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前11个月IPO过会率为95.45%,募资超4200亿元,创近10年新高!明年有望持续活跃

A股前11个月IPO过会率为95.45%,募资超4200亿元,创近10年新高!明年有望持续活跃
2020年12月01日 22: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前11个月,A股的IPO募资金额已超过4200亿元,创下近10年来新高,成为自2011年(全年IPO募资金额4855.63亿元)以来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最高的一年。

近10年IPO融资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Wind

前11个月342家公司首发上市

从2019年科创板开市,到今年新三板精选层、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继登场,资本市场“深改”步伐持续加快,A股迎来IPO大年。

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1月份,共有21家公司IPO(按上市日统计,下同),首发募集资金286.68亿元。1-11月,共有342家公司IPO,募集资金4238.72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今年以来,多只个股上市首日表现抢眼。

数据来源:Wind(2020年至今)

过会率为95.45%

得益于注册制试点的进一步扩大,今年IPO审核节奏明显加快。根据Wind数据,1-11月,证监会共审核594个IPO项目,其中567个顺利通过,IPO过会率为95.45%,明显高于2019年同期88.49%过会率。

数据来源:Wind

“A股市场的新股扩容节奏平稳,也是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市场包容性的一个重要体现。目前,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需要A股市场尤其是科创板、创业板发挥带头作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注册制在强调包容性的同时,制度设计也倒逼了前期工作程序的规范性,信息披露等工作更严、更实,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IPO的通过率相应提高。

IPO承销回报丰厚

IPO常态化发行,券商承销回报丰厚。

今年1-11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国泰君安主承销商承销收入均超过10亿元。

主承销商承销收入排名

数据来源:Wind

头部券商竞争优势明显。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联合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8家券商作为主承销商的首发募集资金均在100亿元以上。

主承销商承销金额排名

数据来源:Wind

构建投融资均衡新生态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注册制试点稳步推进,2021年IPO、再融资市场有望持续活跃。

一方面,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再融资政策放宽,市场融资需求动力强劲。

“预计2021年市场融资需求仍较强,有望达16000亿元。”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预计2020全年IPO融资规模有望达到4800亿元左右。2021年在注册制的推进下,IPO正常化节奏有望延续,基准情形下预计融资规模与2020年相当,达到5000亿元左右。

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进入权益时代,居民、机构、外资等将持续增加权益资产比重。

“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外资配置是中国权益时代的重要推手,随着A股走向成熟,资金流入A股的趋势仍在继续。”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金融供给侧改革以来,广谱理财型产品收益率下行,基金具备赚钱效应,吸引基民入市;各类长钱在低利率时代中,将逐步加配权益资产,获取收益;经济增速、利差和制度优势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进入中长期升值通道,未来几年万亿量级外资有望流入A股。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IPO Wind 注册制 A股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