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当“世界垃圾箱”!2021年中国将彻底告别洋垃圾,国内再生资源行业风口已至

不再当“世界垃圾箱”!2021年中国将彻底告别洋垃圾,国内再生资源行业风口已至
2020年12月01日 08:20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刘诗萌 北京报道

“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将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11月27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正式明确了我国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时间。尽管2020年底“洋垃圾”禁令落地的消息早已不是新闻,但这次的公告更是一则铿锵有力的对外宣言:中国再也不会充当“世界垃圾箱”了。

11月30日,在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指出,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2020年底前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的目标胜利在望。截至2020年11月15日,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718万吨,同比减少41%。而今年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全年审批工作已结束,明年将不再审批和发放。

而未来,随着“无废城市”建设的推进,国内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风口。行业分析认为,“十四五”期间,固废处理行业和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固定资产投资与产能扩张,国内再生资源行业也将从“小散乱”转向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进口量三年间连续减半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在制造业的起步阶段,为了弥补原材料的短缺,开始从西方国家进口固体废物。很长时间以来,中国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洋垃圾”进口国之一。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垃圾废品交易额在2000年到2011年的11年间从最7.4亿美元飙升到115.4亿美元。

从表面上看,这确实是一笔不错的生意:以电子垃圾为例,进口国外的废旧电子产品,不仅可以收取一笔垃圾处理费用,元器件、重金属取下后,重新拼接组装了还能高价卖出。然而这背后,生态环境亦为人们的贪婪付出了代价。拆解区土壤受到有机化合物和重金属等的严重污染,农田种不出庄稼,河道变得黑臭,情况严重时居民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自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来,“洋垃圾”进口量连续三年减半。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分别为4227万吨、2263万吨和1348万吨,与改革前2016年的4655万吨相比,分别减少9.2%、51.4%和71%。

但与此同时,仍然有些人为了利益在铤而走险。《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7月下旬大连海关就查获了一批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系伪装成煅烧氧化镍的工业废渣,总共21.5吨。根据官方数据,仅仅大连海关今年前十个月就退运了3700多吨“洋垃圾”。

邱启文表示,未来生态环境部将积极配合海关总署充分发挥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持续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依法从严处罚进口固体废物等违法行为,有效切断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链。

倒逼再生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洋垃圾”进口的结束,之前以进口固废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将聚焦国内市场。对于从前以“小散乱”为主的固废处理行业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报告指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内中小型企业占据主流,缺少资金使得企业在技术、人才投入等方面具有较大困难,再生产品技术含量低、创新性差、竞争力弱,企业利润微薄难以发展壮大。

而随着实施资源再回收逐渐受到国家重视,未来这一形势或将有所改变。邱启文透露,禁止洋垃圾进口改革以来,相关部门正在规范国内固废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固废加工利用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固体废物利用处理设施能力建设为此,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81.2%生态环境部在北京等20余个省份,开展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发改委发布指导意见,布局49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支持129个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推进6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邱启文指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国内回收体系、强化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加强固体废物集散地整治,依法严格查处固体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倒逼“散乱污”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国内再生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