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张文宏:发烧这样做会救很多人

视频|张文宏:发烧这样做会救很多人
2020年11月28日 13:32 澎湃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张文宏:今天在这里我再一次强调,如果你发烧了立刻去看病,就会救了很多人。

  
11月28日上午,在上海科普大讲坛2020年度特别活动暨第154讲“人类如何才能打败新冠病毒”活动中,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进行了专题讲座,并回答了听众提问。
讲座中,张文宏肯定了上海发热门诊网络的重要作用。

  11月28日,在上海科普大讲坛2020年度特别活动暨第154讲“人类如何才能打败新冠病毒”活动中,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进行了专题讲座。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图

  张文宏介绍,上海从今年2月份开始建设发热门诊和哨点门诊,整个上海大概有500多个,“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网络,所有市民从家门出来1-2公里就有一个门诊。”

  “所以当你发热后,立刻走到隔壁的门诊,这个举动太重要了。”张文宏强调,如果晚去一天,就会传给周边的人,再追踪就非常困难。

  张文宏表示,门诊网络这次在浦东的确诊病例中就发挥了作用,第一第二例病例均是在发热后自行前往门诊就诊的。

  “(确诊)病例居住的地方是一个村,如果看病很麻烦,决定自己去药店买药吃,过几天再说?那不行的,今天在这里我再一次强调,如果你发烧了立刻去看病,就会救了很多人。”张文宏表示,发热门诊网络就是一个预警的机制,“你发烧了就去碰它,警铃响起后才能及时处置,切断社区传播。”

  “没有发现新冠特异性的后遗症”

  讲座上,一名自我介绍此前是非典病毒感染治愈的女士举手提问:目前新冠和非典相比,是否有一些后遗症上的差异?

  “新冠病毒治疗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新冠特异性的后遗症。”张文宏介绍,如果非典患者年轻且没用过大剂量激素,恢复起来会比较良好,而新冠病毒治疗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和新冠有特异性的不良反应。

  张文宏说,目前新冠的一些后遗症还是病毒性疾病常见的后遗症。“很多病毒性疾病都是全身感染,很长一段时间里会对神经系统有一些损害,肺的纤维化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同时新冠病毒到现在也就是几个月的时间,没办法说几年后的事情。”

  “但至少上海的病人,目前恢复得都很好。”张文宏说,他一直记得,一个重症呼吸道插管的病人出院两个星期,刚解除隔离就来送锦旗了,“还和我们照相,他如果有很严重的后遗症,根本不可能跑过来。” 

  张文宏表示,个别的病人出现后遗症在科学上是不成立的,6000万病人里出现了1、2例有后遗症的,这只能是特例,而要在科学上成立一定是具有普遍性的。

  互动环节,也有听众对于目前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提出疑问。

  对此张文宏表示,对于病毒的测序一直在监控,病毒变异是病毒的特性,随机变异是一直发生的,哪些随机变异会被留下来取决于外面的环境。

  “直到疫苗出来以后,病毒的随机变异才有意义。”张文宏也透露,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没有引发更高的致死性和传播力,这是世卫组织认可的。

  新冠和流感出现合并感染,张文宏:不奇怪

  讲座开始前,张文宏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针对近日出现了新冠和流感一起得的病例,张文宏表示并不奇怪。

  张文宏称,“合并感染在冬季非常常见,只不过大家以前没有去测试,所以也不要为此感到恐惧。”

  张文宏解析新冠和流感合并感染情况。

  张文宏介绍,今年1月底2月初的时候国际上已经发表论文,合并感染在自然界和呼吸道疾病中本来就很常见。

  此外,张文宏还就此前在微博中提及对于非冷链物流也要进行消毒杀毒的说法做出解释。

  张文宏表示:“上海疾控团队在溯源方面做得非常好,浦东两例确诊病例轨迹不怎么一致的工人,其实是处理了同一个货箱。”张文宏说,周转货箱运输过国外的物品,在冬季又湿又冷的情况下,病毒生存的时间更长。

  张文宏透露,此前他去北京与吴尊友教授沟通,吴尊友在负责喀什病例的溯源中也发现集装箱上有新冠病毒的存在,因此所有的工人在进入集装箱之前要做好充分的防护。“目前在上海,除了对工人的防护,也在对集装箱进行消杀,并组织工人自愿应急接种疫苗。”

  对于今冬市民应当如何出行,张文宏说,“今年一二月份怎么做,现在还是怎么做。”他表示,现在环境不至于比一二月份更糟糕,所以请大家做好自己的防护。

  张文宏称,中国在国庆期间已经经历了一次压力测试,只不过冬季输入性的风险更大一点,希望大家还是做好几件老生常谈的事情:口罩、洗手和距离。

  在张文宏看来,上海这次疫情防控也得益于民众在上述这些方面做得不错,所以没有发现连续性的社区传播。“如果大家现在做的不好,社区传播就会非常常见,所以希望民众还是做好个人防护。”

  张文宏呼吁:大家不要盼着疫苗来,疫苗来了又不肯打

  张文宏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个国家的疫苗包括中国,都有可能会上市。”他也呼吁,大家不要现在盼着疫苗来,真的疫苗来了又不肯打。

  对于目前有些单位收到紧急疫苗接种的通知,张文宏表示,紧急疫苗接种在全球都是比较常见的情况,“如果你有涉外的需求、有出国或者接触国外物流物品的风险时,应急接种疫苗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疫苗上市以后什么样的人应该最先打?张文宏说,国家这次有非常好的设计,高危的人先打,“最终应该是每个人都可以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张文宏 上海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