了补仓的少了。”

  中欧基金指出,A股主要指数在春节后至今的连续回撤更多反映了资金面的变化。若指数进一步调整,基金净值的回撤有可能引发基民的连锁赎回,并对机构重仓行业(如消费、医药和科技)造成额外的资金面风险。

  基金公司:有压力 但不大

  一家基金公司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表示,近期管理的基金产品仍然属于少量的净申购状态,“基金在2020年整体规模扩张不快,投资者以老基民为主,有资金逆势想借助基金进行抄底,所以仍然在缓慢净流入。”

  另一家华南的基金公司也透露,由于公司多位基金经理在去年三四季度调仓,重仓持有了顺周期相关公司,减持了白酒、医药等板块,产品今年以来取得了正收益,并且排名靠前,因此今年公司整体净申购。

  一些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则面临一定压力。

  “基金持有人整体偏电商渠道,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念仍然较为薄弱。资金流出的压力会比较大,近期选择一些获利品种进行部分止盈,应对赎回。”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同样是投资基金的FOF基金经理,在申购赎回上,则更有方法论。一位FOF基金经理表示,“有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整体风格比较均衡的基金经理的产品,不会去动。主要是动偏工具化的基金,包括一些在主题和赛道上特别极致的基金经理。”

  另外,一批基金打开大额申购,希望吸引长线资金入场。例如,3月9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嘉实量化阿尔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自3月9日起取消该基金的投资限额,恢复办理该基金正常申购(含转入)及定投业务。

  专业人士也提醒,基金投资者也应该树立正确观念,需要对基金投资的风险有清醒认识,与风险承受能力和实际的风险偏好相匹配。基金投资绝不是“提款机”,对于高收益同时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投资的资金应该是相对长期的资金,比如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基金经理 基金净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