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漂亮50”平均市盈率51倍:私募围观 深挖个股分化机会

“公募漂亮50”平均市盈率51倍:私募围观 深挖个股分化机会
2021年01月26日 22: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公募漂亮50”平均市盈率51倍!私募围观,深挖个股分化机会

  漂亮风格延续,人气行业头部白马获公募基金抱团持有。日前出炉的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揭示了公募基金的重点投资方向。

  相关数据显示,人气行业中的大市值头部白马股,成为公募基金一致看好的新“漂亮50”。来自多家私募的最新研判认为,公募机构的相关投资倾向,已经充分说明了当前时期机构资金对近期市场风格的解读和应对。在具体解读上,私募业内在普遍看好公募重仓股长期表现的同时,认为投资者在进行“作业参考”之外,也应当有其他更加有效的策略应对。

  前50大重仓股最新平均市盈率50.99倍

  来自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公募前50大重仓股在持仓行业上继续偏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行业赛道。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50大重仓股中,共有9只个股来自医药生物行业,7只为食品饮料板块,其他所属个股较多的行业还包括电子(6只)、电气设备(5只)等。

  此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月26日)收盘,公募50大重仓股算术平均市盈率(整体法,下同)为50.99倍,平均总市值为4035.40亿元。其中,市值最高的贵州茅台,今天收盘总市值26906.38亿元;市值最低的紫光国微,今天收盘总市值791.59亿元。估值最高的赣锋锂业,最新市盈率为512.29倍;市盈率最低的保利地产,最新市盈率为6.04倍。

  从股价表现来看,尽管今天A股市场抱团股板块整体普跌,但公募50大重仓股开年至今仍然有39只个股实现上涨,50只个股平均涨幅达10.92%。

  私募整体看好公募重仓股长期表现

  金牛私募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分析指出,2020年以来,公募的持仓偏向于在医药消费和科技里选择景气细分赛道的龙头公司进行配置,且不同公募机构的持仓也越来越集中。整体来看,公募看重的往往是这些公司业绩的确定性和成长性。这是机构在全球经济增速中枢放缓、国内经济转型和较充裕流动性的宏观背景下的必然选择。整体来看,这些公募整体重仓持有的个股都是对应赛道里的好公司,有很好的投资价值,短期估值或者较高,但是可以通过时间来持续消化估值。展望未来3-5年,类似公募前50大重仓股的头部公司,预计大部分也都能保持基本面优势,在估值消化后有望延续超额收益表现。

  金牛私募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表示,从公募2020年四季报来看,公募机构资金主要偏向于持有食品饮料、电子、高端制造等行业,市值特征以大市值白马为主。这一投资倾向,已经充分说明了机构资金对近期市场风格的解读和应对。当前A股主要股指已经进入近几年来的相对高位,市场中估值分化情况也十分明显。从应对风险角度看,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方向成为公募基金的主流选择,表现为其对食品饮料、高端制造等行业中大市值白马的集中配置。而从估值与业绩性价比的方面考虑,公募资金选择了电子等行业。整体来看,业绩确定、成长空间广阔的白马股依然具有客观的长期投资价值。

  戊戌资产总经理陈战伟认为,从公募前50大重仓股的具体个股名单来看,本轮机构投资者的“抱团”并非一种非理性投资行为,而是市场上长期需要的价值投资。尽管50只个股整体平均估值并不低,但资本市场已经长时间对核心资产给出较高的估值溢价。从美股市场近年表现看,不论是二级市场成交和市值占比,还是营收等财务数据方面,少部分头部股票均占据更大比重。对于A股市场而言,拥抱核心资产仍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投资博弈关注两大维度

  进一步从投资博弈方面来看,目前私募机构从两大维度,给出了私募行业的相关策略应对。具体包括,深度挖掘公募重仓股未来可能出现的个股分化机会,以及适度等待市场风格再平衡的投资机会。

  童第轶称,目前包括公募重仓股在内的不少人气个股,整体已经处于估值的相对高位,未来势必将基于业绩的兑现程度出现分化。成熟专业投资者的投资行为,要以价值为本,而非单纯的追踪市场热点、价格博弈。在此背景下,单纯的“抄作业”或交易博弈策略,都应慎重考量。更应结合深度价值挖掘,正本溯源。在市场风格上,当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强烈的分化,而不同板块之间的估值收敛和修复依然要靠业绩推动。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负面预期的落地,以及部分传统行业的看空情绪“陆续出清”,该机构将会主动寻找市场估值再平衡的机会。

  鲍际刚指出,当前公募机构的“场外资金正反馈”,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头部机构的定价权强化,但这并不是该机构投资框架中的主要关注点。目前,虽然公募基金在个股选择上显著趋同,但悟空投资认为,核心资产不应当是类似前50大重仓股等“限定的股票池”。未来A股市场预计将有一定的再平衡机会,一些优质、景气、被市场遗忘的中盘成长股,也有望通过业绩兑现走出较好表现。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