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公布白宫新经济团队,新政府会开启“弱美元”时代?

拜登公布白宫新经济团队,新政府会开启“弱美元”时代?
2020年12月01日 22:58 第一财经资讯公众号

11月3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很忙。

当天,他正式宣布白宫经济团队的核心成员名单。如此前外界预测,多位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自由派与温和派的经济学家将在拜登的白宫经济团队担任核心职位。

拜登当天提名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出任美国财政部长;鲁斯(Cecilia Rouse)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坦登(Neera Tanden)出任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通常被看作是一个小型的“专家型小组”,负责向总统提名经济政策方面的建议或方向,提出的意见通常更具学术性。相比之下,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则更多地负责政府经济运作方面的建议和决策。

不过,拜登当天没有公布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的提名。美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拜登考虑提名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经济官员迪斯(Brian Deese)出任这一职位。

拜登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他的经济团队成员受人尊重,历经考验且具有开创性,“他们将帮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社区,解决美国经济不平等的问题。”

劳工经济学领域专长

美媒分析指出,这些在民主党内有着很高知名度的经济学家都在劳工经济学领域有特殊专长。他们都曾主张推出更积极的财政和经济政策,促进经济复苏。在提高美国的经济潜力方面,他们都主张扩大政府开支、投资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展绿色经济等。

还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当天所提名的多位经济官员都曾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期间参与当时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制定,他们的共同立场在于支持劳工阶层家庭、促进更广泛的经济增长和抑制经济的不平等。

拜登的过渡团队当天表示,这支团队将协助拜登与哈里斯,把美国从经济低迷的状态中解救出来,目标是打造一个让所有美国人都可以前进的公平氛围。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在美国新冠疫情复苏中担任重要角色的是将要接任现任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同国会进行新冠纾困方案谈判的耶伦。

耶伦今年10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对美国需要什么样的刺激计划做出过明确的说明。“当疫情仍然在严重地影响经济的时候,我们需要继续使用显著的财政政策。”耶伦表示,“这也是现在美国不能结束货币宽松政策的原因。我们能承担更多的债务,因为利率会在未来很多年都维持在很低的水平。”她表示,如果国会否决了以加大财政支出来应对美国失业问题和协助小企业经营的方案,那么美国的经济复苏将是不平衡的。

特朗普和拜登分享了什么情报?

除了公布自己的经济团队,11月30日当天,拜登还首次以总统当选人的身份在家乡德拉瓦州听取了总统每日简报(PDB),哈里斯则在拜登过渡办公室所在的美国商务部的一个秘密房间听取简报。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明年1月的就职典礼,拜登与哈里斯将同现任总统特朗普收取内容和形式都一样的总统每日简报。

此前,特朗普曾以拒绝接受大选结果为原因不允许拜登以及哈里斯收听总统每日简报。在国会共和党成员的多次建议下,特朗普在上周才松口表示,拜登可以和他一起分享情报。

美媒透露,为了确保情报的安全隐秘,拜登在德拉瓦州的家最近已经过翻修和加固,而因为哈里斯在首都华盛顿的住所是在有很多住户的公寓大楼内,因此她选择在过渡办公室所在的商务部听取简报。

拜登和哈里斯当天所阅读的简报是根据特朗普的喜好所整理。在正式宣誓就职后,总统每日情报简报将根据拜登的喜好做出调整。前总统奥巴马在他出版的新书中透露,他所喜欢的简报形式为10~15页的文件,这份装订好的文件会每天放在他的早餐桌上供他阅读。

美媒透露,同奥巴马喜欢文件的形式相比,现任总统特朗普则表示,他喜欢“段落式”的情报和图片汇总,因此,目前的美国每日总统简报多为短的段落和大量的图片。

美媒报道指出,这份被称为“国家最高机密”的总统每日简报包含了美国情报界所认为的美国总统和高层国家安全官员每天工作开始之前需要掌握的信息,因为“读者群”很少,这份简报也被称为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小的报纸”。

曾经在克林顿和小布什政府担任过总统每日简报撰写工作的美国中情局前官员普里斯(David Priess)表示,虽是“简报”,却包含大量的详细信息,而且通常还会有更多相关的详细资料供总统和官员参考。“比如,如果拜登或者哈里斯想知道目前伊朗核科学家被暗杀的更多信息,他们可以现场提出相关议题,比如伊朗的核项目等,届时会有相关资料供他们了解。”普里斯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哈里斯 特朗普 拜登 白宫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