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改性塑料行业规模前三,前三季度净利大增八成:会通股份,“国产替代”背景下的先行者

国内改性塑料行业规模前三,前三季度净利大增八成:会通股份,“国产替代”背景下的先行者
2020年12月04日 18:14 市值风云

作者 | 商立木

流程编辑 | 小白

行业在国内的快速发展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

近日,有一家做改性塑料的公司登陆了科创板,它就是会通股份(688219.SH) 。说实话,风云君开始也不清楚改性塑料是个什么样的产品,不免多查阅了一些资料,觉得这个行业其实还蛮有意思的。

会通股份于11月18日在科创板挂牌交易,首日大涨373.5%,这几天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对于二级市场的表现,风云君不想过多评论,下面来看看公司的基本情况。

一、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改性塑料

首先,我们认识一下公司的业务和产品。

会通股份主要从事高分子改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改性塑料。

根据所使用的基础树脂原料类型的不同,可以将会通股份的产品进一步划分为聚烯烃系列、聚苯乙烯系列、工程塑料及其他系列三大类。

从收入构成上看,2017年-2020年6月期间,会通股份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聚烯烃和聚苯乙烯两大系列产品,合计收入规模均占到每年营收的八成以上。

盈利也大致相同,2017年-2020年6月,会通股份的毛利润也主要来自聚烯烃系列、聚苯乙烯系列两大产品。

会通股份的老基地是在安徽,之后2017年在重庆布局了西南地区,2018年又收购了广东圆融布局华南,由此便形成了安徽、广东、重庆三大生产基地。

另外,会通股份在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部、东北等六大销售区域,都拥有市场服务团队。

另外,根据招股说明书中的描述,会通股份总结了六大产品优势:低散发材料、增强复合材料、高稳定阻燃材料、免喷涂材料、健康防护材料、特色功能材料。

作为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风云君查了一下招股书,会通股份2019年研发费用超1.7亿。

二、“国产替代”背景下的先行者

说到这里,有老铁对公司的产品可能还有些陌生,别着急,风云君也是现学现卖,根据新做的功课带来分析。

1、改性塑料化蕴藏机会

塑料,被称为三大高分子化合物之一,是由石油化工产业形成的各类树脂制成的,目前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算是无所不在。

其实,塑料又可进一步分为低级版和高级版;高级版即改性塑料,低级版即通用塑料。相对通用款来说,改性塑料在阻燃性、强度、抗冲击性、韧性等方面都拥有明显的优势。

鉴于上述优势,改性塑料逐渐替代通用塑料是目前的大势所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塑料改性化。

这也是有数据可以参考的。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2011-2018年,全球塑料改性化率在稳步增长,已从2011年的42.86%,提升至2018年的47.78%。

相对来看,国内的塑料改性化率要低很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国内的塑料改性化率为16.09%,到2019年,只提升到了20.42%。

为了加快替代,国家也提出了改性塑料的主要发展目标:争取改性塑料制品产量年均增长15%左右,新产品产值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提高到10%和40%。

这么来看,未来国内改性塑料还是有一些的发展空间的,可以说是个机会。

由于高分子改性材料在阻燃性、强度、抗冲击性、韧性等方面的性能都有优势,其下游应用领域也更加广泛,例如家电、汽车、通讯、电子电气、医疗、轨道交通、精密仪器、家居建材、安防、航天航通、军工等领域。

2、两大应用:家电与汽车

在众多应用领域中,家电、汽车是对改性塑料需求量最大的两个。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家电、汽车行业分别占到我国改性塑料行业下游应用的三分之一左右。

改性塑料拥有安全、无毒、节能环保、抗菌抗霉变等性能,因此能满足家电轻量化、健康化的需求,主要被用于制造家电的壳体、叶片、外饰等部件。

最近几年,家电销量的增长带动了上游高分子改性材料需求的提高,对此也有不少数据支持。

根据wind统计,2019年,国内家电行业,包括空调、家用洗衣机、电冰箱在内的白色家电产量达到了3.72亿台,同比增长了4.76%。

以此同时,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5-2019年期间,改性塑料在家电行业的使用量也在逐年增长,到2019年已增长到460万吨。

未来,智能家居行业的逐渐普及,又对使用材料的性能和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比如阻燃、耐候、健康、环保等等。这对上游改性塑料行业来说,是挑战,当然也是机会。

说到在汽车领域,改性塑料的应用要更加广泛了,可以用在汽车内饰、外饰、电子电气、动力总成等方面,能够满足材料轻质、节能、环保等要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汽车产量已经连续十年位居全球第一,2011-2019年期间,汽车产量年产1,841.64万辆增长至年产2,552.80万辆。

汽车行业对改性塑料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长,根据智研咨询数据,到2019年,汽车领域改性塑料需求量已增长至466万吨,略高于家电行业。

3、国内企业市占率前三

改性塑料最早起源于国外,受益于石化行业的发展,已经拥有了成熟稳定的产业链体系。而国内改性塑料企业,大都是从国内家电和汽车行业发展起来之后才开始兴起的,产品结构仍较为单一。

目前来看,国内改性塑料的竞争格局主要包括大型外资企业、规模内资企业和小型内资企业。不难想象,大型外资企业,在配方研发、加工制造、品牌质量等方面都相对领先,占据中高端产品的主要市场。

其次是规模内资企业,主要是指国内少数几家产能超过十万吨的生产企业。近几年,规模内资企业已经开始向高端市场渗透,与外资企业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尤其在提倡“国产替代”的当下,规模内资企业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

再回到会通股份这里,2019年改性塑料的产量为35.88万吨,在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较为靠前。从已知数据来看,其改性塑料年产量仅次于金发科技,处于规模内资企业梯队。

再放眼整个市场来看,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9年,国内改性塑料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1,643.80亿元。同期,会通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0.31亿元。按照营业收入口径计算,会通股份的市场占有率也是仅次于金发科技。

其实,自2014年开始,会通股份就开始生产具有色彩丰富、耐化学腐蚀、环保可回收等特点的“会特丽”系列高光免喷涂材料。这一材料克服了常规免喷涂金属色产品的流痕、熔接线等外观缺陷,并应用到了美的、奥克斯等家电产品中。

除此之外,会通股份还借助玻纤增强高光材料、矿粉增强高光材料、高透光抗光刻蚀的ABS隐藏显示材料等等产品,拓展了海信、TCL、创维等家电老牌大厂商。

在汽车领域,近几年,会通股份推出了良表面PA6材料,闭膜微发泡材料,低密度收缩轻量化PP材料,高强度耐候耐寒PC及其合金材料,无析出高CTI阻燃PA增强材料,高光耐候PMMA/ASA材料等高端产品。

凭借这些产品,会通股份拓展了在汽车领域的销售,获得了比亚迪、东风小康、长城汽车等汽车企业客户。整体看,会通股份的客户可以称得上是阵容豪华。

三、利用自身优势助力抗击疫情

其实,除了家电和汽车行业,会通股份近几年也拓展了不少其他行业的客户。这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会通股份拓展的通讯、轨道交通、家居建材等领域的客户,例如:

通讯领域:低介电损耗的玻纤增强PP材料、耐候耐寒阻燃PC/ABS材料一通过华为的产品认证;增强PC/ASA类天线专用材料、低介电PPO材料、透波PBT材料、吸波PA材料等材料已逐步应用于天线罩、介质移相器、毫米波雷达等产品中。

轨道交通领域:耐磨玻璃纤维增强PA材料和高弹性低形变EVA缓冲材料,获得特科院测试认可;阻燃PP材料通过了欧盟EN 45545-2 R22 HL3轨道交通车辆材料防火测试标准。

健康防护领域:具有长效缓释抗菌效果的抗菌材料,减少了抗菌剂在使用中的流失损耗;还通过深度清洗和减少降解等手段,开发了食品级材料。

家居建材领域:高光阻燃PP、高光耐刮擦ABS等材料,已获得科勒等卫浴客户;高刚性耐冲击PP材料,已获得新秀丽等箱包客户。

安防领域:高耐候PP材料、免喷涂PC/ABS材料等产品,获得了海康威视的认证。

另一方面,就要说一说会通股份在疫情期间的成绩了。

2020年以来,会通股份响应号召,迅速开发了高流动无纺布熔喷PP材料、防雾透明PC材料等产品,可用于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

2020年上半年,会通股份生产的防疫物资产品共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占到营业总收入的14.86%。

虽然,这是由于疫情导致的业绩增长,具有一定偶发性,但也能从中看出会通股份的社会责任和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

四、2020年前三季度利润增长超80%

接下来,咱们再看看财务角度的会通股份。

2019年,会通股份的业绩突飞猛进,实现营业收入40.31亿元,同比增长了113.78%,实现翻番;2020年前三季度,在销售防疫物资的带动下,实现营业收入29.30亿元,同比增长了2.48%。

利润方面,2019年,会通股份实现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了168.08%;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了81.07%。

从公开披露信息来看,会通股份的业绩在2019年有如此表现,与其在2018年末并购了广东圆融有关。

(单位:万元)

业绩之外,会通股份的盈利能力也有明显提升。

具体来看,2017-2019年期间,会通股份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毛利率由2017年的13.93%增长至2019年的14.56%,净利率则由1.68%提升至3.07%。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会通股份开发的超高流动聚丙烯材料HTPP-1500、锁电型聚丙烯母粒HTEL-1000等聚烯烃系列产品,均用向了防疫物资产品的生产,毛利率高达44.56%,从而带动了整体毛利率的提升。

五、募投资金继续扩大产能

随着重庆会通、合肥会通等新建产能逐渐投产,以及完成对广东圆融的收购,会通股份的产能得到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末,会通股份拥有35.96万吨的改性塑料产能。

产能增长的同时,会通股份的销量也在持续上升,2017-2019年期间,产能利用率仍然比较高,接近100%。

同时,2017年-2020年6月,会通股份的产销率也大于90%,可以说新增的产能和产量基本得到了下游需求的消化。

此次上市,会通股份募投项目预计使用募集资金为17亿元,其中11.05亿元用于建设30万吨高性能复合材料项目。

一定程度上,这一募投项目将有利于会通股份的收入增长。

总结

改性塑料,作为高分子改性材料行业里的高端产品,是新材料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近几年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会通股份作为国内少数几家能够大规模生产改性塑料的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发高性能化、功能化的材料,并逐渐得到下游客户的认可,从家电行业逐渐拓展至汽车、通讯、交通等领域。

希望在上市之后,会通股份能够继续专注主业,风云君也会持续跟踪。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塑料 汽车 改性塑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