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情绪缓和 资金价格居高不下隔夜利率创近六年新高

债市情绪缓和 资金价格居高不下隔夜利率创近六年新高
2021年01月28日 07: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资金紧势未减,现券人气整体依然低迷。市场调整,抱团股如何去伪求真?快来听新浪理财大学交易日财经早报》,快速把握市场风向。

      来源:Wind资讯

  1月27日,经历周二大跌后,周三债市情绪略缓和,现券期货窄幅震荡略企稳。国债期货窄幅震荡小幅收涨,5年期主力合约领涨0.06%;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整体窄幅波动在1bp以内;资金面延续紧势,银存间隔夜回购DR001加权利率升破3%关口,创近六年新高。交易员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虽有放量,但整体仍净回笼,资金紧势未减,现券人气整体依然低迷;后续重点需关注央行后续针对跨年流动性的操作情况。

  周三,债期货高开低走,午后小幅反弹至收盘小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1%,5年期主力合约涨0.06%,2年期主力合约涨0.01%。A股探底回升,上证指数收盘涨0.11%;深证成指涨0.4%;创业板指涨0.7%,早盘一度跌近2%;万得全A涨0.23%。上海一位券商交易员称,目前看市场人气比较低迷,原因主要是在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态度方面,不过按惯例来看,春节前两周左右央行还是会出手稳定资金面。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整体窄幅波动,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收益率上行0.25bp报3.16%,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3收益率下行0.5bp,2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1收益率持平上日中债估值。

  交易员分析称,周三收益率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早盘受资金面进一步趋紧叠加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影响,利率开盘后延续了上一日偏弱的行情,继续震荡上行;临近中午,随着月底财政资金加码投放,资金面逐步趋于缓和,中短端利率快速回落带动长端利率小幅下行。午后资金面边际小幅收紧,利率整体窄幅波动。

  资金面延续紧势,银存间隔夜回购DR001加权利率升破3%关口,创近六年新高;7天期DR007加权利率上行逾30bp报在3.09%附近,创逾两年新高。交易所债券逆回购利率尾盘略回落,但仍维持相对高位。GC001收报3.955%,盘中最高触及6.5%;R-001收报3.73%,盘中最高触及5.5%。

  交易员表示,尽管周三央行逆回购加量,但仍维持净回笼格局,连续大额净回笼令资金供给紧俏局面难有实质缓解。央行投放谨慎态度不改,资金有缓解苗头出现,仍待观察月底财政投放等资金驰援后流动性实际情况。

  华东地区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感觉一点点在松了,非银有的隔夜在4.5%都好借的,央行投放态度还是“挺鹰的”,有可能是月底将要有财政投放资金,所以央行也不愿意放太多流动性。感觉春节不会大规模给钱了,各地要求就地过年,取现需求也会下来。

  国君固收称,债市大跌核心在于,资金面的“信仰”受到冲击;从“不急转弯”到“适度转向”,市场看到的只是“半杯水”;债市主线逻辑切换到基本面走弱,做多长端仍是占优策略。“预期指引”解读需要考虑“重要级别”。资金利率已经明显脱离“合意”中枢,下一阶段均值回归概率更大。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央行继续维持“地量”投放,资金面应该是维持在均衡水平,很难回到前期低点。

  江海证券称,虽然央行连日净回笼表达了偏鹰派的货币政策倾向,但资金面过度收紧带动资金利率大幅偏离政策利率时,央行也会适时出手进行干预,因此资金面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紧的风险相对较为有限,尚不支持利率出现明显上行,利率区间震荡的格局短期内仍将延续,交易盘可适度介入交易,搏取利率冲高回落的交易机会。

  //  债市要闻  //

  1、央行孙国峰刊文《健全现代货币政策框架》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撰文称,“十四五”时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坚持以币值稳定为首要目标,更加重视就业目标,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要不断完善基础货币投放的方式、渠道、工具等相关机制,稳妥调整和接续特殊时期出台的应急政策。促进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治理政策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同。

  2、工业企业利润连续7个月较快增长

  统计局:2020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1%,单月连续7个月较快增长,前值增15.5%;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516.1亿元,比上年增长4.1%;2020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比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

  3、豫能化拟引入战投,河南省已协调200亿资金兑付债券本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18永煤MTN001”持有人会议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豫能化拟引入战投。豫能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1月前后河南省政府协调各类资金到位200亿,包含增资、股权转让、土地盘活等。其中11月前到位100亿,11月之后到位100亿,资金大部分用于豫能化及永煤到期债券本息的兑付。

  4、华晨集团等12家公司被申请实质合并重整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1月26日收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称华晨集团管理人向本院申请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采用实质合并重整方式进行审理。

  5、“20鸿达兴业SCP001”触发交叉保护条款

  鸿达兴业集团公告称,“20鸿达兴业SCP001”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且未能完成该期债券的注销工作,客观上触发了交叉保护条款的约定情形,公司将积极与各方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方法,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兑付资金偿付,同时将全力配合主承销商召开持有人会议,共同商议后续解决方案,维护持有人利益。

  6、多家平台下架所有银行存款产品

  据券商中国,支付宝、京东金融等多家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已经下架所有银行存款产品。随着第三方金融科技平台纷纷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以及互联网存款新规的出台,民营银行开始“自谋出路”,开始将此前依托第三方平台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业务转移至自营平台,同时表示之前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的存款产品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在平台上支持查询和取款。

  7、惠誉下调华夏幸福评级至CCC

  惠誉报告称,将华夏幸福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及其所有现存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下调至“CCC”,回收率评级为“RR4”。惠誉已将上述评级移出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8、新世纪评级下调隆鑫控股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为B-

  新世纪评级决定进一步下调隆鑫控股主体信用等级为B-,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下调“16隆鑫MTN001”的债项信用等级为B-。

  9、联合资信:下调西藏金租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至BBB

  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针对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出现的货币资金短缺,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管理压力等问题,联合资信决定将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将“18西藏租赁债01”“19西藏租赁债01”信用等级下调至BBB,同时将西藏金租及上述债券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  资金市场  //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 1月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Wind数据显示,当日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000亿元。

  资金面(CP):

  资金面延续紧势,银存间隔夜回购DR001加权利率升破3%关口,创近六年新高;7天期DR007加权利率上行逾30bp报在3.09%附近,创逾两年新高。交易所债券逆回购利率尾盘略回落,但仍维持相对高位。GC001收报3.955%,盘中最高触及6.5%;R-001收报3.73%,盘中最高触及5.5%。

  //利率债市场//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T2103日内走势(TF):

  // 信用债市场  //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 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发行(NCD):

  同业存单成交(NCD):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 债券发行  //

  1月27日,债券市场共发行230只债券,总发行量2550.86亿元,79只债券到期,19只债券提前兑付,无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823.84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1727.01亿元。

  从发债类型看,1月27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8只,同业存单112只,金融债9只,企业债4只,公司债34只,中期票据16只,短期融资券41只,资产支持证券5只,可转债1只。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 招标情况  //

  1、农发行1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5635%、3.6456%,投标倍数分别为4.41、3.89。

  //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

  1月27日(周三),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34,224.95亿元,较上日上行1.82%,交易结算总笔数为24317笔。其中,质押式回购27,287.41亿元,买断式回购318.47亿元,现券交易6,208.63亿元,债券借贷410.44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普遍上行,其中,7天回购利率上行24.7bp至2.707%。

  // 债券重大事件  //

  // 海外信用评级汇总  //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